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制造业急需“资本并购平台”

  中国主要依赖国际市场的出口制造业当前面临两个主要的困境:外需减缓以及国内低成本优势不再。外需减缓主要是因为美国次贷危机导致的欧美主要经济体面临衰退的风险,而国内逐步提高的生产成本则成因复杂,且非短期因素,尚无定价能力的中国出口企业还没有做好转型的准备,处境不妙。

  2008年第一季度出口开始明显减速,虽有外需减缓因素,但是中国制造价格提高也是主要原因。当前,国内外贸企业面临三个无法逃避的困境:中国开始纠正扭曲的要素价格、提高环保和劳工福利成本以及逐步提升人民币汇率,这些措施并非是暂时的政策措施或者市场波动,而是中国经济转型的开始。这也意味着中国企业的制造成本将长期走高,依靠廉价优势的出口企业将越来越难有生存空间。

  显然,如果继续维持生存或扩大生产,外贸企业除了扩大国内销售外,还有一个办法是加强企业间的并购。因为在一个通胀和生产成本不断上升的时期,大量弱势企业面临倒闭,而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完全可以通过并购的方式整合行业,从而提高行业集中度以及对外议价能力。

  只不过现在中国的外贸企业仍然缺乏并购的资金和整合能力。中国的资源型企业大部分都处于国家企业集团的垄断状态,集中度高,并购能力强(目前出现大量海外并购),制造业主要由非国有企业主导,大量作坊式的出口企业规模小,技术低,一旦出现因出口下滑而若干企业倒闭,正是具有竞争力的企业并购的好时机。

  并购需要建立在一个强大的资本平台之上,中国大部分民营制造企业都没有实现上市:一方面,这些企业本身有较好盈利能力,上市意愿不强;另一方面,在中国资本市场融资并不轻松。如果大规模并购机会来临,一般都处于流动性紧缩阶段,银行贷款比较困难,而中国企业债市场还算不上是真正的市场,且规模比较小。因此,即使具有并购的机会,也很难实现。一个转型比较成功的例子是百丽集团,这家曾经是出口型小制鞋厂,去年5月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后,现在已经收购国内外多家鞋业品牌,成为鞋业巨无霸。因此,中国出口型企业应考虑用资本并购的方式规避宏观紧缩风险。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