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电力行业:雨雪冰冻后的反思 关注4只股

  动态事项

  雨雪冰灾社会后果严重。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统计结果显示,2008年初的冰雪灾害造成36740条10KV及以上电力线路、1743座变压站停运,各电压等级线路杆塔倒塌及损坏97万多基,导致3348万户、1亿多人口停电。


  发电输电企业损失巨大。根据电监会统计,此次冰雪灾害造成国家电网直接经济损失104.5亿元,南方电网直接经济损失50亿元。中央直属发电企业直接经济损失613亿元,间接经济损失60亿元。

  行业影响

  火电行业普遍亏损,煤电联动机制亟待完善。由于我国实行“市场煤、计划电”,发电企业成本的上涨不能及时通过电价联动转嫁出去,发电企业面临着利润大幅下降的危险。2008年1-2月,火电行业实现销售收入1418.06亿元,同比增长15.26%;实现利润总额25.49亿元,同比下降75.22%。进入国家统计局统计范围的规模以上电力企业4773家中有1990家企业亏损。与此同时,煤炭开采业销售收入同比增长40.80%,利润总额同比增长76.92%。此次冰雪灾害带来的严重后果,充分反映了我国煤电价格形成机制的弊端,我国煤电价格形成机制亟待进一步完善。

  电网建设加速,输变电行业景气度延续。由于我国电网规划在很大程度上沿用“电源先导、电网送出”的思维定式,造成了我国电源规划与电网规划的脱节,电源建设的无序竞争使得电网建设明显滞后于电源建设。2002—2006年,电源投资额年均增速高达43%,而同期电网投资增速仅为8%,这也在客观上造成了我国输配电网结构不合理,应对突发事件能力不足。此次雨雪冰冻的发生,全面反映了电网建设滞后带来的严重后果。根据电监会统计,此次灾后重建国家电网需要投入390亿元资金,南方电网需要投入250亿元资金。“十一五”后三年,我国电网年均投资额有望增加213亿元。

  特高压交流输电经济安全性再起争论,直流输电引发业界加倍关注。近年来,电力建设重点放在大电网、大机组、高电压、长距离跨区输电以及发展特高压全国一张网。这次冰灾证明,长距离特高压输电最易受冰雪灾害破坏。电网系统互联效益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更大范围内的资源优化配置;二是相邻系统互为备用,相互支援。由于我国煤炭资源主要分布在三北地区,水资源主要分布在西南地区,而用电负荷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从地方利益角度考虑,拥有资源的地方政府更愿意引进项目,而不愿将资源输出;从电网规划角度考虑,电网互联有利于相邻系统互相支援。由此可以看出,跨区域输电是由我国资源分布与用电负荷的不平衡性决定的,高压输电仍是电网建设的方向,但输电方式有待进一步论证,输电技术有待提高。从世界各国的经验来看,对于长距离输电,直流输电被认为是比较安全、可靠的方式,是各国的发展方向。

  分布式电源得到重视,可再生能源行业迎来春天。此次冰灾中,电网互联为贵州电网黑启动做出了贡献,却也暴露了广东地区过度依靠跨区送电的弊端,“贵电不保,东送为零”的教训十分深刻。为此,各受端系统应接有足够容量的电厂,以减小过度依靠远距离来电的比例,最终形成大电网与微电网并存互补的格局,建成一个大电网能够联网运行,微电网又可独立运行的电网结构。考虑到我国资源分布与用电负荷分布的不匹配,受端系统应尽量发展分布式电源作为中、低压电网的有力补充和有效支持。

  发展分布式电源,中心是如何综合利用当地存在的生物质能、小水电、风能、太阳能,并大力发展核能发电。

  公司影响

  继续看好高端输电相关上市公司。“十一五”期间,国家电网公司计划投资12150亿元进行电网建设,南方电网公司计划投资2340亿元进行电网建设,两电网公司共投入建设资金14490亿元,是“十五”期间的2.5倍。其中,高压输电仍是电网投资的主要方向。以08年为例,特高压、750千伏及跨区电网计划开工线路、变电容量占全部计划开工线路、变电容量的一半以上。在低压电气设备制造领域,我国目前已形成了完全竞争的市场格局;在高压电气设备制造领域,少数国内企业与国外电气巨头平分天下。建议关注致力于高端输变电的特变电工、许继电气、平高电气、思源电气、金智科技等公司。

  继续看好新能源设备制造类公司。根据可在生能源“十一五”规划,到2010年,我国水电、风电、生物质能发电、太阳能发电装机规模年均增速为14.55%、113.33%、35%和65.71%。由于可再生能源发电(除水电外)发电成本较高,电价不具有竞争性,主要依靠政府补贴产生收入,故目前可再生能源发电并不具备吸引力,但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制造商将享受行业高增长带来的利润高增长,尤其以风力发电设备制造企业、太阳能发电设备制造企业利润增长最为显著。建议关注在新能源设备方面具有较强科技实力的金风科技、东方电气,以及太阳能光伏电池上游的多晶硅制造企业,如天威保变、川投能源等公司。

  关注不受燃煤成本影响的水电企业。在重工业的拉动下,未来几年电力需求仍将保持在较高的水平。受益于《节能调度办法》,水力发电具有优先上网权,水电企业发电设备利用小时数将比往年有所增加;在“同网同价”的定价原则下,部分上网电价过低的水电企业上有望借“煤电联动”之机上调电价。建议关注具有资产注入概念的水电行业龙头企业,如长江电力、桂冠电力。

  具有煤电一体化的发电公司值得长期关注。从电力行业发展的大趋势看,参与上游煤炭企业是降低企业经营成本压力的不二选择,电力上市公司也纷纷参股煤炭企业或参与煤炭的勘探开采。由于最近两年上市公司参股的煤矿企业大部分仍处于建设期,难以形成效益,建议长期关注具有煤电一体化的公司,如国电电力、华电国际、大唐发电等公司。

  重点公司点评

  特变电工(600089SS):公司是我国特高压输变电设备的龙头企业,公司的超高压和直流变压器的核心技术已经达到了国际水平。公司目前已形成了“输变电、新能源、新材料”三大产业协同发展的格局。公司拟增发股票进行高压设备产业升级并收购衡阳变压器厂。预计08年、09年每股收益为0.82元和1.10元,动态市盈率为28.24倍和21.05倍。给予跑赢大市评级。

  金风科技(002202SZ):公司是我国最大的风力发电机组整机制造商,近三年公司产品市场占有率持续占国产风力发电机组产品的80%以上。受益于风电行业的快速发展,公司利润增速有望高于行业平均水平。预计08年、09年每股收益为0.98元、1.27元,动态市盈率为50.18倍和38.72倍。给予大市同步评级。

  东方电气(600875SS):公司是我国“火电、水电、核电、风电、气电”五电并举的大型设备制造企业,是国内唯一拥有同时生产百万级核岛和常规岛相关设备的企业,已签订宁德、红沿河等核电厂的设备供应合同,08年公司风电项目将实现批量化生产。

  受益于新能源行业的迅猛增长,公司风电、核电业务将曾爆发式增长态势,预计08年、09年每股收益为3.16元、3.48元,动态市盈率为13.38倍和12.15倍。给予跑赢大市评级。

  长江电力(600900SS):公司是我国水力发电龙头。大股东承诺在2015年前将三峡发电资产全部注入到公司,保守预计公司每年可固定收购2—3台三峡机组。此外,公司拥有湖北能源、皖能集团、广州控股、上海电力等火电企业的股权,还拥有建设银行、交通银行等大量可交易性的金融资产。08年湖北能源上市将为公司股价上涨带来契机。不考虑资产注入情况下,预计08年、09年每股收益为0.61元、0.67元,动态市盈率为20.79倍和18.93倍。给予跑赢大市评级。

  作者:严浩军 上海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康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