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宝钢股份发可转债资产整合提速

  4月29日,宝钢股份拟发行不超过100亿元分离交易可转债的申请获批。公告称,本次分离交易可转债的债券和权证募集资金有部分用于收购宝钢集团上海浦东钢铁有限公司罗泾项目资产。而罗泾项目被业界认为对宝钢集团具有标志性意义。

  宝钢股份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在即将募集到的100亿元资金中,宝钢将拿出28亿元左右用于收购罗泾资产项目的预付款。目前,公司是以自有资金垫付收购罗泾项目的上述款项。

  然而资料显示,一季度,宝钢股份因预付收购浦钢公司罗泾项目资产首期款,导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期下降71.8%。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下降35.5%。这也是部分投资者认为公司当前现金流紧张的原因之一。

  对此,上述人士只是强调,公司2007年实现营业总收入1915.6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93.1亿元,实现净利润134.2亿元。

  而记者从公开资料看到,虽然宝钢股份一直秉承资产负债率50%左右的稳健资本结构,去年年底资产负债率为49%,目前为51%,且拥有充足的融资授信。但宝钢这几年处于产品结构调整的高峰期,诸多项目处在建设、投产爬坡阶段。2008年公司投资建设存在一定新增融资需求。

  宝钢股份总经理伏中哲在4月30日举行的2008年第一季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已经收购浦钢公司的罗泾工程相关资产,预计2008年会有几亿元人民币的亏损。

  参与运作该分离交易可转债项目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选择分离交易可转债是因为目前这种新产品在二级市场上很受欢迎,同时公司也可以做到分两步融资,“且这种债只有大公司可以做,融资成本较低。”宝钢股份约在两周内拿到正式批文,半年之内发行债券。

  宝钢股份如此快马加鞭地收购资产,一是来自兼并重组局势下对自身产能提高的压力,二是源于集团战略。宝钢股份2009年实现3000万吨产能规模,2012年钢铁产能将达到5000万吨级以上。

  招商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张士宝认为,原来宝钢集团的战略是一业为主,适度多元化。而现在宝钢新的战略规划中,非钢主业这一块,除服务于宝钢钢铁主业之外,还要向全国其他钢铁企业拓展市场,包括拓展其他产业市场。而要实现这一目标,落实到实际行动上,宝钢就要优化集团内部的资产配置。

  对于宝钢集团主业整合的路径,股份公司总经理伏中哲在4月30日举行的2008年第一季度业绩网上说明会上表示,公司将致力于建成全球最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国内兼并重组由宝钢集团实施,在集团对兼并的钢铁资产培育后,股份公司将择机收购。

  张士宝分析说,从时间上讲,宝钢集团的主业整合注定要分为两部分。“第一阶段的整合只是宝钢股份将集团已有的主业资产纳入自己麾下,更多地限于人员、财务的整合,操作相对简单。而之后随着宝钢兼并重组的钢铁项目和钢铁企业的增多,其整合方式将会越来越复杂。比如对八一钢铁的整合,会涉及到对其旗下上市公司整合架构的安排;湛江基地需投入的资金量很大,需考虑新的融资方式来支撑集团未来的整合成本。”

  而2007年,宝钢集团进一步完善了“规模扩张”的发展思路,向“精品+规模”的战略转变和“兼并重组与新建相结合”的扩张方式转变。

  按此思路顺延,宝钢股份自2000年上市以来,对集团公司所拥有的钢铁资产分步进行了收购。其不久前以近45亿元的价格拿下宝钢集团旗下上海宝钢经营开发总公司早前挂牌的29家子公司资产或股权,已让外界感受到其收购步伐开始提速。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罗泾 | 浦钢 | 伏中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