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云冈石窟开始整治景区周边环境

  新华网太原4月30日电(记者叶健)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张焯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称,云冈石窟开始对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在此基础上,云冈石窟还将扩大景区面积,预计到2010年,景区面积将是目前的三倍。

  位于山西大同的云冈石窟始建于北魏文成帝时期,与敦煌莫高窟、洛阳龙门石窟并称为中国三大石窟群。
它依山开凿,绵延千米,洞窟造像5.1万余尊,是世界规模最大的古代石窟群之一,2001年12月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作为千年古窟,云冈石窟风化严重。张焯说,云冈石窟岩石多为砂岩,容易雕刻也易风化,千百年风吹雨淋,是佛像受到侵蚀的主要原因。此外,有研究报告表明,环境污染也是云冈石窟风化的重要原因。

  获得第二届全国文物保护科学技术创新奖的《工业粉尘对云冈石窟的影响》一文指出,近30年来云冈石窟风化速度持续加快的主要原因在于工业粉尘。研究人员发现,大量工业粉尘超标附在石头表面,在空气、水分、阳光的作用下侵蚀千年古佛像,破坏力极大。研究人员还发现,当地燃煤产生的二氧化硫也是危害因素之一。

  由于位于“煤海之都”大同西郊,大环境无法彻底改变,因此为尽可能保护石窟,对石窟周边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成了当务之急。

  张焯表示,今年年初,大同市制定了云冈石窟周边环境拆迁改造规划还将建设开通云冈石窟旅游专线公路,今后云冈石窟将成为独立景区,实行进行封闭式管理。

  张焯说,目前园林、道路设计等各路专家正在对云冈石窟景区进行总体规划,预计全部项目于2010年结束,届时,景区面积将由现在的0.5平方公里扩大到1.5平方公里。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