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调查:古越龙山“坚挺”之谜 谁是真庄?

  风光过后,总会有无限落寞。股价也是。

  去年在两月内把股价拉升翻了三倍的古越龙山(600059.SH),在从8元附近开始启动,一直上攻到22.07元的历史最高价之后,出现颇多落寞味道,价格横盘良久,稳若古井之水,虽然其间也曾未能顶住大盘跳水之势,出现一波惊险蹦极,但神奇的是,就在大盘继续往山脚滚落的时候,古越龙山却以强悍之势,几天之内收复失地,再回年线之上。

  只是,这一跌一涨之间,城头已换大王旗。

  浙系游资

  翻开古越龙山最近的K线图,要远比市场很多股票好看得多:相当稳健的横盘态势就像市场上的所有战火都不曾发生过,硝烟弥漫之后遭腰斩的大盘和个股也只是噩梦中才出现的事情——其红红绿绿的K线组合好似让投资者回到了当初牛市的感觉,找不到一点大跳水的印记。

  无风不起浪,事出必有因,这句话对资本市场上各股的涨涨跌跌也必然适用。古越龙山完全不同于大势的走势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样的秘密呢?

  从去年10月10日开始,古越龙山在24个交易日内,以18根中长阴线的速度像断了线的风筝,跳水频频,虽然在年线附近有过一段时间的反复,但是仍未能挽回颓势,截至4月12日反弹开始,共跌去41.25%,其间成交量未有放大,换手也不是很高。但是从那以后,该股却奇迹般地崛起,以其疯狂的走势远远跑盈大盘。

  根据同花顺TOPVIEW统计显示,从4月12日反弹开始,浙江当地营业部席位频繁上榜,买入金额相当惊人,成为支撑股价不倒的最重要力量。

  同花顺金融研究中心研究员沈士军称,在创出新低的2007年11月12日,该股A大户(指普通席位中减去中户和散户持股的账户,一般指散落于各民间营业部的大资金)持股比例为22.40%。而最新数据显示,上周五A大户持股比例为59.49%,整整增仓了36.09个百分点。

  而这些“A大户”,几乎全部来自浙江当地的营业部。从沈士军提供的从2007年11月12日开始统计的机构席位买卖数据分析显示,古越龙山的这波行情基本上是浙江本地的营业部所为。

  从具体地域来看,买入最多的是杭州本地几家营业部;而从营业部分布来看,又以财通证券为最。从2007年11月12日至今,财通杭州解放路营业部买入1.18亿元,财通证券杭州环城西路证券营业部买入1.03亿元,财通杭州清泰街证券营业部买入7033万元。

  另外,温州台州地区主力资金也频频上榜:最多的银河温州证券营业部买入8395万元,台州营业部买入7556万元,而方正证券台州解放路证券营业部也买入7136万元。

  数据显示,这些浙江本地主力资金,大量布局古越龙山,资金已达数亿元之巨。而财通证券杭州的几家营业部应该就是其大本营。居住于杭州当地的研究员沈士军介绍,古越龙山作为浙江绍兴的一家上市公司,地处杭绍平原,靠近甬台温,正是浙江最为富裕、资金最为充裕的地方,浙江营业部的频频上榜不难理解。而且目前看来,这些资金长期运作古越龙山,不像是一般的游资所为。

  庄股之辩

  在浙江游资大举进驻之前,是基金的大肆撤退。

  从股价跳水前后的情形来看,做空的席位几乎是清一色基金、外地游资以及券商自营盘。数据显示,卖出最多的三家基金席位共计做空2亿多元的筹码,而游资大本营的国信深圳红岭中路证券营业部也卖出3800万元,另外做空力量还包括一些券商自营盘,但数量有限,如国信营业部在近半年时间一共才卖出1966万元的筹码。

  可统计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4月25日,券基席位持股的占盘比仅剩余4.37%,几乎出逃殆尽。

  无法否认的事实是,浙江游资的介入,使得该股走势异常抗跌。在出台印花税之前大盘频频跳水,该股因为有主力资金的运作而免遭其难。虽然股价屡屡触及粘合的年线和半年线一带,但都被顽强地拉起。目前基本可以看到,大量的浙江本地资金承接了基金等主力的抛压,使股价维持在一个非常稳定的水平之上,隐藏在古越龙山背后的庄家后市会有何举动,值得密切关注。

  记者联系多位研究员对古越龙山进行基本面和估值角度的分析,得到的多是正面或中性的评价。但是对于古越龙山这种在历史上就曾被操纵的庄股,一直沦为主力资金的炒作对象,亦多不解。虽然沈士军从地域角度给出的解释也可成立,而且即便从基本面分析,古越龙山也具有一定的投资潜力。

  一位浙江当地券商的研究员介绍,另外一点不应该被市场目光所遗漏的是,目前,“古越龙山”拥有25万吨原酒储量,“古越龙山”最大的酒库位于绍兴县孙端镇,共有18间10000平方米的大型酒库,可储存10万吨大坛原酒,是目前全国乃至世界最大的酒库,酒坛里面陈酿着几年到几十年不等的绍兴老酒,最早的酿制年份是1928年。在江南一带,人们一般称绍兴酒为“老酒”。越陈其口味越浓郁醇厚,这块资产重估价值巨大,据估算达到200亿元左右。

  另外,古越龙山后面仍会有可以被主力资金借以炒作的题材。据报道,4月28日,古越龙山决定将北厂区搬迁到公司袍江工业区洋江路厂区内,与第二酿酒厂融为一体,进行生产技术设备优化整合——上市公司由于老厂区的搬迁而获取巨大收益也被市场屡屡炒作。

  隐藏在古越龙山背后的庄家后市到底会有何举动,值得密切关注。

  谁是真庄?

  其实在记者与研究员讨论的过程中,唯一一点疑惑的是,如果说该公司的股票目前价位上仍具有投资价值,那为什么基金会大肆套现?

  沈士军最直接的说法是,“基金也是在追涨杀跌的!”

  沈认为,究其原因,在上涨途中大量买入推高股价的基金在2007年上半年选择了高位套现,大量出逃,以至于在去年上半年市场轰轰烈烈之际,该股股价长期横盘,筹码快速散户化。

  有着10多年的股市分析经验、从最早期的股市一直走到现在的证发投资投资总监王坚认为,行情好的时候都是主力横行肆虐的时候,行情不好的时候,都是主力逃窜的时候,所以经常是一波行情产生一批新的庄家,一波行情又会消灭一批庄家。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沈士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