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中国科技人力资源达4200万 留学归国者增加

被称为“科技工作者之家”的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二十九日发布《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称,中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达到四千二百万,已成为名副其实的科技人力资源大国。同时,出国留学归国人员数量逐年增加,开始出现人才“回流”趋势。


  《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发展研究报告》据称是中国首部关于科技人力资源的专项报告,今后拟每年发布。该报告从“资格”和“职业”两方面对中国科技人力资源进行测算,截至二○○五年底,中国科技人力资源总量按学历“资格”为四千二百五十二万,按“职业”为四千六百六十万,两者权衡后精确到百万级得出结论为四千二百万。据经合组织(OECD)统计,到二○○四年,欧盟约有五千四百万人从事与科技相关职业,美国约四千二百万人,日本约一千万人。

  中国科协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科技人力资源有着巨大的增长潜力和扩张空间,近年来高校每年培养科技人力资源两百万至三百万人,因此,提高科技人力资源水平、优化科技人力资源结构,应成为未来中国科技人力资源工作重点。

  从钱学森、李四光、华罗庚等开始,新中国成立之初即有一千多位侨居海外的科学家陆续回国。改革开放后,经过多年探索与发展,中国已初步形成吸引留学人员的政策和服务体系,从总体上看,除个别年份外,中国留学归国人员数量在逐年增加,学成回国人员二○○三年首次突破两万人,二○○五年达三万五千多人。

  中国科协同时还发布其最新完成的《全国县域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报告》,结果显示,县域科技工作者仅百分之二十五能方便使用电脑、仅百分之二十八能方便上网,大多数受调查者认为影响和谐社会建设最主要因素是收入分配不公和腐败现象严重,六成五县域科技工作者认为目前中国社会收入分配不公。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燕)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