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人民币升值引发代购热新兴交易方式要规范管理

  新华网天津5月1日电(记者 张晓辉)飞遍全球购物对于很多人来说并不现实。近年来,有人挖掘到了其中的商机,做起了代购生意,随着人民币的不断升值,代购生意越来越红火。

  记者在天津采访时了解到,不少年轻人,特别是收入不错的白领们都曾有过通过代购方式购物的经历,他们大都很喜欢这种形式,认为一是可以买到国内少见的产品,另外价格也非常合适。


  天津女孩小李以前做过导游,经常往返于津港两地,每次都会帮朋友带些化妆品、小电器等商品回来。后来,求她帮忙买东西的人越来越多,于是小李就开始也帮陌生人做代购,并收取一些服务费。如今,她的代购生意越做越大,网店、实体店都开了起来。

  “顾客会告诉我们商品的品牌规格和产地,我们再去帮他代购。”小李介绍说,目前,代购的热点区域除了香港地区,还有欧洲、美国及日本等地。商品则主要是化妆品、保健品和服饰箱包三大类。

  据介绍,代购者一般有两种形式,一种是人在海外,买家通过网络或电话与之建立联系,代购人直接在境外购货后寄给买家。另一种是人在国内,请在境外的亲戚朋友帮忙购买,然后寄回国内,再转交给买家。运费、代购费等具体费用由卖家和买家共同商量决定。

  近来,人民币的升值和网络购物的不断完善,使通过网络寻求代购的人越来越多,很多网络交易平台都推出了“香港街”和“全球购物”等代购类的专门板块。另外,代购市场的迅速扩大,也吸引了不少人加入到这个行当。专职做代购生意的经营者,生意好的时候一天可以卖出去20多件商品,月收入可达1万多元;而一些兼职的代购人员也会有不错的收入。

  伴随着代购服务的激增,其背后所隐藏的风险也日益显现。

  在淘宝网开店做代购生意的伊先生说,与现货商品不同,代购交易更会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麻烦,比如商品在国际运输过程中出现问题,致使商品损坏或交货周期延长;有时顾客改变主意而找借口退货,在支付宝上不给打款,运输等费用只得卖家承担。

  同样,对于买家也存在着风险,一旦出现产品不适用或质量方面的问题,退换或享受售后服务往往很困难,就是可以退换货,买家也要承担不小的费用。

  目前,代购在我国还是一个新兴行当,个人代购仍然属于民间自发行为。而相对个人代购,如今出现的一些专业代购网站,在处理一些售后服务上,就稍显有保障一些。业内人士呼吁,对于代购服务这一新兴市场,亟须根据相关法规对服务规范、商品质量以及税收等方面进行监管和制约。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