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深度阅读

英国首富印度裔钢铁大王米塔尔的并购魔法

   四年蝉联英国首富

  4月27日,2008年度英国境内富豪排行榜由《泰晤士报》发布,印度裔钢铁大王克拉西米·米塔尔毫无悬念地远远甩开其他富翁,以总计277亿英镑的资产,连续第四年摘得英国首富桂冠。

  拥有1.2亿美元的房子、1.6亿欧元的游艇,一掷6000万美元为女儿举办婚礼……无论是创造种种顶级奢华之享,还是像买糖果一般频繁轻松地收购遍布世界的钢铁厂,这位58岁的英国首富似乎有着不可思议的气魄。短短十几年,米塔尔靠着136次兼并濒危小厂,2次收购世界级大公司,赤手空拳地建立起世界最大钢铁企业——安赛乐米塔尔公司,被外界形容为“以互联网速度在钢铁领域发展”。

  目前,米塔尔一手打造的钢铁帝国,在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拥有61家钢铁厂,年产钢1.1亿吨,占世界钢产量的10%,销售额达560亿欧元。预计到2015年,钢产量将上升到1.5亿-2.2亿吨。

  这位深棕色皮肤,操着浓重印度口音,总以古板蓝西装示人的英国首富,令排外情绪严重的英国上流社会也不得不刮目相看,同时,他依然是印度人心目中的财富英雄。他和妻子至今仍旧保留着印度护照。他在接受《财富》杂志采访时表示:“做一个印度人是一个真正的优势。如果你从小在一个有300多种语言和少数民族的国家长大,你将学会如何消除分歧,达成妥协。”

  “专捡破铜烂铁”

  钢铁巨人的并购神话

  出生在印度的米塔尔,真正为世界所关注是在2004年10月,当时,他宣布以45亿美元收购美国国际钢铁集团,此次收购成功使米塔尔钢铁公司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钢铁生产企业。世界似乎此时才猛然注意到这个印度人,尽管米塔尔已在这个行业打拼近30年。

  米塔尔自小生长在到20世纪60年代才有照明的贫穷农村,大学毕业后,他到父亲开办于印尼的一家年产仅2万吨的小钢铁厂帮忙。直到1989年的第一单大买卖让米塔尔发现了事业“宝藏”,当时他低价购进一家原本每天亏损100万美元的印尼钢铁厂。经过他的大力改造,仅仅一年就产量翻番,实现盈利。于是接下来的时间里,尝到甜头的他在波兰、罗马尼亚等低成本地区,四处出击寻找经营状况不佳的小型钢铁公司,同时确立了走兼并和改造亏损国营企业的公司发展路线。

  由于市场长期低迷,当时东欧等地政府和企业急于出售钢铁企业,许多企业的价值在本国被严重低估,其收购价甚至可以低到原价的1/10,因此米塔尔几乎在东欧就捡到了5家被当作不良资产处置的钢铁厂。

  米塔尔的成功秘诀同时在于他总能化腐朽为神奇:他总是去并购别人眼中的“垃圾企业”,通过减低运作成本,利用现代加工技术和管理理念,使旧式工厂重获生机实现盈利。如1992年,米塔尔收购了陷入经营困境的墨西哥第三大钢铁企业。该厂初建投资达22亿美元,由于没有订单,开工率仅25%,后来,米塔尔只花了2.2亿美元就收购了该公司。经过改造,不到5年时间,米塔尔使该工厂的产量翻了三番,成为墨西哥最大的钢生产和出口企业。

  就这样,“专收废铜烂铁的印度小子”坚守在价值被低估的新兴市场大量购买以及掌控资源,在锈迹斑斑的工业废墟里发现了机会,通过不断并购把自己的版图从东欧经过欧洲和非洲,一直延伸到美国,将各国钢铁企业收入囊中。

  随着钢铁行业进入周期性高峰,实力日渐壮大的米塔尔也开始改变以往重心,将目光转向成熟市场。2004年10月,为成为全球钢铁霸主,米塔尔一改“专捡便宜货”的策略,宣布计划以约45亿美元的现金和股票收购美国国际钢铁集团(简称ISG)。同年其钢铁年产量达到7000万吨,营业收入达到320亿美元,取代当时位居第一的安赛乐集团。

  2006年,米塔尔又一鼓作气,以332亿美元巨资收购在高端钢材市场占据主导地位的安赛乐,使新集团年产量超过1.1亿吨,超出名列第二的日本钢铁3倍,占世界钢产量的10%,成为无可争议的全球钢铁之王。

  谋求中国市场

  拿下中国民营钢铁老大

  虽然稳坐全球钢铁头把交椅,但米塔尔的“狩猎”还远没有结束。2007年宝钢击退米塔尔收购中国八一钢铁的事件,依然令中国钢铁企业记忆深刻,米塔尔这个钢铁巨鳄的威胁已悄然来到身边。

  在全球版图上,中国作为钢铁头号消费大国已经成为米塔尔的战略要地。而米塔尔预计中国、印度等新兴市场未来的年增长率绝对不低于6%。因此通过最为得意的并购手段,迅速切入并布局中国钢铁产业,成为米塔尔近年来的中国战略主线。然而,作为一个外来者,虽然资本雄厚,但要在产业政策管制严格的中国钢铁产业分一杯羹,对米塔尔也是困难重重。

  虽然2005年7月,米塔尔以逾26亿元的价格收购了中国华菱管线37%的股份,迈出进军中国钢铁市场的第一步。但由于政府限制外资控股中国钢铁企业,米塔尔接下来收购包头钢铁、八一钢铁、莱芜钢铁的行动接连受挫。而且在国家钢铁产业政策收紧的现状下,外资获得参与行业重组的机会更加困难。

  眼见收购中国国有钢铁企业已经不再现实,身经百战的米塔尔将目光投向了中国民营钢铁。

  就在不久前的2008年2月,安赛乐米塔尔公司表示,预计将于今年夏季或之前完成对中国东方集团的收购。根据此前签署的股东协议,米塔尔最终将获得中国东方集团73.13%的股权。中国东方集团作为中国民营钢铁老大,虽然400万吨的年产量仅占中国钢铁总产量的1%左右,但它符合米塔尔地理扩张和进军利润率更高产品领域的策略——东方集团主要制造价值更高的H型钢。一直谋求深度参与中国这场钢铁业整合的米塔尔,通过此项交易终于可以在经历重重阻挠后,获得重要筹码。

  目前,米塔尔与中国东方集团签署的股东协议还需获得商务部反垄断部门调查审批。虽然这将使米塔尔的精心布局面临许多风险和变数,但可以确定的是,米塔尔挺进中国市场的长远布局恐怕不会改变,未来这位钢铁巨人只会离我们越来越近。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米塔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