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覆膜彩箱前程未卜 机构撤离景兴纸业?

  见习记者 王传晓

  围绕着景兴纸业(002067.SZ)的覆膜彩箱产业蓝图,诸多机构投资者熙来攘往。但随着其一季报的发布,机构颇有踏空之虞。对比去年年报,一季报里基金已减仓大半。

  4月26日,景兴纸业公布今年一季报,受雪灾和原材料涨价影响,其每股收益仅录得0.04元。

而另一方面,支撑其估值溢价的一大支柱覆膜彩箱业务,尚未在一季报中对业绩有所支持。另一个关于林纸一体化的题材,目前尚处于广西地方政府的审批过程中。

  “现在看来,覆膜彩印业务并不像当时增发时,公司宣称的那样乐观。”一位参与过景兴纸业调研的机构人士表示。

  机构悄然撤退

  一季报披露,景兴纸业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皆为机构投资者,7家是在一季度进驻。但机构总持股数量,相对于去年末已锐减。

  一季报显示,基金持股总数为3589.13万股,相比去年底的8303.28万股,已减少56.77%。

  而QFII持股,三个月时间更是从1294.62万股降至243.06万股,减少81.23%。

  去年年报中占据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之位的汇添富成长焦点基金则悄然减持近1000万股,退出前十大流通股股东行列。

  但亦有大举杀入者,银华富裕主题基金至少在一季度购入500万股,以900万股跃居流通股股东首位。

  “前期机构进来较多,可能是对我们的前景比较看好。”景兴纸业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说。

  某券商造纸行业研究员分析,相对于博汇纸业(600966.SH)、晨鸣纸业(000488.SZ),景兴纸业今年一季度跌幅较大,“这也可能是有的机构想抄底”。

  景兴纸业1月16日创出19元高点后,一路下跌,截至3月末,只有9.6元,股价近乎腰斩。

  去年受到机构狂热追捧,景兴纸业欲大举进军的覆膜彩箱包装业务“功不可没”。该项业务为其技术专利,亦被认为是其向下游产业延伸的决策之举。

  国信证券研究员李世新在其报告中分析,根据对景兴纸业昆山生产线的调研,“公司产品的毛利率为24%-26%”。

  根据景兴纸业的计划,今年9月前,公司将在总部平湖投建2条宽幅分别为1.2m和2.2m的彩印生产线,设计产能为2亿㎡,加上现有天津1亿㎡的生产线,合计产能将达3亿㎡;同时计划明年前建成昆山、赣州、新疆、南京、重庆5大覆膜彩箱生产基地,投产后彩箱产能将达到2亿㎡。

  “他们现在的主营业务箱板纸,将为覆膜彩箱业务提供原料。” 第一创业证券造纸行业研究员秦燕说。

  景兴纸业预测,今年彩箱项目贡献的净利润约2000万-3000万元,明年将达8000万元,之后公司的主要利润来源将来自覆膜彩箱项目。

  “但目前在一季报中,这方面的盈利还看不出来。”秦燕表示。

  长江证券造纸行业研究员刘俊分析,目前开工的昆山生产线,尚属实验性质,“真正的大批量的生产,还是在江西赣州和新疆。”

  作为一种新产品,覆膜彩箱产品为市场所接受,尚需一段时间,因缺乏以往数据,其盈利能力也仍在迷雾之中。“我对此持稍微谨慎的态度。”刘俊说。

  “去调研时,公司相关负责人谈到这个项目很具煽动性,很多人也是热血沸腾,但现在想想,可能市场并不如预期的那么好。”上述曾调研景兴纸业的机构人士表示。

  箱板纸入冬

  相比覆膜彩箱业务的前景分歧,市场对景兴纸业目前的主营业务箱板纸,则一致不予看好。

  “短期内箱板纸不被看好,因其属周期性产品,受供求关系影响较大。而近段时间,箱板纸的产能增长过大。”秦燕解释。

  她分析,去年,因国内主要箱板纸厂家玖龙、理文、景兴等大量新增产能的集中释放,行业缺口急剧减小。而人民币升值及美国次贷危机,造成我国轻工产品出口受影响,连带影响箱板纸的需求增长。

  另一方面,箱板纸的原材料严重依赖进口废纸,原料价格日渐高涨,景兴纸业箱板纸的前景颇为暗淡。

  兴业证券研究员雒雅梅在其报告中分析,原材料占景兴纸业生产成本的平均比重为65.68%,“去年,进口废纸和木浆的价格出现大幅上涨,对业绩上涨构成较大阻力。今年原料的上涨趋势仍将继续”。

  尽管诸多券商研究人士将景兴纸业定义为长三角地区的行业龙头,但存在隐患。

  刘俊分析,因运输成本较高,箱板纸一般都有销售半径,因此在长三角地区,景兴纸业具有一定竞争优势。但随着行业领军者玖龙纸业在江苏太仓设厂,景兴纸业的地位,正受到冲击。

  箱板纸行业日渐白热化的竞争,令景兴纸业的毛利率呈下降之势。“去年景兴纸业业绩增长,主要是产能扩张。”刘俊表示。去年,景兴纸业45万吨高档牛皮箱板纸投产,使其产能达77万吨,扩大160%。

  为市场关注的概念林纸一体化,目前也不甚明朗。之前,景兴纸业曾与广西全州林业局签署合作造林的框架协议,涉及相关林地60万亩,为其在广西的木浆项目提供配套。

  “这一项目还在审批阶段,目前还没有拿到批文,广西那边正在积极配合。”上述景兴纸业证券事务部人士表示。

  4月30日,景兴纸业收报10.47元,涨5.44%。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