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2008年的物价上涨 > 国外涨价新闻

效仿欧佩克控制米价 泰总理提议建大米垄断集团

  王建芬

随着全球粮食危机愈演愈烈,有些儿童面临没有饭吃的威胁。

  全球最大的大米输出国泰国5月2日宣布,该国希望与老挝、缅甸、柬埔寨和越南东南亚四国成立一个类似于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的“大米输出国组织”,以便在全球大米定价中争取更多发言权。

  泰国总理提议

  成立大米垄断集团

  泰国政府发言人2日透露,成立“大米输出国组织”的想法是泰国总理素拉育提出的,其主要目的是让东南亚五国在提高粮食产量和影响国际粮价上共同合作。


  发言人说:“我们虽然是世界粮仓,但在定价方面却几乎没有发言权。随着油价大幅上涨,我们不得不以昂贵的价格进口石油,但同时却以相当低的价格出口大米。这对我们是不公平的,有损我们的贸易平衡。

  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明旺计划在5月2日-4日在印尼巴厘岛举行的东盟经济部长会议上,与其他四国部长就此展开磋商。

  越南持保留态度

  菲律宾强烈反对

  对于泰国的提议,其他四国以支持态度居多。老挝外交部发言人2日称,“米盟”的形成有助于五国获得“议价权”,老挝将会给予“认真考虑”。

  柬埔寨也称“有必要”成立这样的组织。柬埔寨政府发言人说:“通过成立这样的组织,我们能避免价格战的爆发,并可就粮食安全交换信息。”柬埔寨首相洪森曾于2006年提出,湄公河流域有能力出口大米的国家应该成立一个类似欧佩克的“大米输出国组织”,以“大米联盟”对抗“原油欧佩克”。

  缅甸官员称正在对此建议进行研究,有可能表示支持。只有世界第二大大米出口国越南持保留态度,称该国尚未对此做出正式回应,并拒绝承认大米联盟的成立指日可待。

  世界最大的大米进口国菲律宾表示强烈反对。菲律宾参议院一个农业委员会的主席埃德加多·安加拉说:“全球大约30亿人的主食是大米。这不是一个好主意,而是一个坏主意。这将导致寡头垄断。这是反人类的行为。”

  专家看法

  大米与石油不具可比性

  今年1月份以来,全球大米价格上涨了两倍以上,全球大米价格基准泰国100%B级大米的出口价格从1月份的每吨385美元飙升至4月份的1000美元以上。粮价飙升已导致越南、印度、埃及和柬埔寨实施大米出口限制,以保证国内供应。同时,海地和多个非洲国家因粮荒发生骚乱。

  粮食问题俨然已经成为全球性的大规模危机,多个国际机构纷纷发布悲观预测。世界银行行长佐利克曾警告,高昂的粮价将会威胁到来之不易的全球扶贫成果;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曾表示粮价飞涨好像一场“无声海啸”,将令全球1亿多人陷入饥荒。专家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泰国提出的主张注定将遭到国际反对。

  此外,鉴于粮食生产的分散特性,“大米输出国组织”很难获得欧佩克那样的影响力。“大米由各国农民分散种植,石油却是由少数几家跨国公司在少数国家集中生产,两者的差异如此明显,很难进行类比。”菲律宾国际大米研究所主任罗伯特·齐格勒指出。

  而泰国提议的“大米输出国组织”并未包括世界大米出口排行老三的印度,更不可能拉上老四美国,其代表性与欧佩克不可同日而语。况且,以上五国在政治立场、政治结构和经济政策方面的巨大差异,也将增加“大米输出国组织”的形成难度。

  连泰国大米出口商协会的主席也不看好该组织的前景,“农民种不种粮食,你根本没法管”,亚洲占全球大米消费的90%,即使这样的组织形成,首先伤害的将是亚洲邻国的利益。中国日报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