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一纸限价令能否管住景区门票涨价?

  针对部分地方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竞相攀比、价格偏高等问题,为促进旅游业健康发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国家发改委等8部门日前联合下发了《关于整顿和规范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的通知》,《通知》要求从本月起1年内,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只许降不许涨,着手全面整顿票价。
(4月29日国家发改委网站)

  景区门票价格的制定,不仅关系到百姓生活质量的高低,而且关系到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成效。自去年以来,物价呈现持续上涨态势,CPI指数全年涨幅达4.8%。而今这一趋势似乎仍未改变,今年2月份的CPI同比上涨达8.7%,创下近10年来的月度新高。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努力防止物价由结构性上涨转变为全面通货膨胀,这是一项艰巨的任务。如果景区门票价格的制定依然处于无序上涨、不合理上涨的状态,势必会影响到相关产业的价格,加剧全社会物价上涨的走势,不利于两防宏观调控目标的实现。

  “五一”小黄金周将至,国家8部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保持旅游参观点门票价格的稳定,维护旅游参观点的价格秩序,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价格权益,营造良好的假日消费氛围,8部门的初衷无疑是好的,但是,仅凭一纸《通知》,就能管得住景区门票涨价吗?

  人们或许还记得,去年2月2日,国家发改委也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工作的通知》,对实行政府定价和政府指导价的游览参观点的门票价格的涨幅比例、上调频率等作出了具体的规定。但涨价之风并没有刹住,一些景区门票涨价依然。之所以造成如此尴尬的局面,关键问题是发了《通知》之后,没有相应的监督政策跟进,导致其事实上对景点并无任何约束力。因此,笔者认为,对规范景点门票价格,必须拿出跟进的可操作的具体政策,由相关部门联合执法监督,如此才有可能对遏止涨价潮有实质性的效果。否则,对如此要求保持参观点门票价格稳定的通知,人们不能不怀疑其有实质性作用。

  笔者还觉得,作为主管部门,发一些作用不大的通知,还不如深入下去,做一些扎扎实实的工作,探索和采取一些行之有效的具体办法,从根本上遏制各地景区竞相攀比价格的上扬,以切实保护消费者合法价格权益,使门票价格不至于影响人们假日出游的美好心情。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