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国天然气基金成投资新宠首季暴涨44.28%

  2008年第一季度,美国的基金表现不佳,总体收益为负的3.88%。其中,股票型基金的表现最令人失望,收益为负9.5%左右,房地产型基金在去年第四季度出现大幅亏损后,获得1.35%的盈利水平。在多种基金表现都不景气的情况下,商品期货基金获得了9.51%的盈利率。

  在多个商品期货基金中,让人注目的是与天然气挂钩的美国天然气基金(The United States Natural Gas Fund,UNG),在2008年的第一季度中获得了28%的收益,到4月24日收市,其价格较2007年12月31日的收市价36.25元上升了16.05元或44.28%。

  美国天然气基金是由美国知名投资机构布朗兄弟哈里曼(Brown Brothers Harriman & Co.)牵头和管理的能源基金,与之相似类型的基金还有美国石油基金(US Oil Fund)、美国12月石油基金(US 12 Month Fund)、美国汽油基金(US Gasoline Fund)等,主要功能是提供能源的投资服务和贸易对冲服务。

  美国天然气基金于2007年获得美国第三大交易所——美国证券交易所(American Stock Exchange,AMEX)批准上市。其交易价格依据是美国纽约商业交易所(New York Mercantile Exchange,NYMEX)次月在美国路易斯安那Henry Hub港交割的天然气成交价格。

  美国天然气基金今年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是近半年来的天然气价格上涨。今年以来,在纽约商品交易所成交的天然气次月期货价格上涨了约50%,比原油的20%涨幅还要大。

  与美国天然气基金相类似的商品期货指数基金主要有两个:投资和对冲。

  资深能源期货分析师曾先生向本报记者表示,美国天然气基金和其他的商品期货指数基金一样,属于为长期看好大宗商品期货交易价格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而设计的一种金融产品,其规模比较大,发行单位保持较长期的稳定数量,通过在商品期货市场的操作,长期将基金价格密切联系远期商品期货指数。

  美国天然气基金获批的基金可发行总量为5000万单元,目前已发行1150万单元,以目前的53.15美元/单元的交易价格计算,总市值为6.1亿美元。一级市场交易的最低单位为10万单元/手,可以通过经纪人在二级市场零售交易。

  曾表示,很多的机构投资者认为期货的保证金式交易风险比较大,在对大宗商品期货交易价格长期看好的情况下,会比较喜欢选择类如美国天然气基金的商品期货指数基金。由于自2001年以来,大宗商品期货指数的上升幅度超过股票市场指数,吸引了许多的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进入该领域。

  以道琼斯AIG商品指数为例。2004初年到现在,道琼斯AIG商品指数从135点升到215点,升幅为59%。同期,道琼斯工业指数虽然升幅已经达到21%,仍远落后于道琼斯AIG商品指数。而因为最近一年来股票市场的低迷,商品期货指数基金吸引了更多投资者的注意和资金的投入。在这个背景下,美国天然气基金于2007年4月17日开始在美国证券交易所推出。

  至于该基金的对冲功能,一些进行实物交易的机构,也可以通过与实物交易的反方向操作进行对冲,以降低交易价格波动的风险。另外,在期货市场上交易的投资者,也可以通过交易该基金的方式,冲抵在期货市场上的杠杆比率。

  另据一位基金经理称,目前中国没有直接对该类基金进行交易的平台,国内的投资者的投资渠道只能通过一些银行或投资机构的理财产品或投资组合工具间接的投资到该基金上。

  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天然气基金由于只能直接买卖,没有做空的功能,而且其价格严格的与纽约商业交易所的天然气期货交易价格密切相关,期货基金经理不会向对冲基金经理那样多空双向操作以增加收益或降低损失,因此,投资者在天然气价格下降的时候,将只能直接出现亏损状况。且由于管理费用和交易成本费用的原因,亏损幅度将高于商品价格的实际下降幅度。实际上,该基金在上市时的成交价格是51.09美元,曾随天然气价格走低而走低,直到今年上涨44%后才达到最近53.17美元的高位。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