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狂抛有色 基金成反弹行情最大空头

  在上证指数以近乎10%的日涨幅大步跨到3500点后,A股市场做多力量开始显出疲态。近日,两市成交量有所萎缩。4月29日两市日总成交金额为1458.8亿元,不到4月24日总成交金额的一半。

  而据记者了解,在这轮一步到位的反弹行情之中,作为目前市场上最大推手的机构投资者基金,在策略选择上却和大多数的散户投资者背道而驰,在多数散户投资者买进的时候,基金却继续充当市场的空方主力,大量抛售筹码。

  4月30日,A股放量上涨。但在南方某管理百亿资产的基金经理看来,这不能说明基金已经改变风向,由他管理的基金也没有在当天买进股票。他对记者表示,4月30日的市场传言四起,一说融资融券将在“五一”期间推出,一说监管层召集机构开会商讨稳定市场。但他认为,两者可能性都不高,而且他也没有接到公司相关的通知。在操作上,他表示依然保持谨慎。

  基金散户背道而驰

  上证赢富(TopView)数据显示,上周基金继续净卖出沪市A股252.65亿元,资金流出速度创单周新高,而在4月24日创出单日资金流出新高。当日,A股市场放量反弹,沪深股市均以9%的涨幅收盘,两市上千只股票涨停,总成交金额也由上个交易日的1238.7亿元暴增至2727.3亿元。当日基金的净卖出金额达到了118.51亿元,创出了上周日净卖出的最高统计数据。而在4月25日,基金席位继续呈现净卖出,净卖出总金额仍达到了83.97亿元。

  对此,南方某基金经理私下对本报记者表示,可以说市场的暴涨给予了机构集体抛售的机会。他认为,基金从3月以来在A股市场上的连续做空动作并没有让基金丧失掉自己在市场上的筹码,按照一季度股票型基金的平均仓位77.45%计算,现在基金还是有部分的筹码可待抛售。

  与此同时,德胜基金研究中心的统计数据也显示,随着上证指数快速回到3500点附近,基金加快了抛售筹码的行动。尽管在德胜的统计中,基金上周的总体仓位相对于前周有较大增加,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为80.06%,相比前周大幅上升3.05%。但德胜研究首席分析师江赛春认为,这更多的是因为重仓股的反弹导致的股票市值占比提升。

  江赛春认为,不同基金在是否加仓方面存在明显分歧,从数据上分析,借市场反弹出货更是成为基金的统一行动,这一情况从上周反弹开始就一直持续到本周。“而散户投资者则成为这一波行情里的主要接筹者。”

  事实上,来自中登公司的信息也显示,上周参与市场交易的A股账户数量由前一周的1069.94万户猛增到1494.52万户,增幅达到39.68%。这也是自三月中旬以来首次出现交易A股账户数量增加的情况。

  狂抛有色金属

  而在本轮基金的抛售风潮中,最为明显的是一直为基金所重仓的有色金属板块。TopView数据显示,在活跃的交投掩盖下,基金正在快速从有色金属板块中撤出,而散户则接下了基金抛出的大部分股票。

  以新近复牌的宏达股份为例,复牌当天就被基金用巨量的卖单封住跌停,连续四个跌停后才被打开。TopView数据显示,从其复牌至4月28日,基金的总净卖出金额达到101770万元,其主要的卖出者几乎全部为基金席位,而在买入方面,除中欧基金以外,散户投资者成为买入的主要力量。短短6个交易日,宏达股份的股东人数呈现出飞速飙升的态势,由4月21日的19613人迅速变为4月28日的48062人。

  同样的情况也在其他有色金属股票中发生。从4月22日到4月28日的5个交易日内,驰宏锌锗前五个卖出席位,基金席位占据四席,净卖出总金额达到了3.625亿元;而在五个买入席位中,除了嘉实基金的一个专用席位外,散户成为了做多主力,而净买入总金额仅为5471万元,与此同时,驰宏锌锗股东人数从上周初的12293人增长到149726人。

  另外厦门钨业、宝钛股份等基金重仓的有色金属股也在不同程度上遭到了基金的抛售。而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过高的估值则是有色金属股不被基金看好的主因。东方基金公司某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随着全球经济在美国这次危机的带动下可能适当放缓,市场对有色金属的需求可能会减少,同时新矿的发现和开采,将会使供给方面有所增加。所以今年的有色金属价格至少不会像以往那样暴涨,其估值也将逐渐趋向合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基金人士虽然普遍将3000点作为目前A股的大底部,但对于国内经济各方面的形势能否支撑目前的反弹仍是心存疑虑。

  北京某基金经理对记者表示,“目前可以将3000点作为底部。但由于过快地上涨到3500点,而市场却并没有将这一点位完全夯实,在诸多不确定性因素尚未明朗之际,预计可能出现回调。”

  北京某私募人士则对记者表示,现在的3000点是阶段性底部。因为从政策面上来看,3000点成为公认的政策底。而如果出现下一波调整,从3500~3600点这一波进入的资金将面临一定的被套风险,从而成为市场新一批的存量,夯实3000点底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江赛春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