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联合国粮食峰会求解粮食危机

  “在世界粮食价格迅速上升的情况下,多哈回合贸易谈判是做出结论的时候了。”WTO(世贸组织)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在瑞士伯尔尼举行的粮食峰会上表示。

  当地时间4月28日-29日,联合国粮食峰会在瑞士伯尔尼召开,这次峰会集中了联合国27个重要机构,以及世界粮食计划署、世界银行、世贸组织等机构的主要领导人。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表示,目前的粮食危机已经成为一场前所未有的人道危机,世界需要一场全面的合作。如果不能有效应对,世界范围内的经济和政治安全将不能保障。

  症结是生物燃料

  面对愈演愈烈的粮食危机,世界银行行长罗伯特·佐利克认为危机远未结束,目前的情况依然严峻,虽然小麦价格在过去几天内有所下降,但仍保持高位,这种局面短期内很难改变。对此,国际社会需要真诚的合作。

  作为这次峰会所达成的一致意见,潘基文在会上表示,为了应对这场前所未有的危机,国际社会应该有一个中长期应对战略——救助处于饥饿中的人群、保证今后的粮食供应。

  虽然目前国际粮价大幅上涨,但化肥等生产资料的价格上涨更快,大量农民种粮的积极性在下降。为了确保粮食的长期供应,峰会一致认为应为小农户提供必要支持。

  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雅克·迪乌夫介绍,为此,FAO(联合国粮农组织)已经筹集了17亿美元的基金,为低收入国家提供种子、化肥等援助。

  潘基文介绍,这一战略的最终考虑,指向粮食危机的根本原因,即生物燃料的使用以及对生物燃料的补贴。

  针对这次峰会提出的粮食危机应对战略,中国科学院农业政策研究中心主任黄季焜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最重要的问题,仍然是对生物燃料的控制。

  多哈回合谈判破局?

  峰会认为,发达国家应该减少针对农产品的补贴,这种补贴长期以来造成了世界粮食贸易的扭曲。虽然联合国还没找到有效机制,促使发达国家削减对农产品的补贴,但是有学者认为,目前或许是削减或者取消粮食补贴的较好时机。

  佐利克表示,要警惕由粮食危机引发的贸易保护主义。佐利克的说法得到拉米的回应,拉米更进一步认为,我们现在可以做的主要是,进一步加强对贸易补贴的限制。

  国际食品政策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张晓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由于当前世界范围内能源价格的高企,加上很多发展中国家中产阶级的崛起,粮食价格很可能还会在一段时间内维持高位。这一局面的长期存在很可能会导致更多的贸易保护主义。

  张晓波认为,贸易保护将进一步强化许多国家对农民的补贴,而这将使得目前已经扭曲的世界农产品市场更加扭曲。作为应对战略,中国和其他新兴经济体应该联合起来,以要求美国和欧盟削减他们在生物能源方面的补贴。

  从当前的国际环境来看,多哈回合谈判破局的机会似乎出现曙光。

  拉米在回答记者的提问时明确表示,虽然目前多哈回合谈判的成果不能令人满意,但随着世界粮食价格的上升,现在是对多哈回合谈判做出一些结论的良好时机。“从目前来看,这一点是完全可行的。”拉米表示。

  在世界粮食危机的背景下,降低关税水平的外部压力小了很多,目前欧洲的一些国家已经主动降低了自己的农产品进口关税。从这些方面考虑,这次粮食危机对于促进世界粮食贸易谈判取得实质进展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拉米 | 潘基文 | 佐利克 | 张晓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