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孚巨额盈利引争议 美国国会议员提议征横财税

  美国石油企业埃克森美孚公司1日报告说,由于原油价格上涨,公司第一季度盈利增长17%,接近109亿美元,创下美国企业季度盈利第二高值。这一数字仅次于该公司在去年第四季度创下的117亿美元美国企业季度盈利纪录。

  高油价为石油公司带来的创纪录盈利在美国国内引起争议。有国会议员提议,向这些石油公司征收“横财税”。

  巨额盈利

  根据投资公司奥本海默公司的一份报告,在今年第一季度,埃克森美孚平均每天生产247万桶原油,几乎与科威特的原油产量相当。由于油价高企,在扣除开采费用与税费后,这家公司从每桶原油中平均获得23.34美元收入,比2007年第一季度上升了大约54%。

  除此之外,埃克森美孚今年第一季度还从天然气上获得大笔收入,相当于每天多开采171万桶原油。

  但埃克森美孚也不是所有部门都“赚疯了”。该公司的炼油与市场部门第一季度的利润为12亿美元,比去年第一季度下降39%。

  过去4个月中,美国汽油和柴油价格都迅速上升。汽车驾驶者组织美国汽车协会(AAA)说,全美汽油和柴油全国价格于5月1日分别达到每加仑(3.785公升)3.623美元和4.251美元,创历史纪录。但埃克森美孚方面表示,这仍追不上原油价格上涨的速度。埃克森美孚负责公共关系的副总裁肯尼思·科恩说,公司炼油和市场部门从每加仑燃油中赚取的利润不足5美分。

  征“横财税”

  来自纽约州的联邦参议员查尔斯·舒默在埃克森美孚发布盈利报告后说:“埃克森美孚再一次将消费者的痛苦变成了自己的盈利。像火箭一样上升的油价让美国人民承受重压,石油公司却获得了巨额利润,是时候让这些大石油公司承担应有的责任了。”

  舒默此前提出,应对利用高油价大发横财的石油公司征收“横财税”。对此,科恩辩称,埃克森美孚认识到了高油价对社会造成的影响,但“横财税”是“不好的政策,从长期看将损害消费者利益”。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4月16日发表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褐皮书”说,从今年2月下旬到4月上旬,美国经济总体显出疲态,物价却保持上涨势头,尤其是食品、燃料及其他能源产品价格不断走高。为应对成本上涨压力,绝大多数制造商都已经或正准备对产品提价。

  美国民主党总统竞选人贝拉克·奥巴马和希拉里·克林顿都对埃克森美孚的巨额利润提出过批评,两人都以此作为应取消对大型石油公司减税政策的依据。

  批评不断

  除了引起国会方面的注意外,与埃克森美孚渊源颇深的洛克菲勒家族成员也对这家公司颇有不满。他们认为,埃克森美孚太注重短期效益,忽视在新能源方面的投资,为该公司的长期盈利能力埋下隐患。

  约翰·D·洛克菲勒于1870年创建了美孚石油公司,即埃克森美孚公司的前身。洛克菲勒的玄外孙彼得·奥尼尔4月30日说,洛克菲勒家族78名成年成员中有66人都持这一观点。

  目前有15名洛克菲勒家族成员参与提出了4项埃克森美孚股东提案,要求公司改革。埃克森美孚已呼吁股东不要支持这些提案。

  目前不清楚洛克菲勒家族成员拥有多少埃克森美孚公司股票。根据埃克森美孚公布的12名参与提案的洛克菲勒家族成员资料,这12人拥有33.2万股该公司股票,占公司已发行的54亿股股票的0.006%。

  埃克森美孚公司发言人艾伦·杰弗斯说:“我们着眼的是让股东所获回报最大化……洛克菲勒家族成员与公司创始人的关系众人皆知。但我们毕竟有250名个人股东。”(王丰丰)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科恩 | 舒默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