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季报披露今日收官 一季报呈现五大特点

  今日,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2008年一季报披露工作落下帷幕。上市公司整体业绩保持了持续稳定的持续增长,但人民币持续升值、成本上升以及投资收益下降等因素的共同作用下,一季报所表现出的业绩异动更令投资者关注。

  主业环比增速下降

  截至4月29日,共有1317家上市公司披露了一季度报告,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172元,共创造净利润2119.23亿元,可比样本净利润同比增长49.65%。其中有1143家公司实现盈利,占已披露季报公司总数的86.17%。

  值得注意的是,一季度业绩增长速度出现了明显的放缓迹象。已披露季报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7万亿元,同比增长27.31%,与年报数据相比略有降低(上市公司2007年报主营业务收入同比增长为30.16%)。主营收入的季度环比情况更为严峻,可比公司环比出现缩减,减幅为1.19%。从净利润方面来讲,上市公司2007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52.31%,比一季度数据相比高出大约2.66个百分点。

  投资收益持续下降

  一季度,上市公司投资收益合计391.96亿元,与上年同期的301.01亿元相比,增长30.21%。投资收益增幅远远落后于去年年报数据。2007年,上市公司投资收益合计1935.12亿元,与2006年的630.36亿元相比,增长206.98%。

  然而,随着去年10月份A股见顶回落,2008年一季度上市公司投资收益环比已经有明显下降。2007年四季度,已披露季报公司合计实现投资收益841.13亿元,今年首季投资收益大降449.17亿元,降幅为53.4%。另外,已披露季报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更是亏损约70亿元,与去年同期的50亿元盈利形成鲜明的对比。

  行业盈利冷热不均

  从行业分布来看,行业盈利增速冷热不均,传统型行业业绩稳定增长,而出口和通胀敏感型行业下滑迅速。煤炭、有色金属以及农业等板块由于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其业绩较去年同期增长显著,增幅均在50%以上;房地产和银行也体现出较强的增长态势;新型科技类行业业绩增长加速,包括计算机软、硬件、网络通信等利润增速加快;受益于国内需求旺盛的服务类行业利润上升幅度较大;但出口导向型行业和受价格管制,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的行业利润大幅下滑,包括电力、公用事业行业业绩则同比出现下滑。

  行业龙头的业绩充分显示了行业的景气度。比如中国石油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65.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下降28.6%,国内外成品油价格“倒挂”,以及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等不利因素影响了公司业绩。而银行股一季报竞相报喜,得益于净利息收入增加、中间业务收益增加和税率降低,中国银行一季度股东应享税后利润为216.96亿元,同比大幅上升85.15%。

  “两税合一”发挥效力

  内外资企业所得税并轨所构成的利好在一季报中已经显现。此前一直执行实际税率较高的金融业、白酒业、石油化工行业等,一季度业绩受益明显。三大行业上市公司原先的税率为33%,今年一季度开始改为25%,所得税率的降低,使得相关公司在明显提高净利润的同时,还可以有效提高公司的现金流情况。

  中国石油执行原税率上缴的所得税高达470亿元,执行新税率可少缴接近100亿所得税,并相应增厚净利润100亿。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两家公司执行新税率后,比往年均少缴税金1亿以上,由此贡献的业绩增幅达10%以上。海通证券受益也很明显,两税合一使净利润提升了近20%。

  不过,两税合一对每家上市公司的影响程度不一,甚至对此前实际执行税率较低的汽车、家电、电子元器件等行业构成负面冲击。有些高新企业优惠税率被取消,相应会增加盈利压力。

  股东持股日渐分散

  数据显示,已披露季报公司持有A股股东户数合计7888.6万户,与去年四季末的7166.9万户相比增加10.07%。股东户数的增多说明筹码集中度有所减小,机构持股数明显减少。整体来看,有688家公司股东人数增加,占可比样本的55.4%。

  股东户数增加幅度在80%以上的公司就有32家,最大的前五家上市公司为冠福家用、中国船舶、宝新能源、华联综超、金风科技,增加幅度都在1倍以上。股东户数增加的公司多数在2007年四季度股价不断新高,尤其是紫鑫药业等股票走出了单边上涨的行情,然而进入2008年以来,持股集中度由集中迅速转为分散,主力机构出货迹象明显。

  在行业特征方面,持股集中度分散的公司占该行业已披露季报公司比重前2位的分别为公用事业、农林牧渔。在股东持股较分散的前50只股票中,其中,公用事业有7家公司,农林牧渔5家,批发零售、交通运输和电力均有4家,五大行业占比近半数。分析显示,公司自身产品价格难以提高、上游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使得这些公司净利润有所下降,从而引发股东的大面积撤离。与之相反,科华生物、金牛能源等公司股东户数下降幅度较大,显然这些股票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较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