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业绩风险释放电价上调预期 两大动因推升电力板块股价

  □ 渤海投资 秦洪

  由于受一季度季报业绩不佳的影响,近期电力股走势表现并不上佳,但盘口显示,周二的电力股开始活跃,尤其是国电电力、华电国际等品种更是大幅飙升,成为昨日A股市场企稳弹升的引擎,那么,如何看待电力股的如此走势呢?

  对于电力股来说,前期的不振主要是因为受累于高煤价而成为A股市场的一季度季报地雷。

更何况,前期大盘一度持续调整,人气低迷,业绩不佳的个股自然杀伤力更大,所以,大多数电力股的股价调整幅度相当大。正因如此,隐含着近期电力股反弹的契机,为何?因为利空出尽是利好,随着时间的推移,电力股相继公布了一季度季报,地雷相继引爆,也就意味着股价再度下跌的诱因已消除,此时电力股就面临着一定的反弹契机。

  巧合的是,近期电力股也迎来了股价催化剂,发改委能源局紧急召集电监会、部分煤炭和电力企业及相关行业协会就协调当前煤电矛盾进行讨论。毕竟根据相关规定,煤电联动的周期原则上以不少于6个月,若周期内平均煤价比前一周期变化幅度达到或超过5%,相应调整电价。而内蒙华电一季度季报显示其标煤单价达到239.15元/吨,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加34.9元/吨,增幅为13.51%,所以,业内人士对煤电三次联动的预期较为强烈。因此,一旦媒体讨论电价上涨,自然会成为机构资金进入电力股的借口或者是持有电力股的底气,也就有了昨日电力股放量上涨的趋势。

  对于电价调整来说,可能并非如市场预期的那样一帆风顺,一是因为煤价进一步上涨的趋势依然明显,一方面是因为出口合同煤价格上涨进一步打开了A股煤炭类上市公司煤炭价格上涨的空间,另一方面则是石油价格的居高不下,也牵引着煤炭价格上涨。而以往的两次煤电联动来看,电价上涨幅度要落后于煤炭价格上涨,这就意味着电价上调后,煤炭价格一旦上涨,将会吞食电价上调所带来的利润增长预期,也就是说,电力股仍将面临着煤炭价格上涨的压力。

  二是电力机组使用小时受限。由于电力股的盈利主要取决于电价与机组使用小时,如果使用小时过低,将使得电力盈利能力下降。而由于出口增速的下降、从紧货币政策等因素,电力需求增速在近期略有下降,与此同时,大容量的机组相继投产,也使得电力机组的使用小时处于下调的趋势中,尤其是华东、华北等区域,这必然会抑制电力股的上升空间。

  所以,笔者认为,电力股虽然在近期有所强势,但考虑到上述因素,持续上涨的概率并不大。然而,电力行业是关系到国计民生的产业,保持适度利润以维持电力行业扩大再生产的预期依然存在,也就是说,在一个长周期来说,电力行业的盈利能力仍有望提升。而且目前电力行业也算是进入到行业低谷,对于价值型投资者来说,的确是一个长期的较佳介入点,只不过需要受到短线反复走势的考验罢了。

  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关注两类个股,一是对电价敏感度较高的电力股,毕竟电价上调的预期犹存,所以,将电价上调作为电力股炒作题材的话,那么,国电电力、内蒙华电等对电价较为敏感的个股或将逞强。二是资产注入预期强烈或有大机组将陆续投产的个股也可跟踪,故川投能源、长江电力、桂冠电力等品种可跟踪。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