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证券行业:《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的出台

  事件: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草案)》、《证券公司风险处置条例(草案)》。我国资本市场建立发育时间还不长,许多方面不够成熟,亟待完善,构建透明高效、结构合理、功能完善、运行安全的资本市场是一项长期任务。
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深化对资本市场发展和运行规律的认识,继续强化基础性制度建设和市场监管,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推动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

  观点:

  出台的背景是证券市场的大调整,给证券公司经营带来较大的不确定性,风险加剧。再加上美国次贷危机凸现出来的因创新业务风险控制不完善给投资银行带来的风险,国务院为规范证券公司经营出台的规定。

  一、对持股证券公司的规定

  第二十六条,2个以上的证券公司受同一单位、个人控制或者相互之间存在控制关系的,不得经营相同的证券业务,但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另有规定的除外。

  目前汇金建投系存在控股多家证券公司的情况,必然会促使系内整合或券商股权转让的情况。另外中信证券目前持股其他证券公司,也会对相应股权进行处理。

  另外,对持对证券公司的股权控制做了更严格的规定:任何单位或者个人未经批准,持有或者实际控制证券公司5%以上股权的,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应当责令其限期改正;改正前,相应股权不具有表决权。

  外商投资证券公司的业务范围、境外股东的资格条件和出资比例,由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规定,报国务院批准。外资投资国内的证券公司需要较长的审批程序。

  二、对风险控制的规定

  证券公司应当按照审慎经营的原则,建立健全风险管理与内部控制制度,防范和控制风险。

  1、经纪业务方面,证券公司和经纪人之间关系做了相应的规范;2、对创新业务方面,根据客户情况推荐适当产品、讲解业务风险、及时对帐、信息查询等方面都做了规定,为资产管理业务及以后的融资融券业务的开展提前做了铺垫,预警风险;3、对咨询业务,不得对证券价格或走势做确定性判断;4、建立起有效的管理制度,提取一般风险准备金应对波动较大的市场带来的风险;5、自营业务,依法买卖并使用实名,不得买卖本证券公司控股股东或者与本证券公司有其他重大利害关系的发行人发行的证券,不得委托他人代为买卖,不得操控市场等其他禁止行为,并控制自营规模;6、资产管理业务做了相应规定,并不得挪用客户保证金,自营账户与证券资产管理账户之间或者不同的证券资产管理账户之间进行交易,且无充分证据证明已依法实现有效隔离,防止利益输送,对融资融券业务进行了规范,证券公司不得动用客户担保账户内的证券或者资金;7、强调了对客户资金的保护及信息披露;8、证券交易所应当对证券公司证券自营账户和证券资产管理账户的交易行为进行实时监控;发现异常情况的,应当及时按照交易规则和会员管理规则处理,并向国务院证券监督管理机构报告。

  监管条例从制度上规范了证券公司的各项业务,使证券公司防范各种业务操作带来的风险,虽然具体的操作规定还要看各个公司内部控制的流程,但是,给证券公司相关业务做了限制,给与相应的警示。资产管理业务是证券公司正在大力发展的买方业务之一,在上一轮熊市中,业务控制的不规范导致了巨大的市场风险,此次对业务进行规定,实行有效隔离并防止利益输送,有利于资产管理业务规范发展。另外,国家鼓励证券公司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依法开展经营方式创新、业务或者产品创新、组织创新和激励约束机制创新。预计,创新业务的步伐在停滞一段时间之后,六月份有望重新启动。

  投资建议:

  行业受市场波动的风险较大。《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的出台,有利于规范证券公司业务,促进行业的良性发展,在做好风险控制的前提下,推动行业经营方式和业务的创新,给证券公司带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作者:胡颖 宏源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