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国内部分旅游景点抢在八部门“限涨令”前调价

   国家发改委等八部门昨天联合发出通知,准备用1年时间对全国范围内实行政府定价或政府指导价的门票价格进行清理整顿,期间门票价格及游览参观点内缆车、观光车、游船等交通运输服务价格一律不得提高,门票价格过高的,要适当降低。

上海旅游协会有关负责人昨日表示,近几年来上海各个景区的门票价格几乎没有变化,“限涨令”对于沪上景区影响并不大。

  游览参观点原则上一票制

  近年来旅游景点涨价之风盛行,最终为此埋单的只能是游客。国家八部门此番联手清理整顿,除严格规定“一年内票价只许降不许涨”外,还特别强调游览参观点原则上实行一票制。游览参观点内缆车、观光车、游船等交通运输服务价格应单独标示、单独销售,不得与门票捆绑销售。游览参观点对旅行社等团购门票实行的价格优惠率最高不得超过门票价格的20%。

  记者从沪上部分旅行社了解到,以往不少景点确实存在价格虚高现象,有的景点甚至在抢夺旅行社客源时开打价格战。因此,这一政策的出台,有望进一步规范景点门票的调整。

  部分景点门票超交通成本

  耐人寻味的是,赶在“限涨令”出台前,国内一些景点已抢先调价。安徽黄山今年3月份将淡旺季的价格分别调高了15元,而江西庐山、婺源等地门票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

  上海市师范大学旅游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范能船表示,近几年来,几乎每年都有一些景点“扎堆”调价,而涨价的理由也是多种多样。上海旅行社副总张建权表示,目前一些旅游景点涨价时存在着一定的随意性,如苏浙等地的一些景点门票成本甚至超过了交通成本,无形中使旅游者的出行成本大幅提高。

  据了解,法国卢浮宫门票只有8.5欧元,从居民收入水平来看,最多相当于中国人的10元钱。韩国的景点门票价格一般在1000韩元-3000韩元,约合人民币7元-20元。就连人造的商业景点著名的洛杉矶环球影城,门票也只有60美元,从居民收入水平看,相当于中国的三四十元。在意大利,最贵的景点门票价格也不足意大利人均月收入的1%。

  “五一”国内游价格持平去年

  据春秋国旅国内旅游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由于今年“五一”国内游市场人气不足,因此整体价格与去年持平。该负责人表示,以短途游和中线游为例,去年5月1日旅行社发出的大巴为58辆,今年到昨天为止则计划发出55辆。去年5月2日、3日分别发出70余辆大巴,今年5月2日则不到10辆,5月3日几乎就没有车了。

  [相关链接]

  公共博物馆、纪念馆等两年内全部免费开放

  《关于整顿和规范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的通知》还规定,除文物建筑及遗址类博物馆外,全国各级文化、文物部门归口管理的公共博物馆、纪念馆和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今明两年内全部实现免费开放。与人民群众关系密切的城市休闲公园要充分体现公益性,实行免费开放。暂不具备免费开放条件的,应实行低票价,并规定实行免费开放的具体时间。各地应建立游览参观点免费开放日制度,明确对儿童、学生、未成年人、老年人、现役军人、残疾人、宗教人士等的门票价格减免范围和标准。对于一些重要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不得层层下放管理权限。 (记者 李欣欣)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