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政策解读

保护知识产权刻不容缓

  保护知识产权 刻不容缓

  □ 本报记者 朱宝琛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此事日前被评选为“2007年中国保护知识产权十件大事”之一。

  近些年来,由于受诸多因素影响,侵犯知识产权的现象日益严重。

为此,业内专家提醒,自主知识产权是企业的无形财产,应引起充分的重视。另外,应注意防患于未然,在依法享有知识产权的同时,注意对研究成果的保密。

  重拳出击 保护进入新阶段

  日前,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国家知识产权战略纲要》(简称《纲要》),要求切实加大知识产权执法力度,依法打击侵权行为,有效维护正常市场竞争秩序和社会公众的合法权益,加强国际合作,遵守国际规则,大力提高全社会的知识产权意识。据知情人士透露,《纲要》有望于2008年5月颁布。根据《纲要》,我国的目标是在2020年初步达到世界知识产权强国的水平。

  业内人士认为,此项《纲要》的发布,对于掌握战略主动权、构筑发展新模式、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具有全局性的意义。而《纲要》的核心宗旨,正是通过不断优化和完善知识产权制度,进一步鼓励社会成员的创造性劳动,提高国家的核心竞争力。它的出台,不仅有助于更好地规范市场秩序,更是知识创新型企业坚实有力的“保护伞”。

  今年是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三十年来,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知识产权事业也是快速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不过,在取得成就的同时,侵犯知识产权的事件却是时有发生。

  日前已经正式立案的江苏省首例标的最大的非专利技术知识产权侵权案就值得关注。案中,江苏雪豹日化和雪豹精细化工研究所起诉江苏某私企采取不正当手段窃取原告非专利技术成果,要求判令被告立即停止侵权、赔偿损失4145万元人民币。

  据原告称,雪豹研究所在上世纪90年代末为生产新型除草剂“骠马项目”独创了“双光气工艺”技术,五年前雪豹公司又先后注入400余万资金研发完善。该技术成果被江苏溧阳一家私企以“收购企业”为名,与一名掌握该技术的经理徐某串通,并伪造签名和手印制作《股权转让协议书》和《股东大会决议》,窃取了原告的非专利技术股权并牟利4200余万元,严重妨碍了原告应用该技术的产业化实施。

  国内一知名律师事务所律师表示,知识产权是基于脑力劳动创造完成的智力成果所依法享有的专有权利,被告采用伪造文书等手段侵吞他人股权,又窃取他人创新的“双光气工艺”知识产权,理应受到制裁。

  专家建议,随着中国经济的迅猛发展,知识产权侵权纠纷日益增多,高新技术企业应不断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这是中国创新企业必须迈过的一道“槛”。

  其实,类似于上述这样的知识产权侵权案不是一个特例。据介绍,我国1998年起诉到法院的知识产权刑事案件仅有170多件,2001年达300多件,2007年则上升到900多件,6年间翻了三倍,而随着涉案量增加和案情的复杂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执法难度已越来越大。

  业内专家指出,中国的企业要走向国际,必须放弃那种价格战的方式,要向国外先进的企业学习,学会专利战、品牌战。在高技术领域跨国公司往往是通过转让许可已有的技术,从而取得资金研发新专利,不断增加市场的竞争力。所以应该以知识产权作用战略的武器,使中国的企业具备或者形成在国际市场上良好的市场开拓能力。

  当务之急 增加执行力度

  日前召开的“2008中国保护知识产权高层论坛”,与会的企业大多数都有被侵权的遭遇,一些公司代表也是纷纷诉苦,他们的产品经常在市场上被假冒商品冒充,并且对这些假冒产品的查处过程执法力度不够。多位与会者认为,增加执行力度已是当务之急。

  据媒体报道,“生产维生素B5的全球龙头企业,杭州鑫富药业一项获得国家发明二等奖的专利技术,被山东新发药业盗取。”并且“鑫富药业已将新发药业告上法庭,以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的权益。”但是该报道同时透露,“2007年10月24日,新发药业的负责人李新发被公安部列为网上追逃嫌犯,没想到11月18日,他却被补选为山东垦利县人大代表。一个月后,又被增选为东营市人大代表。”

  相关人士在向相关媒体解释这个案子时表示,此案的复杂之处在于,该案目前浙江在主办,山东警方在协助,不管犯罪嫌疑人是不是增补的人大代表,只要有这个身份,按规定就不能对其采取相应的法律措施,必须要经过一定的程序罢免了代表资格之后才能执行。

  值得欣喜的是,2007年全国打击侵权措施得力,公安机关也是威力彰显。据资料显示,2007年,全国公安机关以“反盗版天天行动”、“打击非法出版专项行动”、“打击网上侵权盗版专项行动”、“山鹰行动”等系列专项行动为重点,不断加大对侵犯商标权、专利权和著作权等各类知识产权犯罪活动的打击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2007年全国公安机关围绕侵犯知识产权犯罪共立案2,283起,破案2,00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967人,涉案总价值14.9亿元;会同有关部门办理侵犯著作权等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0,870余起,共收缴各类非法出版物4,118万余件。

  此外,自2001年以来,国家和地方知识产权行政执法与刑事执法的协作和间接机制逐步建立,并且一种有效的联席会议制度正在形成,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工商总局、国家版权局、公安部、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员检察院的有关部门,到目前为止已经举行了5次联席会议。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