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吴晓求呼吁规范再融资

  最近市场反弹,但整体积弱的状况似乎并没有得到根本的扭转,市场期盼改变市场格局的组合拳。26日,招商银行在京举办的"理财教育公益行"报告会上,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呼吁,监管层下一步要规范企业、尤其金融企业的再融资行为。

  规范再融资

  吴晓求表示,中国资本市场经历18年发展,已进入一个新的历史阶段。中国的资本市场今后的发展,必须要解决三大问题。他认为在股权分置改革之初,把大非解禁时间

  设为三年以上、小非解禁时间设为一年以上,"今天看来时间短了,应该小非解禁三年以上,大非解禁五年甚至十年以上。"他说。

  吴晓求认为,在规范大小非解禁和降低印花税等一系列有利于股市发展的政策出台后,下一步监管层应该做的就是规范企业,特别是金融类企业的再融资行为。

  "我希望监管部门把再融资的标准根据新问题、新情况做进一步的细化。现在无论是增发还是发行可转债,再融资只有一个笼统的标准。"他举例说金融企业再融资标准要严格控制在原有净资本的50%以内,而生产型的企业则可以到100%.

  吴晓求表示,该政策的出台非常重要,最近出台的这两项措施都是业界呼吁的。这两项政策将会对市场产生深远的影响,标志着对资本市场的认识进入了正确轨道,市场的呼声产生了效果。

  "之前千分之三的比例太高了,从宏观层面来看还是听取市场呼声的",吴晓求说。再对再融资的标准做进一步的规范,市场就可以回到原来的轨道了,这都是股市发展应具备的环境。对于明天股市的预测,吴晓求说,市场会回归理性发展,牛市不会终结。

  第三道金牌?

  在吴晓求看来,规范企业再融资行为,是中国股市健康发展的必不可少的条件。但在股市仍显疲弱之时,吴晓求的呼吁被市场人士理解为救市的"第三道金牌"即将发出的信号。

  从6000点急速下降至3000点,经历了大盘垂直落体般的跌宕,面对一只只被"腰斩"的股票,即使大盘创下7年来最大涨幅,仍无法使股民们像一些专家们那样表现出乐观的情绪。"这次解套了就走!"类似的论调在散户中间口耳相传。"市场积弱已久,恢复投资者的信心不是一蹴而就的事情。"有分析人士说。

  4月20日,被议论了一年多的"大小非"问题终于明朗;但股市却似乎并不领情,股价先涨后跌。此前在3月份,管理层重新开放新基金,一度被视为"注血"之举,却打了水漂不见响。谁能保证下调印花税能够形成中长期的激振作用?"一方面,市场在等待有关部门的相关实施细则;另一方面,投资者希望管理层能有更多更实质性的措施出台,扭转中长期的下跌趋势。"某著名券商分析师这样看待"大小非"新政出台后的冷清局面。

  "大小非"和"印花税"两个政策出台之后,是不是就可以放心了?某资深财经评论员的评论是"救市的药还不够猛,有必要尽快出台第三个、第四个政策,一则堵住政策漏洞,二则在尽可能短的时间内,继续稳定市场预期,让投资者了解,管理层有能力、有决心解决市场的疑难杂症。"

  在中国人民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看来,"第三个举措"也许是"再融资":"大小非、印花税的事情基本解决了,接下来政府要考虑进一步规范再融资的标准。如果再融资的问题解决了,政府就必须重点抓资本市场的透明度问题。"

  今年3月初,在本报举办的财经论坛上,吴晓求教授曾就当前股市的问题提出三条建议:一是建立大宗股票交易制度,规范大小非解禁;二是降低印花税;三是限制企业的再融资行为。这三点在今年4月份证监会出台的一系列措施中似乎一一被"印证",现在只差规范企业的再融资一项。吴晓求教授也曾表示,在前两个措施出台后,再对再融资的标准做进一步的规范,市场就可以回到原来的轨道了,这都是股市发展应具备的环境。(刘斌)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