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体育品牌“世纪之争”剑拔弩张

重点推荐本土品牌李宁、安踏体育,和代理kappa的中国动向

   招商证券(香港)研究部石钰

   2001年开始,我国消费阶段从数量的扩张和质量的提升阶段,进入消费结构的升级阶段。受此推动,中国的运动品牌市场目前正处于一个增长迅速、群雄逐鹿、机会与挑战并存的市场,除了有Nike、Adidas、Kappa、Reebok、Puma之类的外来品牌之外,还有本土的李宁、安踏、鸿星尔克、三六一度、沃特、匹克、特步等,以及正在崛起的众多其他本土小品牌。


   中国虽然拥有众多的本土运动品牌,然而品牌自有程度较低,处于产业链低端,使得整体行业利润率和无形资产附加值低下,不具有核心竞争力。

   第一梯队———“轻资产运营”模式

   这一梯队的代表是Nike和Adidas。其自身集中于设计开发和市场推广等业务,将产品制造和零售分销业务外包。市场推广主要采用产品明星代言和广告的方式。“轻资产运营”模式,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公司资本投入,特别是生产领域内大量固定资产投入,从而提高了资本回报率。

   从产业链的角度看,“轻资产运营”模式较好的整合了产业链两端,其核心竞争力也主要体现在两端高投入研发带来的产品推进速度快、附加值高以及较为成功的品牌和市场营销。

   第二梯队———从模仿到超越

   这一梯队的代表是李宁、安踏等本土品牌。李宁在模仿国际大牌 “轻资产运营”模式下,保持了较为迅速的扩张速度,较高的毛利率和总资产收益率,公司的核心竞争力亦体现在产业链最两端的研发和营销。而安踏定位中档品牌,专注发展鞋类产品,将会成为二、三线城市体育用品市场迅猛增长的受益者。

   第二梯队的本土品牌大多在自身实力较弱的时候,避免与国际大品牌的直接竞争,采取各个击破的迂回策略,依靠低端包围高端、农村包围城市的策略立稳脚跟。李宁、安踏、鸿星尔克等品牌,更是借助于资本市场宣扬自身优势,借助中国的舞台,向多品牌和国际化发展,对抗来自国际品牌的竞争。

   第三梯队———“微笑曲线”弧底的晋江制造

   晋江大部分运动鞋类制造企业处于“微笑曲线”的弧底部分,在为国际品牌做贴牌生产或者制造低端产品。晋江制造如何走出谷底,我们认为,增加微笑曲线两端的附加值、提升公司永续竞争力,可通过以下途径得以实现。

   奥运风吹来,中国体育服饰市场的世纪之争已剑拔弩张,国际大品牌和本土品牌的较量将更加激化。面对国际大品牌的环球市场品牌优势、规模效应和已经颇为高效的产业链全球化运作优势,本土品牌的应对策略和方法未免显得捉襟见肘。本土品牌李宁、安踏借助自己的优势走出了第一步,如何能从模仿到超越,我们认为,“向高端进发”和“国际化”,是中国本土运动品牌亟待攻克的两大难关。而处于产业链低端的晋江制造,则需加大对研发和品牌的投入,增加微笑曲线两端的附加值,提升公司持续竞争力。

   我们看好在模仿阶段中的中国体育服饰本土品牌,他们将借助本土市场的打响反击战,立足于自身的优势,在这场体育服饰的世纪之争中赢得一席之地,因此,我们给予体育服饰子行业“增持”的投资评级。我们重点推荐本土品牌李宁(02331.HK)、安踏体育(02020.HK),和代理kappa的中国动向(03818.HK)。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