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人民币汇率改革政策解析

讨论人民币升值先得澄清三个问题

  如果因为日元升值带来日本经济的衰退,就认为“本币升值必然导致衰退”的话,那一定犯了经验主义的错误。人民币升值预期不会因为升值区间接近实际价值而有所放缓,因此尽快升值到位才是迅速打消预期驱动的唯一手段。
汇率制度改革的基础应该是人民币发行机制的改革,讨论人民币升值不应该离开这个基础。

  随着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破7”,关于人民币升值的讨论又热烈起来,正反两方交锋的话题也比原来更加明确、更加迫近,这对于明辨事实当然大有益处。不过,在旁观新一轮争论的过程中,笔者也发现,双方在某些问题上依然存在着讨论基础不一致的问题,换句话说,话题统一了,基础却还不统一,这就使得争论无法从根本上直接交锋。具体说表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研究方法。支持人民币升值的一方(以下简称正方)惯于使用规范分析的手段,依据“币值须与经济发展水平相一致”的理论基础为出发点,得出“人民币升值既是客观需要,也有利于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结论;而反对人民币升值(或者快速升值)的一方(以下简称反方)则更喜欢用实证分析的办法,常常引用真实案例的结论说明升值的种种弊端,最典型的就是用上世纪八十年代日元在“广场协议”压力下被迫升值,结果造成日本经济长达十年的衰退的例子。

  应该说,无论是规范分析还是实证分析,都是经济分析中的常用手段,就其科学性而言,两者具有同等地位,问题只在于我们使用这些方法时,是否能严谨、客观和周到。比如在使用实证分析时,首先要注意的是引证与研究对象的可比性,拿日本的例子分析中国,就得注意当时的日本与现在的中国有没有可比性。在这一点上,笔者以为反方得分较高,因为现在的中国经济状况的确与80年代的日本很相似:应该升值时没有及时升值、在升值预期下国际热钱大量涌入、投机资金吹大房地产价值泡沫等等。不过,反方同时也忽略了另外一个运用实证分析时必须注意的问题:结论的普遍性。如果因为日元升值带来日本经济的衰退,就认为“本币升值必然导致衰退”的话,那一定犯了经验主义的错误,因为世界上还存在着很多相反的事例呢,比如加元对美元的升值、欧元对美元的升值、卢布对美元的升值,乃至2002年以后日元对美元的再次升值,都没有造成升值一方的经济衰退,反而是带来经济繁荣和复苏,我们又如何仅凭20年前发生在日本的一幕就断然推导出中国也必然步其后尘呢?

  第二个方面就是对预期的理解,这是个理论性很强的问题。正方认为,中国经济现在面临的很多问题都与热钱涌入有直接关系,比如房地产泡沫、通货膨胀趋势等。而热钱之所以涌入,根本原因是人民币升值预期的驱动作用,只有升值到位才能从根本上打消预期,阻止热钱的继续涌入。而反方则认为,即使人民币升值,也应该是渐进式的,人民币每升值一步,升值预期就会减少一点,因此渐进式升值既可以减缓热钱涌入,又可以避免升值过快而带来的负面效应。

  对于这样的分歧,我只能说是传统预期理论在分析空间假设上的弊端使然。传统预期理论虽然没有特别说明资产价格的分布空间,但实质上是以我们所生存的三维空间作为环境的,这是所有资产价格理论共同弊病。最近,我与上海大学的周洛华教授进行了一项研究,主题是资产估价的柔性二叉树理论。我们发现,资产价格的分布空间并非永恒态,也不总是我们一般认为的平直空间,也就是说由现在时刻价格点与未来价格离散分布点之间(假设只有两个可能价格点)所构成的三角形的内角之和不一定等于180度。比如当有足够的外力压迫时,价格分布空间可能会塌陷,形成类似开放式空间的双曲面,此时即使预期价格不变,短期内预期价格波动的幅度也比原先要窄很多,由此形成了相对预期下降。2002年以后美元开始贬值,市场预期人民币将会升值,但由于中国政府坚决保持汇率稳定,因此人民币并没有表现出足够强烈的升值预期,就属于这种情况。而当出现内部张力膨胀时,价格分布空间又会隆起,形成近似球面空间的分布形态,结果是即使预期价格不变,价格波动的幅度也要比原来大许多,并由此形成相对预期快速膨胀的情况。2006年中国开始汇率制度改革,人民币开始升值,结果引来更多升值预期驱动下的热钱,就是这种情况的典型反映。由此看来,渐进式升值的观点并不符合客观实际,人民币升值预期不会因为升值区间接近实际价值而有所放缓,反而会进一步加剧。因此,尽快升值到位才是保持空间平直,并迅速打消预期驱动的唯一手段。

  第三个方面是人民币升值与外汇储备流失关系的讨论。反方一致认为,一旦人民币升值到位,原来涌入的热钱就会立刻兑换成美元,然后携带着我们辛辛苦苦赚来的外汇扬长而去,90年代初日本的情况就是这样,这是人民币升值的最大危害。应该说,这样的结论值得重视,因为在逻辑上这是讲得通的。但是,这里面有个问题显然被忽视了,这就是货币的发行机制问题。90年代初的日元还没有与美元脱钩,与我国现在实行的结售汇制度非常相似,于是人家卖给你多少日元你可不就得拿出多少外汇储备还给人家吗?但我们不妨倒过来想,如果当初日元是与美元脱钩的,还会出现这种局面吗?所以,日本的教训恰恰提醒我们要迅速建立起独立的人民币发行机制,尽早使人民币与美元脱钩,这才是杜绝外汇储备流失的根本手段。由此看来,汇率制度改革的基础应该是人民币发行机制的改革,而关于人民币升值的讨论不应该离开这个基础。(田立作者系哈尔滨商业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