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 2007年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2007年报快报

上市公司谁最大方:证券业不缺钱 食品业很大方

  截至4月30日,A股上市公司已经全部披露了其2007年财报。按照07年上市公司年报中披露的货币资金和总资产进行比较,结果显示,最不缺钱公司基本都属于电子信息和券商两大行业。但你肯定想不到最不缺钱公司不但喜欢圈钱,且对股民也很小气。

  而谁是上市公司中最大方的呢?根据上市公司年报中披露的公司现金分红占公司净利润的比例进行排行,发现前15名中都没有券商、房地产以及银行等知名企业身影。反而比较大方的是那些制造业、酿酒和食品行业的公司。

  “北纬”“海通”最不缺钱

  电子信息行业资金最充裕

  排行榜中有6个公司属于电子信息行业,说明这个行业资金真的很充裕。特别是第一名的北纬通信,货币资金占总资产的比例达到86.60%,货币资金比去年增加了2.23亿元。公司20007年8月上市,总共募集资金2.26亿元,但公司2008年一季报显示货币资金总额仍有3.02亿元。7个月都过去了,货币资金反而增加,是不是说明公司募集来的资金基本都没有花出去。圈了钱而不用,从资金使用效率来说是非常不经济的,难道是公司根本就不缺钱,而只是想趁着牛市圈点钱呢?

  券商不赖抢占6席位

  券商货币资金也非常充裕,同样在排行榜中抢占了6席位。其中,海通证券货币资金占总资产比例达到了84.19%;东北证券达到了72.62%,其它四家券商也都在60%以上。特别是海通证券货币资金比去年增加了323.28%,公司年报披露主要是客户保证金存款增加、非公开增发及本期利润增加。

  两公司每股经营现金为负

  在排行榜中,华馨实业、中国卫星两家公司2007年每股经营现金流分别为-0.30元和-0.55元。为啥经营现金流为负,而公司的货币资金又很多,公司不把资金投入经营,难道是像“非典”时期网络上曾经流行的一个段子,“等咱有了钱,买奔驰买两辆,开一辆拖一辆。”

  四券商圈钱800多亿

  券商真的很喜欢圈钱,从07年到08年都没有停止过圈钱的步伐。中信证券和海通证券2007年共融资510亿元;东北证券拟在今年定向增发募资150亿元,而公司07年总资产都才134亿元,真是狮子大开口。国元证券也是,在刚刚完成借壳后,今年又想定向增发募资180亿元,而2007年底的货币资金占总资产比例更是高达84.19%。资金如此充裕,为何刚借壳上市又融资呢?也许现在有的上市公司就是犯上了圈钱的毛病。

  五家有钱公司拒分红

  在排行榜中,这些公司虽然很有钱,但也很小气。尽管有那么多现金,却不给股民分红。其中,东北证券、华馨实业、欣网视讯、中水渔业、中国卫星2007年都没有现金分红的计划。特别是东北证券从02年开始就没有给过股民一分钱。

  “沧洲”“宏达”最大方

  两公司分红超净利润

  沧州明珠、宏达股份现金分红的数额都超过了公司2007年的净利润。沧州明珠07年净利润2341.06万元,分红资金达到2956.25万元;宏达股份不仅10股派现12元,还10股转增10股。两家公司如此慷慨确实是让股东感到欣慰,但如仔细读两公司年报,发现两家公司07年经营现金流量均为负,而现金净流量都是来自筹资活动。

  三公司利润分红达九成

  盐湖钾肥现金分红占净利润的比例达到93%,公司一直保持比较高的分红数额,2007年更是每10股派现12元。另外两家酿酒企业水井坊、张裕A的现金分红占净利润的比例也达到了90%以上。特别是张裕A从1999年上市以来,每年坚持给股东分红。

  食品公司也很大方

  两家食品企业双汇发展和全聚德现金分红比例分别达到了86%和79%。其中双汇发展07年和06年分配方案都是每10股派现8元。

  有色金属公司占三席

  有色金属行业相对来说也很大方,有三家公司上榜,分别是宏达股份、云铝股份和山东黄金。这三家公司从上市以来每年都有给股东分红,其中,云铝股份和山东黄金比较有意思,一边分红,一边增发。云铝股份分红4.96亿元,公告称将公开增发8000万股,拟募集资金19亿左右;山东黄金分红1.2亿元,公告称定向增发拟募集资金20亿元左右。

  券商、房地产无一上榜

  最大方上市公司中竟然没有一家券商和房地产企业。这确实让人有些惊讶,这两个行业在07年股市和商品大牛市催生下,应该是最赚钱的,而在“铁公鸡”榜中却出现了他们的身影。其中东北证券已经有6年没有给股东分红;国兴地产更过分,上市11年了没有给过股东一分钱。

  多家公司是“铁公鸡”

  上市公司以公司发展需要资金为理由,不给股东分红可以理解,但一个上市公司上市以来从来不给股东一分钱也叫投资者心寒。如天业股份、英特集团、西藏旅游、国兴地产4家公司上市十多年来从来没有给股东分过红,真是典型的“铁公鸡”。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