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地方冲动

综述:从边缘到枢纽 广西与东盟合作天地宽

  几乎在五年前,位于中国南疆的广西还被外界视作封闭的边缘地区,而随着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设、尤其是中国—东盟博览会落户广西南宁,短短几年间广西已跃升为中国—东盟交流与合作的枢纽和桥头堡。

  二00四年起,由中国总理温家宝倡议并得到东盟各国积极响应的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始在南宁举办,自此,中国和东盟十国共办的这一博览会改变了南宁,也改变了广西。
从博览会元年起,广西高层开始率团出访东盟各国,推介博览会,推介广西。今年四月初,中共广西自治区委员会书记郭声琨率团出访越南、柬埔寨、文莱和菲律宾等东盟国家。

  广西官方今天举行的一个发布会上称,广西高层连续五年的出访,促进了广西成功举办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据统计,前四届博览会贸易成交额逾四十九亿美元,签约国际合作项目投资额二百二十二点六亿美元,签约国内合作项目投资额超过两千二百亿元人民币,博览会务实推动了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设进程,亦深化了中国—东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近年来,通过承办中国—东盟博览会、推进泛北部湾合作、参与大湄公河次区域合作,广西获得了东盟友邻的广泛认可。此次广西代表团出访东盟四国,获得了高规格的接待,越南总理阮晋勇、柬埔寨首相洪森、文莱苏丹博尔基亚、菲律宾副总统卡斯特罗等都会见了郭声琨。广西代表团在东盟四国共签订七十余个合作项目,金额近十五亿美元。此行还签订政府间合作协议十二个,内容涉及农业、渔业、教育、港口物流合作以及博览会招商招展合作等。

  此行另一成果是广西与亚洲开发银行的合作取得成效。亚行第一副行长格林伍德表示,亚行支持广西提出的泛北部湾合作,将把泛北部湾合作纳入工作规划,亚行也支持和推动南宁至新加坡经济走廊建设,加大对广西项目的支持力度。

  五年来,通过博览会,越来越多的中国与东盟合作机制在广西聚集,越来越多的“南宁共识”在此形成。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中国—东盟建立对话伙伴关系十五周年纪念峰会、中国—东盟港口发展与合作论坛等数十个中国与东盟的重要活动在南宁举行,越南、泰国、柬埔寨等东盟国家在南宁设立领事机构,菲律宾在南宁设立商务代表机构,中国—东盟青少年培养基地、中国—东盟妇女培训中心落户广西,东盟各国到广西学习的留学生也日益增多,这无不昭示着博览会对广西的推动和影响。

  基于广西的区位优势,中国领导人胡锦涛已明确表示,“广西要建设成中国—东盟区域性物流基地、商贸基地、加工制造基地和信息交流中心。”目前,携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发展规划获得国家批准、中国—东盟博览会两张“王牌”,广西积极参与多层次区域合作,努力确立中国—东盟交往的枢纽地位。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