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五月股市最高看至4800点短期关注奥运农业股

  上月末上证指数探底2990点后,国家下调印花税,股市现井喷型暴涨,短期便摸高3700点。带着喜悦,股民们进入5月。那么,5月市场会继续暴涨行情,还是会呈现强弩之末态势?普通投资者应该采取什么投资策略?昨日,记者联系深圳证券业的各方人士,围绕这些话题展开讨论。

  「议题1」五月大盘走势如何

  最高看至4800点,也可能回探3200点

  张林(以下简称“张”):五一之后,股市总体要延续上行。估计在4800点时,之前的跳空缺口需要回补,会遇到强阻力。如果有政策配合支撑,股市就会冲过去。因为当时是暴跌,套住了一大批资金,一到那个点位,很多资金会不顾一切地跑出来。

  另外,还有个奥运会的节奏问题,目前政策回暖毫无问题,但是也不会让股市暴涨。股民应该采取理性和冷静的态度,在回暖震荡盘升的大格局中,把握好节奏。目前,宏观调控政策、货币紧缩政策都没有改变,通货膨胀、大小非解禁问题依然严峻。

  但目前上升方向没有改变。趋势不是一个简单的政策可以改变的。降低印花税传达出管理层呵护股市的信号。最重要的是:从2005年底的998点,到现在的3000点,股市走完了一个完成的循环周期。从牛市到这半年多调整周期,基本结束。这就和打麻将一样,已经打完了一盘,现在要重新开始。所以,不是降低印花税改变了趋势,而是在趋势要改变时,管理层刚好把握了市场节奏,出台了护市政策。

  冉兰(以下简称“冉”):五一之后,大盘可能是温和上涨态势。从节前最后一天走势看,股市放量上涨,这代表了入场投资者心态稳定,入市意愿加强。而无论从政策出台的时机,还是从市场本身的调整周期来看,四五月份会构筑一个相对的底部区域。从利好出台,到资金回流,以及大家恐慌情绪释放,都表现出相对继续回暖迹象。但是,说大势会比较温和,是因为前面连续几个月的调整,杀伤力比较大,大家至今依然惊魂未定。心态回稳有个反复的过程,需要一定时间调整。另外前期的缺口也需要填补。而市场目前已经有中长线买家入场。市场反复也是为了夯实底部基础。而在4月底最后一个交易日,依然可以看到,不少入场者依然有投机心理,在赌节后是否会有利好出台。

  许传豹(以下简称“许”):因为有政策利好支撑,前期股市大盘调整也比较充分,技术指标出现了变化,已经突破了下降的压力线,开始反弹。周边市场在4月份表现比较好,H股单边上扬。因此我判断5月份股市应该是震荡反弹的走势。但由于近期个股公布的年报和季报有很大分化。在5月份整体上涨的情况下,个股会出现分化。

  小黎飞刀(以下简称“小”):我认为5月份会冲高回落,回补缺口,完成二次探底,有可能到3200点左右。首先我认为近期基金低位回补权重股仓位以及金融类的保险、证券股票,导致股指虚假拉升,营造了一种繁荣的市场现象。然后,让其他板块的基金资金撤退。主力资金的策略是一手拉高,一手撤退。所以,五一前的上涨是强弩之末,从3000点到3700点也面临一个短线获利盘的回吐。在熊市中,缺口一般会回补;从技术上来说,短期趋势要服从大趋势,而大趋势是向下的,这并没有改变。

  深圳推手(以下简称“深”):5月市场会在政策呵护下,呈现一个稳步推进的趋势,上证指数有可能会挑战4000点。首先,创业板可能会推出,在创业板推出前,为了保证推出和奥运会的平稳进行,政府可能会出台相关的利好政策,包括市场传闻较多的券商融资融券等。另外,中国平安和浦发银行的再融资,可能会被无限期推迟或搁置。市场技术面上,4月月线呈现的是红锤头。上证指数从6124点到2990点,可确认是调整A浪,后面存在的是B浪反弹。所以说5月总体上是个反弹月。下周市场可能会冲高回落,震荡整理。这些在我的“深圳推手”和讯博客中有详细的观点分析。

   短期热点奥运农业股,超跌蓝筹可介入

  许:首先,我认为超跌蓝筹银行、保险、券商股会比较热。因为它们的成长性比较确定,很多银行动态市盈率在十几倍左右,已经和国际股市行情接轨,近期机构建仓也比较明显。

  其次,可关注奥运和农业股等短期热点。5月份,奥运火炬在国内传递,围绕奥运会主题的投资会增强。像中体产业以及传媒业中的北京巴士、歌华有线等股票,有广告业的支撑,都会有很好的表现。在农产品价格高企的局势下,农业股上游会有很好的投资机会,比如隆平高科、登海种业等。另外化肥、林业等也属于大农业范畴。在上星期五,岳阳纸业仅因为原料来自林业,便有涨停的表现。前期尽管农业上涨较多,但整体市盈率还是很低。所以,投资者可关注。

  冉:我们也看好金融中的券商板块,比如中信证券,经过调整已经被低估,相对次一点的是银行和地产。长期来看,我们看好以扩大内需为主的大消费,比如商品零售和食品饮料。从二季度开始,这些行业的盈利增长会体现在季报中。另外,扩大内需也是国家宏观调控中最大一个环节,而且目前已经体现出效果。

  小:我看好保险类股票,主要是中国平安和中国人寿。这两个股票,进入的资金比较大,回落可逐步建仓,可重点关注。节后行情属于局部小行情,真正的底部仍未探明,还需要耐心等待。

  深:我认为一个是金融类的券商、银行、保险股、股指期货概念股,另外是奥运主题股票。下周的创投概念股,会有阶段性机会。

  「议题3」采用什么投资策略

  不追高、不追热,逢高可逐步卖出

  许:因为个股5月可能出现分化,投资者可以利用反弹,调整品种,选择有业绩支撑的个股,而仓位则因人而异。

  冉:5月还是不要去追高,不要去追热。因为5月是一个反复夯实基础的月份,好品种可继续跟踪,持续买入就可以。慢涨可考虑购入,快涨则反映出市场不稳定的情绪,会有回落,投资者应该以观望为主。

  小:我建议普通投资者在五一之后,采取抛售逐步卖出策略;然后耐心等待,等回补缺口后,再重新买入。熊市采取高抛低吸,短线操作,持股一般不要超过三至五个交易日。

  深:我认为被套的股民,可增持补仓,不要频繁换股,等待B浪反弹的阶段性高点,然后调仓换股。因为,在行情的反弹初期,往往在乐观中出现调整,而这一点很难把握,因此坚持捂股。有闲置资金的投资者,重点配置上面提到的主流龙头股。

  「议题4」再探新低有无可能

  五月可能有反复,重回3000点几率小

  张:尽管历史上曾经出现过降低印花税股市反弹走高尔后再次探新低的情况。但我觉得这次不太可能出现这种情况,因为一个大的循环周期已经完成。不是政策改变了趋势,而是趋势即将要改变时,管理层出台了政策,市场和政策在3000点形成了合拍共振,政策出台的时间点刚刚好。如果股市再次探新低,一逼近3000点,就会有大量资金冲过来。

  许:5月反弹基本已经确立,当然,如果出现下跌趋势,投资者可顺势而为,逐步减仓。

  冉:这种情况也有可能发生,如果股市再次探底,投资者应该把心态放平和,因为5月应该会有反复,有再次探底的可能。但是,此次回落就不应该是恐慌,而应该是窃喜,可悄悄买入。因为中长线资金已经进入,股市重回3000点的可能性很小。

  小:现在很多人都担心,怕市场就是当年2002年国有股减持的“624”市。所以这次也会再创新低,突破3000点。其实市场的真正估值还是过高,调整没有到位。市场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还有全球经济发展衰退对中国的影响。这才是决定大趋势走向的根本原因,而不是降低印花税就能救市。降低印花税的能量非常有限,趋势一但确立,很难扭转,所以短期内,不要奢望牛市重新出现。不用采取牛市中死守股票的策略,应该采取游击战的策略,打一枪换一个地方。

  深:股市再创新低暂时不可能,管理层可能在5月份推出相关的利好政策,刺激股市进一步稳步上升。

  嘉宾

  张林:资深股民,炒股13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