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会展频道 > 会议报道

亚洲制造业论坛2008年会

  亚洲制造业论坛2008年会议题

  主题: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亚洲制造业

  背景:亚洲经济是世界经济当中最具活力和潜力的部分,亚洲制造业如何构建可持续发展模式,将是亚洲经济良性发展的关键。亚洲制造业要取得可持续发展,关键要创新、开放和坚持多样性,在结构性改革上取得突破。

  结构性改革应该成为亚洲地区的发展战略。结构性改革与建立合作伙伴关系是相辅相成的。亚洲区内经济合作伙伴应该在相互开放、保持亚洲国家一致性的同时,也向其它地区开放,这样才能保证新亚洲的诞生。

  参考题目:

  •全球化背景下的亚洲制造业机遇与挑战

  •亚洲制造业产业积聚与分工协作

  •科技创新提升亚洲制造业国际竞争力

  •发展中国家工业化路径分析

  •中国新型工业化发展道路剖析

  分论坛(一):全球价值链分工与产业升级

  背景:亚洲制造业的崛起,与全球价值链分工体系的形成和发展息息相关。跨国公司推动着企业经营在全球范围内进行资源最佳配置,国际分工进一步深化。亚洲制造业要实现从产业链低端向高端跃进,必须将自主性、原创性技术创新确定为最基础的动力源泉。

  欧美制造业向中国、印度等亚洲发展中国家转移,中国、印度制造业随着劳动力成本增加,纷纷向越南、菲律宾等周边国家转移,是必然趋势,说明亚洲制造业已经成功融入全球产业链分工体系。

  参考题目:

  •全球产业转移与亚洲产业结构调整

  •价格要素上涨的竞争策略

  •美国次贷危机和人民币升值对亚洲制造业的影响

  •增强全球资源配置能力

  分论坛(二):企业家论坛—-品牌与创新,现代企业制胜“法宝”

  背景:品牌是企业综合实力的高度浓缩和具体象征,品牌与创新是强化市场竞争能力、产业升级的关键。创新是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创新的管理是创新的基础;创新的技术是竞争力的源泉;创新的文化是竞争力的精神;创新的人才是竞争力的载体。

  品牌是企业一种无形资产,它不仅反映产品的品质,更重要的是代表企业的综合形象,同时也代表企业的市场开拓能力和持续发展的后劲。现代的市场竞争已不单纯是过去的产品价格和质量的竞争,更重要的是企业形象的竞争。品牌是企业形象、文化的集中体现,是一个企业产品质量、技术、创新、市场占有,营销策略的总体展示。

  参考题目:

  •如何将区域品牌培育成世界品牌

  •自主创新,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

  •企业文化与社会责任

  分论坛(三):市长论坛——创新产业集群发展模式

  背景:从国际范围看,产业集群已经成为工业化进程中的普遍现象,工业发达国家几乎所有竞争力强的产业通常都采取集群的方式。因为有了硅谷和128公路这样的高科技信息产业集群,美国才能引领全球信息产业的发展;在美国,有名的聚集群还有华尔街的金融业、好莱坞的娱乐业、加利福尼亚州的葡萄酒产业、华盛顿的炼铝业等等;日本东京的制造业产业集群成为日本“机械工业的共同根基”。在发达国家,产业集群已十分普遍和成熟,基于产业集群而形成的集群经济早已成为区域经济的重要板块和亮点。

  近些年来,发展中国家的产业集群也在不断涌现,如被誉为“亚洲硅谷”的印度班加罗尔是利用产业集群发展软件业,迅速获得了全球性强大产业竞争优势的典型。中国的产业集群诞生于改革开放后的20世纪80年代初,几乎是与开发区同时发展起来的。20多年来,中国的产业集群已经在广东、福建、浙江、江苏、山东等沿海、沿江地区初具规模,吸引了大量外资向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浙闽沿海经济区和胶东半岛集聚。

  参考题目:

  •培育产业集群,拉长产业链

  •坚持差异化竞争,打造特色产业,积聚全球资源

  •生产性服务业培育与发展

  •建设环境友好型,资源节约型社会,发展绿色经济

  对话(一):汽车产业—-科技 环境•合作•竞争

  背景:科技对生活有着质的改变,汽车科技的快速发展不仅仅提高了人民生活的质量;也对环境带来了危害。科学分析发现,一辆轿车一年排出有害废气比自身重量大3倍,并且汽车在不断消耗着地球的资源。机动车的燃料消耗成为无情吞噬石油资源的无底洞。汽车使用的汽油约占全球汽油消费量的1/3。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2007年全球汽车产量为7310万辆,全球轿车拥有量达9亿辆,其中欧盟27国共有2.31亿辆,美国有2.28亿辆,如此巨大的数字面前如何更好的保护环境?

  由于亚太经济,特别是中国和印度两个超级人口大国的崛起,也致使全球汽车市场增长点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同时,中国与印度市场的崛起,强大的内需与多元化的消费层次,造就了亚洲强劲的消费需求。

  未来的汽车市场,新能源、新科技如何改写对环境的危害?

  参考题目:

  •新能源将成为未来汽车产业竞争的首选

  •汽车产业的社会责任

  •持续恶化的环境对未来汽车产业的影响

  •亚洲汽车市场的未来发展分析

  对话(二):装备制造业—-信息技术改造传统生产模式

  背景:由于现代技术革命,尤其是信息技术革命的发展,世界制造业发生了重大的变化,制造业的全球化趋势不断加强,全球化战略已是指导各跨国制造公司抢占世界市场的首选战略,并呈现出向集群化、信息化、服务化的发展趋势。

  制造业的网络化和电子商务的发展充分显示了装备制造业信息化的趋势。装备制造业信息化的发展趋势主要表现为柔性制造系统,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的开发、推广和应用,并逐渐向制造智能化的方向发展。在这一过程中,装备制造业将实现产业的信息化、软件化、高附加值化。从技术发展特征看,表现为技术的融合化;从产品发展看,表现为产品的高附加值化、智能化和系统化;从系统管理角度看,表现为集成化、网络化。

  参考题目:

  •信息化带动传统装备业“洗牌”

  •外资并购与国家产业安全

  •自主创新与消化吸收

  对话(三):省长对话—-东北振兴,世界500强“中国机会”

  对话(三):市长对话—-东北振兴,世界500强“中国机会”

  背景:东北老工业基地是中国装备制造业最为集中的地区,涵盖黑龙江、辽宁、吉林等东北三省。

  东北地区资源是世界很多地区无法比拟的,不仅包括自然资源、石油、煤炭以及丰富的农产品,而且作为中国的工业基地,储备了很多优秀的重工业人才;东北还有良好的产业结构和生产设备,特别是在机械、化学等重工业方面积累了雄厚的基础;交通也是东北的优势。

  中国政府为了推动东北振兴,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东北强烈吸引着世界的眼球,其中潜藏的巨大商机是亚洲市场所特有的优势。

  论坛组委会:

  秘书长 罗 军

  TEL:8610-5820 7141

  经济合作部: 苟晓龙  李 华

  TEL:8610-5820 7142 5820 7145

  国际事务部: 寇丽丽  刘桂芬

  TEL:8610-5820 3672

  宣传与媒体部: 梅雪姣  吴志坤

  TEL:8610-5820 7143

  会员部: 杨 芳  周 颖

  TEL:8610-5820 3562

  综合事务部:

  闫晓月

  TEL:8610-58207147

  HTTP://www.amf2006.com

  地址: 中国北京市朝阳区建国路93号万达广场6号楼1002室(100022)

(责任编辑:田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