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攀钢整体上市逊预期 投资者冷对无风险套利

  李保华  

  “攀钢钢钒的价格一度跌破了公司准备重组的回购价,这些事实让真正的价值投资者既欣喜万分,又让人不敢相信。”号称京城私募基金代言人的花荣在其博客中写道。

  4月15日,攀钢钢钒发布公告称,公司已经接到国资委对整体上市方案通过的批复。

整体上市在即的攀钢股票在一个礼拜后的4月22日却深度跌进回购价,显而易见的大幅套利机会到底是馅饼还是陷阱呢?

  双重套利

  在去年11月份攀钢钢钒公布的通过定向增发实现三和一的整体上市方案显示,攀渝钛业和*ST长钢与攀钢钢钒的换股比例分别是1:1.78和1:0.82,攀钢钢钒、攀渝钛业和ST长钢的股东在换股时还分别享有每股9.59元、14.14元和6.5元的现金选择权。

  在4月22日的股市大幅下跌中,攀钢钢钒、攀渝钛业和ST长钢分别一度下探到8.38元、12.13元和5.75元,距离上述回购价分别有12.6%、14.2%和11.5%的套利空间。

  攀钢钢钒一位高层明确对记者表示,公司没有对换股和现金选择权方案做出修改的打算,在收到国资委的批复之后,正在加速坚定推进整体上市,近期实现整体上市应该没有太多悬念。

  一位私募基金经理认为,对于追求稳定收益的大资金来说,在股市的大幅下挫后,即使半年期十几个点的收益也是一个很有诱惑力的回报。

  事实上,如果攀钢系按照现在的换股方案实现整体上市的话,还存在换股套利的机会。

  按照攀钢系22日的最低价和换股比例计算,攀渝钛业与攀钢钢钒的换股成本为6.81元,ST长钢与攀钢钢钒的换股成本为7.01元,分别与攀钢钢钒还存在18.7%和16.3%的折价空间。

  上述私募人士认为,要消除折价空间,有两种可能:一是在快要停牌的时候,攀钢钢钒大幅下跌,从而消除溢价;另外的一种可能是攀钢系整体都上涨,但是攀钢钢钒上涨的幅度小于其他两只股票上涨的幅度而抹平溢价。

  整体上市隐忧

  4月23日,攀钢系股票继续在回购价之下挣扎,到24日降低印花税的利好出现全面反弹之后,攀钢系股价才弹到回购价之上,为什么市场对稍纵即逝的套利机会视而不见呢?

  “套利并没有像想象中发生的原因有两个,一是机构可能觉得攀钢系整体上市还需要时间,而在机构普遍认为的3000点为市场底部的时候,这个时候去建仓有更高的资金成本和时间成本,建仓攀钢钢钒的性价比相对并不高。而且机构进出不便,机构一动,大家都看到的机会马上能吸引大量的跟风盘将股价迅速推高到回购价之上;还有一种可能是机构并不看好攀钢的三和一方案,其资产注入并不明朗,预期换股后攀钢钢钒会大跌,将套利空间抹平。在跌进现金选择权后,机构不动,散户就感到迷茫了”,招商证券一位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而攀钢系显然不会在股票跌进现金选择权时实施换股,如此一来现金回购价高于二级市场价格,攀钢钢钒回购所有股票需要拿出100多个亿的现金。攀钢钢钒董秘吉广林也对记者坦言,“股价跌进回购价确实会对整体上市造成很大影响,但整体上市仍在推进”。攀钢钢钒的另外一位高层也表示,只要二级市场股价高于回购价哪怕是一分钱,条件成熟时就可以停牌实施换股,相信这个过程不需要太久。

  海通证券一位分析师此前对记者表示,攀钢钢钒收购的资产基本上都是普通项目或者辅助性设施,公司资源性资产无一装入,而且土地部分也多来源于土地增值。

  招商证券分析师认为:“正是市场预期攀钢有矿山资产注入,在矿石价格大幅上涨的前提下,攀钢钢钒才可以获得市场上钢铁股里少数几个有30倍市盈率的支撑股票。如果整体上市后注入的资产中没有预期那么多的矿山资源,30倍的市盈率很难支撑。”

  事实上,南方系基金却对攀钢钢钒情有独钟。

  根据南方基金管理公司旗下的基金一季报显示,南方绩优、南方隆元(爱基,净值,资讯)、南方高增等南方系旗下的三只基金持有的攀钢钢钒也达到了16714万股,超过了第一大流通股东攀钢有限责任公司16700万股的持股量而成为最大流通股东。

  公开信息显示,南方系资金在一季度之前的仓位也多在攀钢钢钒公布整体上市方案后的12月中下旬建立。简单测算,到一季度南方系持有攀钢钢钒的成本价在10元之上,目前已经产生一定幅度的浮亏。

  记者联系上的一位南方基金的基金经理对攀钢钢钒的偏好简单解释为看好攀钢的矿山资源和钒的前景,并不愿作出更多解释。

  “在完善的市场里,并购型套利基金会买进攀渝钛业或者ST长钢,卖空攀钢钢钒而实现真正的无风险套利,这样的机会肯定是稍纵即逝。但是现在股市到了公认的底部,参与攀钢系套利有一定风险,而且性价比有限,我也不愿意参加。”上述私募基金经理认为。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