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四家大型上市银行首季业绩快速增长评析

  4月25日、28日和29日,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交通银行等4家大型上市银行先后披露了2008年第一季度报告。也是在这几天,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南京银行、民生银行等上市银行相继披露一季度报告。
报告显示,4家大型银行一季度取得良好经营业绩,一季度,建行实现净利润321.99亿元(人民币,并按国际会计准则,下同),中行股东应享税后利润为216.96亿元,同比大幅上升85.15%,工行实现税后利润332.82亿元,同比增长76.10%,交行实现净利润78.93亿元,同比增长107.71%。其他几家中小型银行的净利润同比增长在百分之几十至1倍多不等。

  从现有已披露一季度报告的上市银行来分析,一季度上市银行经营业绩保持了快速增长的态势,但今后尤其下半年由于国内外宏观经济及金融市场的复杂变化将使上市银行业绩高速增长可能面临考验,也就是说2008年全年上市银行的业绩快速增长尚在确定性与不确定性之间。

  今年一季度,国际宏观经济环境前景不明,国内实施从紧货币政策,国际国内金融市场动荡起伏,在此背景下,中资上市银行板块仍然取得快速增长的经营业绩。原因何在?金融分析师的分析表明,既有“旧的因素”,也有“新的因素”起作用。

  从“旧的因素”来看,利息收入、中间业务的快速增长仍是一季度银行净利润高增长的重要因素。

  如建行一季度全行实现营业收入649.10亿元,利润总额达417.96亿元,净利润321.29亿元。净利息收入快速增长,实现利息净收入544.36亿元。至一季度末,建行客户贷款及垫款净额为33446.60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614.31亿元,增长5.07%。受贷款收益率等因素上升影响,存贷净利差继续扩大,一季度净利差达3.12%,净利息收益率为3.26%。

  一季度,中行整体生息资产规模和平均收益率稳步提高,净利差、净息差水平稳中有升,第一季度共实现净利息收入408.15亿元,同比增长18.74%。同时加大吸收存款的力度,扩大和巩固了稳定的低成本资金来源。至一季度末,中行客户贷款总额增长7.98%,至30781.68亿元,客户存款增长5.80%,至46553.06亿元。

  一季度,工行净利息收入和资产收益率大幅提高。至一季度末,工行境内人民币贷款余额达38887亿元,比上年末增加1455亿元,增长3.9%。总的营业收入为756亿元,较2007年同期增长37.8%,其中,净利息收入为663亿元,同比增长36.4%。

  一季度报告表明,中间业务收入继续快速增长,成为上市银行净利润高速增长的一大动力。

  一季度,建行中间业务发展迅猛,一季度中间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之比显著提高,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达16.5%(2007年末为14.19%)。收入在2亿元以上的产品达到了16个,其中银行卡及收单、财务顾问、代销基金、承诺业务、代销保险、结售汇和代客衍生金融工具等7个产品收入超过6亿元。投资银行业务实现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约2倍。承销短期融资券10期,业务增速明显。设计发行“利得盈”、“建行财富”、“乾图理财”等各类理财产品250多期,募集资金是上年同期的16倍。金融市场业务快速良性发展,产品创新能力与营销力度不断加强;本外币代客交易业务快速发展,其中代客结售汇、外汇买卖业务、代客外汇衍生产品交易的交易量和经营收入大幅增长。

  中行一季度中间业务亦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在传统优势的贸易融资业务迅猛增长的带动下,通过持续加强产品创新和提高服务水平,促使国际结算相关手续费实现了飞跃性的增长,咨询顾问业务的手续费收入也成倍增加。第一季度集团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同比跃增82.93%至94.54亿元。其中境内机构手续费及佣金收支净额同比增长高达115.58%。

  一季报显示,2008年工行实现"开门红",在较大程度上得益于净手续费和佣金业务收入的高速增长。一季度,工行进一步加快了服务和产品创新,资产托管、外汇中间业务、理财业务、投资银行业务、银行卡业务、本币结算等中间业务领域快速增长,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达到121亿元,比2007年同期增长86.4%,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达到15.9%,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4.1个百分点,收入结构进一步改善。

  其他几家中小型上市银行的情况与建行相似。如招行一季度实现净利润63.19亿元,同比增长156%,而其中净利息收入的增幅为74%,手续费和佣金净收入增长达到103%。

  从"新的因素"来看,从今年1月1日开始,对银行业实行两税合并,所得税税率从33%降至25%,无疑构成一季度上市银行业绩快速增长的新动力。如一季度中行缴纳的所得税为70.34亿元,比2007年一季度的115.76亿元下降了39.24%。

  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称,一季度银行净利增长迅猛,还跟税率调整有关。"两税合并"后,银行业被视为受惠最大的行业之一。据测算,所得税每降低1个百分点,将使上市银行净利润增加约1.5%。"两税合并"降低金融企业所得税税率8个百分点,能使银行净利润增加12%。

  应当看到,一季度上市银行经营业绩高速增长,并不一定代表了2008年全年业绩会保持如此高速度的增长。在某种程度上,构成上市银行绝大部分净利润的利息收入高速增长,其实也是去年央行6次提高利率的滞后效应,今年央行尽管仍有可能加息,但不会如去年那样频繁,以后上市银行从加息中扩大利差的机会要小于此前。

  要看到,2008年在全球经济放缓、中国出口贸易受到影响,及全年实施从紧货币政策的背景下,将使得银行信贷规模严格控制在与去年大约持平的水平,以利差为主要盈利模式的银行净利增长仍将受到较大的抑制。

  中金公司的经济学家告诉记者,今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放缓将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银行业的业绩,如果GDP增长速度降到8%以下,银行业将出现新的不良资产,不良资产率将反弹。从一季度中国经济增长10.6%来预测,也许今年全年经济增速还不会降到8%以下。但毕竟经济增长速度的下降,会使银行业的利润水平下降。

  2008年,在金融市场波动起伏进程中,上市银行开拓中间业务的能力和金融创新的步伐,可能是决定其盈利持续增长与否的关键。今年整个一季度,国内国际资本市场的大幅波动,给上市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增长带来新机遇和新挑战。从现有披露一季度报告的银行来看,建行、中行、工行和招行等上市银行抓住了机遇,加快了中间业务多元化和金融创新的步伐,取得了中间业务收入大幅增长和结构改善的良好成绩。但是,从2008年全年看,今年下半年国内和国际金融资本市场仍然面临不确定性,也有可能出现新的动荡起伏,这将给上市银行开展中间业务带来风险。

  虽然"两税合并"降低了金融企业所得税税率,将使上市银行2008年净利润增加1成多,这是今年上市银行利润增长的一大确定性因素,但也是"一次性因素"。从2009年之后,上市银行净利润的增长不能指望降税因素做出"新的贡献",而主要依靠银行加快经营转型和增长方式转变,加快金融产品服务的创新步伐,实施经营收入和利润增长的多元化和持续性,提高银行的核心竞争力。

  个别银行在消化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方面仍面临不确定性。如中行一季报显示,截至3月31日,持有美国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下称"美国次债")的账面价值为44.2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10.82亿元),其中,AAA评级占60.26%,AA评级占28.92%,A评级占4.90%。与去年末数据相比,中行持有的美国次债账面价值在一季度内减少了5.62亿美元。但随着今后次按危机可能持续恶化的趋势,中行持有的余下的美国次债还有可能受到损失。对此,还须积极防御。?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