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5000多亿资金加盟 基金被迫翻多五月行情可期

  本周的行情波动较大。虽然只有3个交易日,但前两天的行情依然像大病初愈,到了周末才转危为安。市场呈现如此走势,虽然可以从技术性角度来解释,但是以市场最大的主力——基金的行为来说明,似乎更贴切一些。

  交易信息显示,从3月份以来,基金一直是市场的空头主力。

从4000点以后,基金对看空市场达成共识,一直在单向减持股票,这种行为造成市场短时间暴跌1000点以上。在股市跌破3800点以后,尽管政府一再提示稳定市场,不要非理性抛售,但基金的减持步伐并未减缓,甚至在政府调降印花税发出强烈救市信号以后的两天,基金经理们依然执迷不悟,其仓位呈净卖出状态。最近有关部门加紧了对基金经理的教育,学习最高层的讲话精神,基金公司自己也纷纷闭门开会,通过反复学习和自我反省,基经们似乎有所觉醒——于是我们看到周三大盘股带动下的股市长阳。

  尽管前两月股市走熊的原因比较复杂,但真正把恐慌变为市场持续下跌行为的,还是基金行为模式的转变。政府的政策意图常常达不到效果,与基金经理的不配合也有一定关系。作为普通的投资者很难理解基金在近半年来的行为模式,因为在去年10月把股市推到6124点的是它们,而最近把股市砸到2990点的也是他们。如果说半年前把股市推到6124点,是由于误读政策意图,但本意是配合政府,那么最近一段时间却总是跟政策导向对立,不得不让人感到困惑。

  据说基金经理们持续出货的原因是因为看淡美国和中国经济,恐惧宏观调控和美国次贷危机,但这个理由有些牵强。首先,作为一个机构操盘人应该具有前瞻性,看淡经济的时间应该在去年第四季度,而不应该是现在。其次,美国的危机从发作到现在已经快一年了,该暴露的问题也都基本暴露了,各种统计数据也显示,其危机程度小于市场预期,正因为如此,全球股市在一个半月前就开始中线走强了。第三,决定股市涨跌的因素很多,国内宏观经济的短期波动并不是问题的全部,社会、政治以及国际资本流动等等因素的影响经常更为重要。如果说在市场的顶峰时对宏观经济波动因素比较敏感,那么在股价已经下跌50%甚至70%的时候,恐怕就不能这么一根筋了。

  问题的实质可能在于,基经们由于操作节奏的紊乱最终导致了心理崩溃,就像一个虔诚的基督徒突然发现上帝根本不存在时的状态一样。在近几年的股市上类似上帝的东西就是“资产重估理论”。这个理论曾经一度使基经们信心爆棚,自以为找到了中国股市的本土定价权,而当这个理论破灭以后,基经们一时找不到第二本《圣经》,于是发生了心理节律的失调。

  对于专家们未来经济的预测,我们不必过于当真,早就有人统计过,世界前50个名人对经济走势预测的准确性低于50%,所以基经们对自己的预测就真的那么自信?我深表怀疑。从实证的角度看,他们依据进行投资的所谓宏观经济预测,更多地是对于政策的一种猜测和与此相关的内幕信息,尤其是央行、财税、发改委等强力部门的政策意向,当然最好是国务院的。这一段时间大家乱了方寸,可能与各大强势部门对于政策取向的分歧有关。由于对“圣意”琢磨不透,基经们难免失了底气。失去底气后,很多人转而看境外投行的颜色,得到的不过是一些过时的二手货。只要你认真观察就会发现,基经们最近的观点都是老外们几个月前的,但人家的观点已经悄悄改变了。

  心智的不成熟导致了行为的不理性,也导致了实际操作上屡屡受挫,而对于错误行为的掩饰,则导致另一类理论的产生。但是,资本市场是讲究利益的,任何理论都不过是故事而已,投资者最终需要的是回报。美国股市走稳了,亚洲股市起来了,中国股市也不会因为基经们的错误而改变趋势,加上政府和基民们也不会给他们太多的时间。

  与基经们预期相反的几个动向是:美国50%以上的投资者看多股市并准备追加投资;国际大宗商品市场的价格(除石油外)开始下降,通胀问题出现缓解迹象;美元出现底部形态,一轮长期上升势头隐隐出现;香港市场也出现了牛市征兆。在这么多事实面前,基经们真的敢看空中国经济,看空中国股市?究竟谁比谁傻?

  本周最后一个交易日的数据虽然我们还没有得到,但是我敢断定,是基经们开始空翻多了。想一下,有5000多亿的资金加盟做多,5月的行情会如何?( 特约和讯信息首席分析师 文国庆)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