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中信证券:调整业务 弥补券商先天不足

   作者:王金

  编者按:如何寻找准确的市场定位,减少A股指数涨跌对券商的影响,打造稳定核心价值体系,成为本土券商需要重新思索的问题

  众所周知,券商股是和大盘相关性最高的股票之一。处在这个板块的上市公司大多“靠天吃饭”、“先天不足”,好坏视大盘走势而定。

  但A股的大涨大跌让投资者捏了一把汗——券商股牛市中狂飚不稀奇,如何熊市逞英豪才是引人深思的问题。

  今年一季度,在券商股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作为龙头的中信证券(600030)(600030.SH)仍然创出净利润同比增长101.03%的佳绩。中信证券的“战术”,或许能给本土券商树立一个榜样。

  大力发展创新业务

  性格决定命运。国内券商的依附性源于自身业务结构的单一。

  券商的主营业务划分为传统业务和创新业务两大类。传统业务包括经纪业务、投行业务、自营业务和资产管理业务;创新业务则包括权证创设、直接投资等。

  相对而言,券商的传统业务与大盘相关度较高:经纪业务、自营业务和大盘成交金额密切相关。投行业务依靠国内企业上市的需求,在行情好时,呈现烈火烹油的繁荣,反之则门庭冷落。

  “在国内券商的业务结构中,传统业务占比90%以上。而有些规范类券商,如太平洋,是没有创新业务资格的,他们只有做传统业务。”光大证券分析师沈维如认为,传统业务占比过高决定了券商板块与大盘的高度相关,而这种高度相关属于先天不足。

  事实上,中信证券为克服这种劣势,一直坚持传统业务与创新业务比翼双飞,注重业务结构的均衡。

  创新业务方面,公司拥有良好的投资管理和风险控制能力,还获得了PE业务资格,所投资项目也有良好的预期回报。2007年创新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26%,可见其向着多元化的国际投行方向发展的清晰轨迹。

  传统业务战略明晰

  传统业务是比拼内力的主战场,中信证券不凡的战绩背后是一以贯之的经营战略及平衡的管理理念。

  2007年,中信证券及控股子公司合计股票、基金交易额为75870 亿元,同比增长4.4倍,占8.08%的市场份额,市场排名第一。

  在产品销售方面,中信证券代理销售金额641亿元,成为公司经纪业务新的增长点,报告期内实现手续费收入1337.8亿元,比上年增长404.30%。

  中投证券分析师赵明勋认为:“对经纪业务而言,营业网点的数量和布局最重要,关系到市场份额。中信证券在全国拥有160多家营业部,且布局覆盖面广,分布较为合理,相对于一些区域性的券商,优势明显。”

  赵明勋所言并不夸张。即便在2007年四季度沪深两市交易量出现大量萎缩时,中信证券的四季度单月市场份额也稳中带升,月均份额达8.27%。

  在投行市场这片狩猎场上,中信证券多年来一直处于顶尖行列。

  2007年,公司共担任了13家A股IPO项目的主承销商、1家H股发行的联席主承销商、14家A股再融资项目的主承销商、多家A股发行的财务顾问。股票主承销金额1555亿元,市场份额20%。报告期内实现股票承销佣金收入18.6亿元,比上年增长131.96%。

  在管理上,中信证券也秉持独到的理念。本轮牛市中,各大券商都在招兵买马,纷纷提高员工薪金,而中信证券保持着一贯的“低工资,高奖金”的激励政策,这使得它在熊市中降低人力成本,优势体现得更加明显。

  自营业务方面,中信证券注重自营风险的控制,控制自营规模,减少股票基金占比,充分利用各种金融工具进行风险对冲,尽量减少承担市场方向性风险和波动率风险,使公司自营业绩稳定性增长。报告期内,证券投资收益108.6亿元,比上年增长535.14%。稳健的自营风格对指数依赖性较小,具有较好的抵御行业周期性波动的能力。

  未来走势

  中信证券2008年面临着来自竞争对手的种种挑战。2007年以来,已有7家证券公司完成借壳上市,登陆A股市场,预计2008年还将有一批证券公司上市。随着更多国内证券公司具备上市融资能力,净资本得到补充,与中信证券的资本差距也将缩小。

  来自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的竞争也越来越直接。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具有更雄厚的资本实力、更广泛的经营网点和更庞大的客户基础,在未来金融综合经营中更有能力抢占制高点。

  但中投证券分析师赵明勋认为,想必之下,中信证券还是有着良好的抗风险能力。因为2007年,中信证券公开增发3.33亿股A 股,募集资金近250亿元。目前公司净资产超过500亿元,成为国内资本规模最大的证券公司。

  “而未来可能推出的创新业务主要有PE、融资融券、股指期货、备兑权证及其他衍生品业务、私人财富管理等等,每一项业务的推出都意味着证券公司新的收入来源,当然也意味着可能的风险。中信证券作为A类券商,有望率先成为试点。”赵明勋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占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