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重估资产价值大同煤业复牌两跌停

  A股连续、深幅调整,前期因重大事项停牌长达数月之久的股票,近期复牌后均成为连续跌停的重灾区。煤炭股领头羊大同煤业(601001.SH)也不无幸免。

  4月30日,煤炭板块整体走强,大同煤业仍毫不犹豫地迎来复牌后的第二个跌停板。

  前一天,已停牌3个多月的大同煤业发布重大事项进展暨复牌公告,称股票停牌期间,向相关部门进行了政策咨询和论证,且已聘请中介机构展开相关审计、评估及尽职调查工作。但因证券市场发生重大变化,其非公开发行工作受到较大影响。

  复牌公告称,大同煤业将继续积极研究通过非公开发行方式收购同煤集团的煤炭资产的具体操作方案,推进评估、审计工作进程。

  1月17日,大同煤业突发停牌公告,为增强公司持续经营能力,抓住煤炭行业发展良好契机,公司与控股股东同煤集团经过认真论证,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资收购其拥有的部分煤矿资产。

  “从1月17日的5151.63点,到复牌时的3474.72点,上证指数跌幅超过30%,面对无法规避的系统性风险,大同煤业难免要步前期停牌股的后尘,连续补跌。”4月30日,中信证券煤炭行业研究员王野表示,大同煤业连续跌停,与公司基本面没有根本关系。

  王野指出,近期煤炭行业可以说是利好因素不断,特别是煤炭价格不断上涨,在此期间,煤炭股表现也相对强势,而大同煤业连续下跌则是因前期停牌时间太长,要消化一季度大盘出现的系统性风险。

  “这是市场估值体系整体下移过程中必然出现的现象。”长期从事并购、重组业务的一位资深投行人士指出,前期停牌股之所以成为跌停重灾区,与当前市场当期估值体系整体下移有直接关系。

  对此,该人士指出,从大同煤业公告看,至少可以看出几个情况:

  第一,公司增发并没有被否决,还在继续进行中。

  第二,之所以还需要继续,是因为当前市场的变化,对相关资产的评估产生了较大的偏差,因为方案是几个月前做的,作为国有资产,需要正确评估,这是对国有资产管理的最起码要求。

  第三,目前的工作进度,是“将继续积极研究通过非公开发行方式收购同煤集团的煤炭资产的具体操作方案,推进评估、审计工作进程”,注意“具体操作方案”几个字,也就是说,总体方案是认可的,现在需要解决具体的问题,比如重新评估资产价值等。

  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王野认为,面对目前大盘企稳媒体板块整体走强的态势,大同煤业的跌停数量应该不会很多。

  “已经快接近投资区域。”王野认为,在跌停打开时,对于部分短线能力把握较强的投资者而言,可以适当关注。

  本报记者注意到,多家公司因停牌时间过长,近期复牌后均因筹划的重大事项因资本市场环境的变化,出现变化,最终导致股票连续跌停。

  对此,上述资深投行人士认为,为保护投资者的权益,交易所及其他监管机关,应该敦促上市公司全面、准确、及时披露信息,防止投资者因信息不对称导致不必要的损失。

  “之所以停牌这么久,主要是害怕公司在筹划上述事项时,公司股票出现暴涨。”4月30日,大同煤业董秘办一位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如果资本市场的环境不发生如此大变化,目前,公司的非公开发行就不会出现暂缓现象。

  该人士指出,投资者可以密切关注公司近期发布的信息。

  本报记者注意到,4月29日,大同煤业复牌当日披露的去年年报如此表述,公司计划充分利用资本市场的平台,于2008年采取国内A股定向增发的形式,募资约25亿元,用于收购集团公司部分矿井,保持煤炭产能稳定并扩大煤炭资源储备。

  4月30日,大同煤业收报32.29元,跌10%。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