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政策解读

中国经济受到的新一轮冲击有多大?

  中国经济受到的新一轮冲击有多大?

  □ 本报记者 闫 铮

  随着新一轮美国次贷的冲击来临,中国的经济也在经受着考验。4月16日,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要从美国看世界,从世界看中国,在他看来,中国经济的运行与美国息息相关。

  美国经济下降滑对中国经济有双重影响

  4月16日,哈继铭表示,由次贷引发的美国经济衰退,会对中国的GDP增长造成双重冲击。

  首先是对中国经济的直接影响。哈继铭认为,美国经济的衰退,对所有出口依存度高的国家都有着直接的影响,中国是发展中国家里出口依存度最高的一个国家,中国的出口与美国的消费一直是密切相关。回到2001年美国IT泡沫破灭的时候来看,美国消费增速从2001年的5%下降2002年的2%,与此同时,中国的出口增速从2001年的40%下降到2002年的5%。目前,对美出口占我国GDP的8%。

  其次,美国经济对中国的间接影响也不能忽视,中国的投资有很大一部分是因出口而投,如果出口受美国经济的影响而回落,投资的增长也不会快,这会进一步使得GDP下降。另外,美国经济下降将影响到欧洲、日本的消费需求,从而影响我国对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出口下降。

  综合上述直接和间接影响,哈继铭得出的结论是:美国经济衰退当年对中国出口影响较大,第二年对投资的影响会更大,而且综合起来,美国经济的衰退对中国GDP的影响,第二年大于第一年。美国经济下降一个百分点,中国经济也会下降一个百分点。美国2001年增长2.2%,如果今年变为0,那么在没有政策干预的情况下,中国的GDP增长将从2001年的11%降到今年的9%。而2009年,这个影响将更为深刻。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经济运行数据表明,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149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0.6%,比上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5704亿美元,同比增长24.6%,比上年同期加快1.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3059亿美元,增长21.4%,回落6.4个百分点。

  企业利润不可避免受冲击

  哈继铭指出,美国与中国的经济关联还会影响到中国的资本市场。回到2001年美国IT泡沫破灭的情况来看,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也是大幅下滑,这也与中国经济对外依存度密切相关,综合2000年到2007年30多个样本来计算,美国经济下降1%,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下降10%。2007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36.7%,2008年前2个月这个数据是43%,如果美国经济增速从2007年2.2%变成0,那么2008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长速度可能只有10%多一些。哈继铭预测,今年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增速将出现拐点,开始进入下降通道。股价最终要有利润来支撑,如果利润下降,股价也可想而知。(图2)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4%,比上年同期回落1.9个百分点。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利润3482亿元,同比增长16.5%,比上年同期回落27.3个百分点。

  通过金融衍生品领域传递到中国金融机构

  3月26日,招商证券指出,2007年末工商银行持有美国次级房贷支持债券面值合计12.26亿美元,且全部为第一留置权贷款支持债券,信用评级均在AA-以上等级。累计计提减值准备4亿美元,累计拨备金额超过2007年末的浮亏金额,拨备覆盖率(拨备金额/浮亏金额)达到112%,拨备率(拨备金额/面值)达到了33%。美国次贷危机对工商银行直接影响不大。

  与工商银行相比,建设银行似乎在承受着另一种股价下跌压力。截至2008年3月31日,建设银行持有美国次级按揭贷款支持债券账面价值3.43 亿美元(折合人民币24.05 亿元)。1月3日,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认为,对建设银行来说,若美国银行(BOA)为弥补次债危机,于2008年10月禁售期满后抛售建行H股,将令其股价承压。

  4月28日,中国银行一季度报告显示,截至2008年3月31日,中国银行持有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账面价值为44.2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0.82亿元),占集团证券投资总额的1.82%。同时,中国银行还持有美国Alt-A住房贷款抵押债券的账面价值为22.13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55.30亿元),占集团证券投资总额的0.91%。该类债券及其他与美国住房贷款相关的抵押债券2008年3月31日的减值准备余额为4.0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8.57亿元)。

  申银万国3月27日发布的研究报告称,如果美元债券的损失率有5%,则会造成中国银行198 亿人民币的损失,占2008 年盈利预测的18.7%。

  对银行来说,新领域的危机可能随后也会到来。4月10日,银监会副主席蒋定之曾提醒:次贷对中国银行业影响不大,但未来次贷可能为其他领域带来影响,比如信用卡等金融衍生品。

  从公司年报来看,本轮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证券业对外投资的似乎影响不大。3月19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由于贝尔斯登和摩根大通双方的董事会已达成协议,并批准摩根大通以换股方式全面收购贝尔斯登,因此,中信证券已终止与贝尔斯登就原有相互投资和业务合作计划的所有协商工作。

  在保险业方面,中国平安对富通的投资值得注意。根据中国平安的2007年度报告,截至2007年12月31日,中国平安拥有的4.18%的股份已使其成为富通的第一大股东。中金公司认为,未来一段时间内,该笔投资的意义仅能体现在由富通股价波动所带来的浮盈或浮亏上。 事实上,由于次贷危机等因素,富通也和欧美很多金融机构一样,股价近来大幅下挫。截至昨日记者发稿时,富通股价为17.28欧元,相对于平均每股19.05欧元的买入成本,中国平安通过二级市场买入9501万股富通投资已经产生1.68亿欧元的浮亏。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哈继铭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