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统计局:宏观经济仍稳定 CPI连续7月黄灯

  国家统计局昨日发布的宏观经济景气指数预警信号图显示,今年3月我国的宏观经济景气预警指数为113.3,仍然位于代表经济稳定的“绿区”。这是宏观经济连续3个月位于“绿区”。

  宏观经济景气指数系列由对经济整体判断的预警指数、同步反映当前走势的一致指数、对未来预测的先行指数,以及确认经济周期的滞后指数等四个指数构成。


  今年3月份,先行指数下降0.02点,一致指数上升0.02点,滞后指数下降0.30点。其中,一致指数的4组构成指标中,工业生产指数、投资指标、消费品零售指标和外贸进出口指标都有所上升,显示经济运行整体情况仍显正面。

  高盛的经济学家梁红和宋宇对此分析认为,工业增加值和发电量的强劲增长抵消了雪灾影响下的货运和客运流量的放缓,成为推动经济景气微幅回升的主要原因,但一季度的GDP从去年的11.3%下滑到10.6%,经济总体增长仍属放缓。

  在3月份的预警信号图中,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已经连续7个月亮起了“黄灯”。“黄灯”意为“偏热”。从2007年9月开始,至2008年3月的7个月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一直亮“黄灯”。

  与此同时,一季度的消费和投资均受到了通胀的挤压,出现了实际增幅同比下滑的情况。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在日前的报告中认为,这并不意味着投资实际增速出现了实质的下降趋势。

  他表示说,一季度投资所面临的价格压力主要是短期雪灾所致,而且历史上一季度的投资额占全年投资的比重较小,通常带有季节性因素,因此需要继续观察。但经济面临的下滑风险仍然值得关注。

  通过对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先行指数和一致指数的对比,未来宏观经济可能先保持下降趋势,然后在数月后出现回升。

  我国先行指数的峰谷平均领先一致指数6~7个月。从2007年6月开始,宏观经济景气先行指数就从104.5点开始连续六个月下降,但从今年2月份开始,该指数小幅跳升后达到103.22。因此一致指数未来可能出现上升。

  梁红预测说,从历史走势分析,预计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可能在未来几个月继续上升。通胀压力下,经济增速需要在一季度水平上进一步放缓,才能使通胀降至目标水平。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灯 | 梁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