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大陆赴台房产考察团被热炒:民间欢迎中有疑虑

4月24日,考察团成员在佛光山与星云大师合影。从左至右依次为冯伦、潘石屹、张欣、刘长乐、星云大师、李思廉、胡葆森、杨蓉蓉、曾伟、陈卓贤。凤凰卫视/供图

4月21日中午,刘长乐在台北桃园机场刚下飞机,就被等候已久的台湾记者团团围住。凤凰卫视/供图

  5000亿元新台币的巨大商业能量,唤醒的不仅是岛内媒体报道的热情,还有台湾业界以及各县市长们的关切目光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撰稿任韧发自香港 “慈湖的环境很有味道,满眼绿色,没有沙尘,让人神往。我们认为,任何开发都不应该以破坏环境为代价。”谈起桃园慈湖两蒋文化园区的参访之旅,SOHO中国CEO张欣语调轻快,欣喜与爱惜之情溢于言表。

  事实上,风景秀丽的慈湖景区,不过是这支“陆港房地产企业家台湾考察团”参访行程的其中一站。四天三夜台湾之旅,考察团行程满档,惊喜不断。

  高达5000亿的身价诱惑

  早在考察团抵台之前,岛内媒体《中国时报》就对此行安排和目的做了细致分析:“这些身价不凡的地产大亨,此番来台参观的重点,主要锁定两岸开放所衍生的观光、物流商机,计划参访慈湖、桃园物流航空城以及屏东垦丁等地;而天侯佳、空气好的中南部,如台中市七期等,则是他们评估未来开放大陆客来台投资地产之后,在台置业选项之一……”类似的分析和报道,在岛内一时间铺天盖地,媒体所倾注的热情,比去年亚洲首富李嘉诚之子李泽楷前往台中考察地产时的报道热度,有过之而无不及。

  翻开“陆港房地产企业家台湾考察团”的名单,就能很容易理解岛内媒体高涨的热情从何而来:凤凰卫视行政总裁、中城乐天房地产董事长刘长乐,SOHO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潘石屹,SOHO中国CEO张欣,广州富力地产董事局主席李思廉,北京万通地产董事局主席冯仑,棕榈泉董事会主席曾伟和执行董事杨蓉蓉,雅居乐地产CEO陈卓贤,建业地产董事长胡葆森。

  这一长串名字和头衔的背后,是总值达到5000亿元新台币(4元新台币约合1元人民币)的身价。巨大商业潜力唤醒的不仅是媒体报道的热情,还有台湾业界以及各县市长们的关切目光。为了欢迎考察团到台参访,桃园县长朱立伦特地将赴韩国访问的时间延后半天,目的就是要亲自争取他们来桃园投资;台中市长胡志强,也特别延后欧洲行程,亲自接见。

  台湾媒体大阵仗报道

  4月21日,“陆港房地产企业家台湾考察团”刚抵台湾,就受到岛内媒体超过30组记者,以现场连线方式大阵仗报道的“高规格”迎接。这也许预示着这群陆港客人的宝岛之行,注定会伴随不尽的热闹、喧嚣和讨论。考察团的说法是,在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后,新的领导人上任,将会是两岸三地一个重要的时机,他们以“试水之旅”表达自己的探寻之意。

  不过在台湾媒体热热闹闹、连篇累牍的报道之下,“陆港房地产企业家台湾考察团”这个正式名称反倒不常被提及,媒体根据自己的理解和方便,冠之以“地产团”、“富豪团”甚或“炒楼团”的名称,扩大报道之下,意外让台湾坊间传出“炒楼”、“吸金”等传闻。

  对此,活动召集人刘长乐特地作出澄清:“我们为了宝岛来,不看蓝绿不看人,台湾媒体多元声音要适应。”刘长乐也表示,这次到台有如“蜻蜓点水”,未来投资要看岛内法令的开放程度。他也相信将来马英九上任后应该会有变化,团员们回去后,将谨慎评估对台湾的投资决策。

  投资动作还等“520”

  投资决策尚未评估,客人们的“心头最爱”却已逐渐清晰。桃园慈湖两蒋文化园区、台中水湳经贸园区等地,都有人展现高度兴趣。

  岛内有媒体“察言观色”,以细节描绘他们游览慈湖景区后的心情:“棕榈泉董事长曾伟游园时,牵着妻子杨蓉蓉的手悠闲散步,他说后慈湖跟杭州很像,并认为这封闭了半世纪的生态环境极具观光卖点。一行人绕行后慈湖小径、穿过‘战备隧道’、‘战备指挥所’和碉堡。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说,‘我们今天走过了很多隧道,听说是从前防共军的……’大家哄堂大笑,潘再接腔‘我说嘛!时代不一样了,现在是和平的力量最大……’现场更是笑成一团。”

  刘长乐所言“台湾法令”,目前还不能开放大陆资金投资台湾房地产。不过由于两岸开放大势所趋,候任台湾领导人马英九已经宣布将对大陆资金投资房地产打开大门,但投资住宅部分将有配套限制措施。岛内有评论认为,由于这部分还涉及相关法令修正,且不是马英九上台后第一波要推动的政务,因此相关政策细节与配套措施研拟,都要到5月20日上任后才会进行。

  但显而易见的成果是,考察团决定成立两岸文化基金会,第一期先捐资3000万元新台币,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再扩大其它层面交流。 大陆地产考察团行程一览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大陆地产考察团这趟“试水之旅”,四天三夜。

  第一站首先参观台北内湖科学园区,晚上和台北市长郝龙斌在内的多名岛内县市首长共进晚餐。虽然只是短暂停留,台北市政府依然拿出手中炙手可热的开发计划如车站双子星、重大都更案等重大建设,争取吸引投资。

  第二天,考察团参访观光景点慈湖,以及桃园积极推动的航空城。接着下午到台中,除了听取水湳经贸园区简报,还有重头戏第七期重划区的豪宅区巡礼,晚上就住在精品旅馆,体验台湾特有的高档汽车旅馆设计。

  第三天再往南走,参观屏东的大鹏湾风景区,再赴位于台湾的最南端,可与海南三亚媲美的垦丁。

  最后一天,拜会星云大师,并在佛光山共享斋饭,为整个考察活动划下句点。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刘长乐 | 张欣 | 陆港 | 陈卓贤 | 胡葆森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