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个股风云_证券频道

宏达股份:大小非违规解禁第一股

  查看该股行情查看该股更多资讯

  去年9月27日,宏达股份(进入该股吧,新版行情,资讯)因重大事项开始停牌。

  在宏达股份停牌期间,我国股票市场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2007年10月沪市指数创下6124点的历史最高位后,便一路向下调整,直到前不久的最低点2990点,累计跌幅高达51%.绝大多数前期被爆炒的有色金属股,成了本轮下跌先锋,跌幅绝大多数超过60%.在宏达股份4月21日复牌之后,投资者不得不咽下这次长期停牌带来的苦果。


  在长达7个月的停牌之后,宏达股份复牌后连封7个跌停,之后被60亿天量大单拉起,潮水退却之后,上交所发现有两个股东违规减持,受此影响,昨天宏达股份再现跌停惨状。宏达股份(600331)两股东4月29日在二级市场分别减持1.46%和1.35%,突破证监会规定的1%上限,成为大小非违规减持第一例,并受到上海证券交易所处罚。

  业内人士指出,由于目前有关方面对大小非解禁没有进一步的规定,未来此类违规事件还有可能发生。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认为,目前大小非的问题并没有解决,因为1%这个规定是可以回避的。

  上交所严查违规减持

  上海证券交易所在4月29日的日常监控中,发现宏达股份(600331)两个持有解除限售存量股份的股东账户,在当日通过竞价交易系统分别减持了51.36万股和696.23万股,减持数量占该宏达股份总股本比例分别达到了1.46%和1.35%,违反了中国证监会发布的《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的相关规定。

  对此,上交所根据相关规则,对上述两名“大小非”股东,即四川平原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和绵阳市益多园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行为进行公开谴责并对这两名股东账户进行限制交易处罚,4月30日起一个月内限制这两个账户在宏达股份上的卖出交易。

  另外,对于上述两名“大小非”股东的交易行为,上交所已提请中国证监会继续查处。

  绩差的小非或成下一例

  谈到现在的大小非解禁难题,复旦大学金融与资本市场研究中心主任谢百三指出,证监会1%的规定属于历史遗留问题,2005年的时候我主张一步到位,大小非捆绑在一起全部放开,但没有被采用。如果当时一次性抛完的话,现在就不会有这么大的压力了。现在看这个问题,证监会出于维持市场利益的角度规定,这种决心市场可以看到的。不过其认为,目前大小非的问题并没有解决,因为1%这个规定是可以回避的。他们可以打擦边球,比如说10个股东,每人只抛0.99%,那么10个人就是9.9%,对于超过了1%的,也许会通过别的公司作为“拖儿”到A股市场去抛,所以这个压力仍旧很大。

  长期关注大小非解禁的申银万国分析师安昀指出,日前出台的《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相关规定还是比较宽泛,具体细则方面还有待完善。第一例违规减持发生后,上交所及时对此做出查处,对其他有类似想法的投资人士有警示作用。其认为,未来交易所可以通过跟踪交易席位等加强监管。未来要避免这种情况发生,证监会需要再补充一个相关的规定或者处罚条例,采取更为严密的措施。

  如果还有违规减持第二例,其认为可能出现在基本面比较差的小非解禁中。一方面,对于基本面较差股票,投资人士有套利离场的冲动;另一方面,小非的投资人士一般是民营企业或一般投资者,不担心受交易所“秋后算账”。

  近期大宗交易量放大

  而另有不愿具名的证券研究所副总裁透露,四月份大宗交易已经超出了常规,其实际的成交额是比较大的,并且有放大的趋势。

  该人士提供了两组数据,从2008年1月到4月22日,共成交了23亿,4月22日到30日,成交了8个亿,总计达到31.35个亿,但2007年全年的成交额才不过28.79亿。

  另外最近的交易笔数上升比较高,上交所历年来月度交易笔数在10笔以下,但在《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公布之后,就有10笔成交,截至4月28日已经交易了35笔。

  对此,申银万国广州江南大道营业部分析师区宇驰表示,也许是因为上市公司感觉所持有的股票不值这个价,是出于回笼资金的需要。另外由于信息不对称,可能会存在一些内幕交易,在目前的这个情况下,认为还能够卖出个好价钱。

  而谢百三认为,宏达被“关”了7个月,现在有补跌的原因在里面。目前股市并非稳定,而连续几日的几个跌停板让宏达的股东无法去断定下个月到底会出现什么情况,所以急着回笼资金。现在出现的问题属于特殊时期的特殊困难。

  停牌制度再受诟病

  “已全部卖出了”,广州一家基金公司昨日告诉本报记者,该公司旗下基金所持有的宏达股份已悉数抛售。和这家公司一样,多数前期深陷宏达股份漩涡的基金都实现胜利大逃亡。

  有基金经理认为,去年基金蜂拥买入宏达股份是基于该公司基本面和重大重组事项的考虑,而在该股停牌期间,三季度美国次贷危机爆发导致全球经济增长放慢,有色金属需求下降,同时三、四季度锌价又经历大幅下跌行情,对公司效益带来较大影响。该基金经理认为,“长期停牌延误了基金修正投资决策的机会”。

  对此,广东恒通程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郑名伟指出,在目前市场中,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未成而长期停牌的并不少见,比如广发证券欲借壳的延边公路(000776),延边公路从2006年10月19日停牌至今,部分投资者蒙受了不少损失。郑名伟表示,在长时间停牌的事件上,尤其是在重组和股改这两方面,至今没有明确规定。如果停牌时间过长,就会损害投资者的利益了。

  进入去年下半年以后,由于市场的调整和热点的变化,很多股票复牌后的涨幅大幅减少,有些股票还会出现下跌甚至连续大幅下跌。这使得被停牌的投资者感到非常不踏实。

  上海新望闻达律师事务所宋一欣律师则表示,应对所有引起长期持续停牌的事项进行分门别类的梳理并加以规制,目的是为了减少长期持续停牌时间。有些事项的持续停牌应予限制或禁止,应采取提醒、警告、强制披露、特别处理等方式,使上市公司尽早走出长期停牌困局。

  作者:戎明迈 林峥 沈琦 南方都市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