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中国经济不会陷入滞胀泥潭

  每年这个时候,政府统计部门会集中公布一批一季度的经济数据,中国经济一年开局怎么样,从这些数据大体可以看出来个所以然。

  今年这些数据格外引人注目,因为在国际市场动荡加剧、南方遭遇低温雪灾、人民币汇率上升、物价持续上涨的情况下,很多人都想弄清楚: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势头还能否继续保持?尤其是前一阶段,股市暴跌,更多的人心里问:中国经济基本面会不会出现了问题?今天就来和大家探讨这个问题。


  一季度拉动CPI上涨的主要原因是食品价格上涨

  4月16日,国家统计局公布了3月份及今年第一季度经济数据,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上涨8.0%,其中3月份同比上涨8.3%,而之前的一月份和二月份分别是7.1%和8.7%,2008年一季度,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CPI)高位运行,引发了人们对中国经济高通胀的担忧。

  让人们稍感安慰的是,三月份的CPI同比上涨8.3%比二月份的同比上涨8.7%低了0.4个百分点,但是如果撇开2月份受春节及雪灾后续涨价等影响因素,3月份CPI涨幅回落很难证明CPI涨幅有放缓的趋势,处于历史高位的CPI在不断触动着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敏感神经。

  刚才的这些经济数据和每个投资者,老百姓都有关系,这些数据有些听来让人担心,中国经济到底有没有出问题?今天我们请到了国家统计局的总经济师姚景源先生,他将给我们带来对中国经济的最新分析。

  记者:“姚总我们看到一季度CPI的平均指数达到了8%,是十一年的最高点,您怎么看待CPI的数据?”

  国家统计局总经济师姚景源:“CPI的上涨幅度比去年同时期同比涨幅高了5.3个点,所以这个数据告诉我们,现在中国经济面对的一个就是我们这个物价上涨的压力仍然很大。”

  记者:“那么CPI持续上涨的根源到底是什么?”

  姚景源:“原因很复杂,但是我们如果说把一季度的这个CPI上涨做一个认真的分析的话,我们发现这样一个问题,就是在一季度,整个CPI上涨,拉动上涨的主要原因还是食品价格上涨,我们一季度食品价格是这个上涨占了这个8.0当中,是6.8,就是8.0当中6.8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造成的,比如说猪肉,我们一季度,是上涨了,这个63%,这个吃的油,就油脂上涨了42.8%,蔬菜27.7。”

  记者:“您刚才说到,一季度的上涨的主要原因是食品的价格,我们也注意到在3月份的CPI的数据当中,居住成本是仅次于食品,这又说明什么呢?”

  姚景源:“是,就是说这个一季度在价格上涨当中,第一个因素是食品,第二个原因就是居住,居住是在8.0当中它有一个点,那么如果说把这个居住这一个点再加上食品的6.8就等于7.8,8.0等于多少?98%,就是说我们一季度现在整个价格涨幅这么高,98%,是由于食品加上居住原因造成的。”

  记者:“我们也看到3月份我们CPI的指标出现了0.4个百分点的下降,这种下降未来能够持续吗?”

  姚景源:“我觉得春节期间的雨雪、霜冻、冰冻的自然灾害,所以导致2月份的价格就是上涨了这个幅度就很高,那么到3月份的话,就是这个雨雪灾害的,这个自然灾害的原因消除了,所以它就是有所回落,所以这个回落,我们一方面要看的,还不能说成价格上涨的压力减小,就是说一个是自然灾害的原因消失了,但是另外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到一个什么问题?就是说物价,不是在继续的大幅度上扬。”

  全年物价上涨幅度控制在4.8左右难度很大

  今年一季度的经济数据虽然受雨雪灾害的影响,不能准确反映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但是里面透露出来的一些信息还是让我们不敢放松警惕,而就在CPI居高不下的时候,一些新问题也在考验着中国经济。

  自2006年9月开始至今,世界主要粮食产品价格暴涨:小麦价格上涨了112.0%,玉米上涨了47.3%,小麦和玉米的价格达到了近10年来的最高价。到了今年,国际市场上的大米价格也突然暴涨,从2007年底的每吨360美元涨至今年3月的760美元,涨幅超过100%.

  在粮价不断攀升的同时,国际油价也连创新高、一路飙升,4月22日,国际油价站上了120美元。

  粮价油价的不断攀升让人们对世界经济的前景充满了担忧,而同样面临通胀风险的中国经济在这样的国际环境下能否独善其身、渡过难关也被划上了一个大大的问号?

  记者:“最近一段时间,像国际粮价、国际油价也出现了大幅度的上涨,其中像粮食一天上涨了60%,国际市场对我们的CPI会造成什么样的影响?”

  姚景源:“这个在经济全球化上,这种状态下,这个国际市场粮价的上涨对我们国内确实要造成影响和冲击,但另外一方面,中国我们自己有较多的库存,我们现在又有较好的苗情,说如果没有大的自然灾害的话,今年中国的粮食不会出问题。”

  记者:“大家也非常关注,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比CPI的涨幅全年控制在4.8%,您认为这个目标能不能实现?”

  姚景源:“把我们全年物价上涨幅度控制在4.8左右,我觉得确实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难度很大。”

  记者:“难在哪里?”

  姚景源:“一方面,就是我们现在国内价格还处在高位,比如说我们1月份7.1,2月份8.7,3月份8.3,还处在高位,前三个季度8.0,如果全年是4.8,那我们后几个月,要有一个比较低的回落,才能够做到全年4.8。而且现在带动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我刚讲了是食品,那我们食品价格还在高位,比如说猪肉现在还是在63%的增长,现在仔猪的价格,就是这个小猪羔的价格,我们一季度全国平均还是上涨70.9%,这个另外这次雨、雪灾害,全国大概是我们统计的结果大概要冻死500到600万头猪,其中80%以上是仔猪是小猪,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食品价格还会在一个时间里面它还会持续到一个高位;国外因素,一个是原油价格在上涨,那我们今年年初的时候一桶原油才五十多美金,现在一百多美金,国际市场的油价大涨,他势必就会影响到我们国内,影响到我们控制价格,所以在这种复杂的局面下,把全年的物价涨幅控制在4.8左右,确实我们面临着很大的困难,这是第一;第二,我们应当看到总理提出,把物价控制在4.8左右,说明,党中央、国务院抑制物价过快过高涨幅的决心,而且我们不光是有决心,也有措施,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提了九大措施,九大措施那么就是说,从生产、流通、消费诸多的环节,全方位的我们来抑制物价过快过高的涨幅,那我相信,我们今年这种物价过快过高的涨幅它肯定会遏制祝”

  中国经济是否会陷入经济发展停滞和通货膨胀并举的“滞胀”泥潭?

  从今年国内国际的经济环境来看,要实现全年CPI控制在4.8%以内的目标,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各级政府也正在为此竭尽全力,如何判断中国经济的基本面,有两个重要指标,一个是我们一直在说的CPI,另一个就是大家都熟悉的GDP,那么,今年一季度的GDP数字又给我们透露了什么样的信息?

  与第一季度CPI上涨8.0%同时公布的另一重要经济数据,是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0.6%,比上年同期回落1.1个百分点。

  而此时,中国经济面临着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困局,民工荒在珠三角、长三角不断出现,这是浙江省一家从事外贸加工的企业,现在已经人去楼空,缝纫机上布满了厚厚的灰尘,在广东浙江等地,这样濒临倒闭的企业还有很多。

  经济增长的放缓和CPI的高企,让人担心中国经济会不会陷入经济发展停滞和通货膨胀并举的“滞胀”泥潭?

  记者:“最近,我们记者在长三角、珠三角采访的时候,也发现那里的劳动力成本在明显的上升,您怎么看?”

  姚景源:“劳工成本上升的话,当然也给我们的企业提出了一个新的挑战,就是我们的企业再向过去那样,依赖低劳动成本,依靠低劳工成本去打天下,这个时代我觉得应当就是一去不返了。”

  记者:“除了劳动力成本,像各种原材料的价格,也都在上涨,这样导致了一些从事出口的生产企业,纷纷倒闭关门,您认为中国制造现在面临的这种危机会影响到我们整体的经济发展吗?”

  姚景源:“这应该说给我们的企业经营带来了很大的压力,但是同时它也会推进我们的企业去调整结构,去优化结构,我们多年来,我们就是希望要转变那种高消耗、资产经济增长的那种方式,我们就希望能够把我们现在这个经济增长顾虑主要依赖物质资源的消耗,转到依赖技术进步,依赖劳动者素质提高,依赖管理创新上面。”

  记者:“也是一种新的机遇。”

  姚景源:“是一个新的机遇,我觉得我们现在的企业,还应该研究怎么样去抓住这个机遇。”

  记者:“现在我们面临的整体情况,一方面是我们GDP的增长再放缓,一方面我们CPI的高起能不能说,我们的现在,我们的经济已经进入到了一个滞涨的时期。”

  姚景源:“我觉得不可能,我们看一季度的数据,一季度是10.6,10.6和去年同时期相比是回落了1.1个百分点,和去年全年相比回落了1.8个百分点,但是你再看10.6仍然还是一个叫高的增长速度,我们从1978年到2007年,我们平均增长速度9.7,10.6还是高于我们这三十年的平均增长速度,那么,往下看,说会不会回落的太低?如果回落幅度大,那我们就可能走向滞胀了,但我觉得,不会,为什么呢?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它从内在的它就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了强劲的支撑力量,所以我觉得我们中国经济会有所回落,但是回落的幅度不会太大这是第一,就是回落的幅度不至于产生经济衰退。

  另外一方面就是CPI的上涨,但是我又说,我们确实应当相信我们看到,上涨这种趋势也可能被遏制住,所以两头都是有上线和下线的,就是经济的回落我们肯定会有下限的,我始终坚持我说下线绝对不会低于9%,甚至不会低于有人还说8%,那我不赞成,我说不可能低于8%,那么物价它也有一个上线,上线我觉得这两块就决定了,就是一方面物价的涨幅,我们肯定会把它遏制住,而经济增长的增速的回落,也会有一个下线,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我们不会进入到滞胀的阶段。”

  2008年,中国经济面临的不确定性骤然增加,内有雪灾带来的负面冲击、严峻的通胀形势和可能的投资反弹,外有次贷风暴的进一步蔓延、美元不断贬值和持续高位的国际油价和粮价。

  温家宝:“最为艰难的一年。”

  记者:“从温家宝总理话中,我们可以感受到中国经济面临的严峻形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经济能否突出重围,继续健康成长?那如果让您用一个字来概括2008年中国全年的经济,您会用什么样的字?”

  姚景源:“那我想用一个稳字,就平稳的稳,我觉得2008年,我们的经济增长速度还会在10左右,或者10到11之间这样一个区间,那么这个区间说明什么?说明是一个稳字,物价,我说稳的这种物价,这个进一步的大幅度的上扬,不可能,但是要说让物价能够较大幅度的迅速的回落也不现实,所以,我觉得,物价它会表现一个前高后低,全年也会是这样一个稳字。”

  记者:“总理在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说今年是最艰难的一年,他甚至用了深表忧虑这样的词,您认为总理在忧虑什么?”

  姚景源:“我觉得今年之所以是我们中国经济可能是最为困难的一年,就是我们现在面对的一个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面对的诸多的不可测的因素,现在从国际上看,美国四大危机,然后是美元贬值,四大危机美元贬值,导致世界经济放缓,你再看商品市场,现在石油涨价,粮食涨价,整个世界都出现通货膨胀当中,我们中国现在是石油价格上涨幅度大,现在全世界都是这样,2月份,美国的CPI4.1,欧元区3.3,俄罗斯12.7,所以整个世界性的通货膨胀,所以这是复杂的这种国际环境,从国内看,我们过去中国经济深层次的问题,现在看来它开始释放出来,就我们很多过去深层次的问题,矛盾从去年开始释放,比如说我们的物价,那么这些局面都是过去所没有的,所以,今年的话,应当说我们面对的是一个复杂的国际、国内环境。面对的诸多的不可测的因素,所以今年确实是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

  记者:“那么面对的这样复杂的国内、国际的环境,这种条件,国家下一步应该采取什么样的调控手段?”

  姚景源:“这是我们的宏观调控,现在还是要把它两个防止放到一个第一位,就是说我们一方面第一,我们要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转到明显的通货膨胀,另外一方面,我们要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向过热,两个防止,是我们当前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的任务。”

  记者:“你对中国经济的基本面一点担心都没有吗?”

  姚景源:“中国经济基本面一直是好的,我们看这个前两个月的这个中国的这个工业企业利润,工业企业利润的数据发布出来之后,我们前两个月,规模以上的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幅是16.5%,增幅,回落了27.3个百分点,所以很多人就,就是感觉到说是不是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出了问题,那么他应该往下再来分析,再看,那为什么我们的增长幅度回落了27.3个百分点?很重要的是两大行业,一个是石油加工,我们石油加工业去年同时期盈利,这个156亿是吧,今年同时期亏损了200多亿是吧,还有一个是电力,去年利润增幅达到60%多,今年是负60多,那么,这个为什么石油加工和电力他们的利润大幅度的下降呢?甚至出现亏损呢?他是政策性原因,不是说我们现在的企业,他的经营出了问题,不是说企业内在的经济运行出了问题,就是说你国际市场上油价上涨,但我们国内大家知道,成品油是受管制的,它的价格,所以说是一个价格原因,是一个政策性原因,我们现在工业一共分39个行业,如果把这39个行业,把这两个行业,就石油加工和电力扣除掉的话,还剩37个行业,这37个行业利润同比增长是37.5,就不是16.5了,是37.5,37.5这个增幅和去年同比增幅呢,还上升了6个点以上。”

  半小时观察:2008:中国经济最困难的一年?

  CPI虽然只是一个数字,但这个数字对我们的生产生活影响实在太大。处于历史高位的CPI使人们充满了对中国经济健康发展的担忧,也使人们对未来经济生活的信心大打折扣。一方面生产生活的成本在提高,另一方面输入性通胀的风险又在加剧。与此同时,作为经济生活晴雨表的股市虽然在利好刺激下有所反弹,但整体依旧表现低迷。

  我们的经济会走向何方?会不会像有些人预言的那样被通货膨胀压垮而走向衰退?我们对未来的担忧会不会成为现实?一系列的担心都使我们感到困惑和左右为难。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表示,要把我们全年物价上涨幅度控制在4.8左右。现在的情况表明,这个目标的实现难度很大。但是这个目标却是一个实实在在的目标,它一方面表明了中央政府的决心,一方面也表明中央政府会加强力度、采取严厉措施来遏制物价上涨、防止通货膨胀加剧。

  对于中国经济来说,今年将会是最困难的一年,各种复杂的国内外因素的挤压下,中国经济将会遭受改革开放三十年来最大的考验。在这种背景下,有些人对中国经济的健康发展表示怀疑和担心是值得理解的。但是正像姚景源所说的那样,只要能落实好“控总量,稳物价、调结构、促平衡”的十二字方针,我们就能够在两个防止方面取得明显的成效,我们也能避免中国经济出现大的起落。

  主编:周人杰

  记者:孟庆海 (来源:CCTV)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姚景源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