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借道深圳金融租赁 国开行拟入主银泰证券

  “如果顺利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新公司将在5月18日前后挂牌。”深圳金融租赁有限公司(下称“深金租”)一位知情人士近日称,届时公司名字也会更改。

  其所指,即为国家开发银行(下称“国开行”)入股深金租事宜——前者将从后者大股东海航集团接收21.66%的股份,并向深金租注资70亿元,持有其90%以上的股权,从而使深金租成为国内最大的金融租赁公司。


  深金租旗下银泰证券一位知情人士亦透露,国开行将同时对银泰证券注资28亿,进而持有其70%的股份。由此,银泰证券总资本可能达到40亿元。

  上述深金租知情人士透露,国开行重组深金租股权并增资的事项,已获得中国银监会批准,并启动海航集团对公司再增资工作。从而否认了之前海航集团将全部退出深金租的说法。

  对于国开行入主深金租,中国金融学会金融租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田青则称,这可帮助转型中的国开行向综合化经营转变。一方面,金融租赁市场前景可让银行资金寻找新的出路,增加中间业务的比重;另一方面,实力强大的银行可壮大租赁的业务规模。

  深金租于1999年12月挂牌营业,注册资本30821万元,由三九集团联合国内10家金融机构及企业共同设立,包括中国光大银行、招商银行等多家股东。从2006年起,开始数易其主。曾持有深金租50.29%股份的三九集团,由于并未参与其2004年的增资扩股,持股比例降至21.66%。

  2005年底,由于经营困难,大股东三九集团出价1.08亿挂牌出售持深金租的全部股份,2007年1月底,海航集团受让三九集团持有的深金租股权。2007年11月,海航集团再次以1610万元的挂牌价受让深金租3.21%股权,从而保持其控股地位。

  深金租主营国内外的飞机租赁业务,截至2007年8月,累计完成租赁业务总额96.1亿元;其完成业务量在飞机租赁行业中占比56%,第二位的长江租赁仅占17%。

  一位不愿具名的分析师认为,若国开行顺利入主深金租及银泰证券,对其商业化和综合经营将是事半功倍;银泰证券将达到40亿的资本金,在业务申请和网点开设方面都将受益。

  资料显示,深金租在2006年与江西银泰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出资1.2亿成立银泰证券,其中深金租占60%的股份,目前银泰证券在上海、深圳、苏州等9个城市拥有11家营业网点。

  上述分析人士认为,银泰证券网点很少,但分布区域广,且都在沿海发达城市,对扩张比较有利。

  而依据《证券公司管理办法》,直接或间接持有证券公司5%及以上股份的股东,其持股资格应经中国证监会认定。对此,前述深金租人士表示,仍在等待监管部门的最后批准,相关细节将在开业揭牌时明朗。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