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从上市公司季报看首季企业利润新变化

  受原材料价格上涨、人民币升值加快以及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影响,今年一季度上市公司利润走势出现行业分化明显的态势。其中,银行、煤炭行业利润增长明显,石油、电力行业利润出现下滑,而钢铁、保险和券商股则出现利润分化的趋势。

  截至4月30日,沪深两市已有1300多家企业公布了一季度业绩报告。其中,逾八成企业实现盈利。在业绩可比的上市公司中,超过六成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

  利差收益继续扩张,中间业务增长,以及企业所得税税率降低推动上市商业银行在货币政策从紧基调下首季业绩出现高增长。

  根据披露的季报,在14家上市银行中,共有8家上市银行净利润增速超过100%。其中北京银行、浦发银行、南京银行、招商银行净利润增速超过了150%。在上市的四家大型银行中,工商银行以333亿元的利润规模位居榜首,实现同比增长76%;建设银行以321亿元的利润紧随其后;中国银行利润为217亿元,同比增长85%;交通银行利润79亿元,同比增长108%。

  受国内煤炭产销量的上升和煤炭价格走高影响,一季度煤炭行业上市公司业绩均出现同比增长的态势。其中,煤气化、开滦股份、兖州煤业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高达257%、150%和113%。大型国有煤炭股中,中国神华、中煤能源一季度净利润也同比分别增长40.2%和35.88%。

  在国际原油价格持续攀升的背景下,石油特别收益金增加以及国内成品油价格和原油价格倒挂加剧,导致中国石油和中国石化一季度净利润出现减少。

  A股市场第一大权重股中国石油今年一季度实现净利润265.19亿元,同比减少28.6%。而作为国内最大的成品油炼化企业,中国石化一季度在获得74亿元补贴后,实现净利润67.01亿元,同比锐减65.78%。

  电力行业是受国家价格调控政策影响的另一大主要行业。在电煤价格持续上涨,电力价格未出现上调的背景下,电力行业一季度业绩同比下滑明显。在行业龙头公司中,华能国际、华电国际、大唐发电净利润同比分别下降79.95%、92%和49.59%,而包括华银电力在内的一些公司甚至出现了亏损。

  钢材价格的上涨在一定程度上转移了铁矿石涨价对钢铁企业成本上升的不利影响。宝钢股份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近15.9%,环比增长71%。另外几家上市钢铁企业中,包钢股份和唐钢股份首季净利润同比分别增长159.89%和57.05%,武钢股份同比增长42.7%。而攀钢钢钒和华菱管线则出现净利润下降。

  一季度证券市场的波动使得证券公司首季业绩在一定程度上出现分化。其中,中信证券、国金证券净利润同比增幅分别达80.4%和367.5%,而东北证券、长江证券等净利润则出现不同程度的下滑,太平洋一季度甚至亏损2.5亿元,净利润同比下滑241.62%。

  保险上市公司首季业绩也出现严重分化。中国平安与中国太保在中国会计准则下第一季度净利润分别上涨25.2%和33.9%。而中国人寿净利润却同比下降60.9%。

  分析人士指出,释放浮盈以及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大幅下降是中国平安和中国太保相比较中国人寿利润出现逆向走高的主要原因。而这三家主要保险公司个股首季业绩都受证券市场低迷影响,投资收益出现不同程度的波动。

  另外,有色金属以及农业等板块由于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一季度业绩增长明显;房地产企业出现较强增长态势;计算机、网络通信等新型科技行业企业利润增速加快;受益于国内需求旺盛的服务行业企业利润上升幅度较大。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