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视点

美联储降息25基点 中国加息进程可能终结

  黄武锋预期中的美国降息如约而来。美国当地时间4月30日,美联储宣布再度将联邦基准利率降低25个基点,至2%。这是自去年9月以来,美联储连续第7次降息,累计降幅高达3.25个百分点。

  降息幅度符合预期

  “降息25个基点,基本符合预期。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美国目前面临着与中国类似的矛盾,一面是经济增长,一面是通货膨胀,因此要刺激经济增长,最好的方式也就只能是小幅降息。

  此前,复旦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尹伯成、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周春生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所预计的降息幅度,正是25个基点。

  国泰君安金融业首席分析师伍永刚昨日也告诉记者,其此前预计降息也应该在此区间,如果降的幅度过大,不但可能导致美元进一步贬值,同时也将加大美国国内通胀压力。

  承诺随时出手救市

  美联储当日发布的声明称,最新数据显示经济活动仍然乏力,家庭和企业开支受到抑制,劳动力市场进一步走软,金融市场依然承受着相当大的压力,信贷紧缩形势和住房市场收缩可能对未来少数几个季度的经济增长产生负面影响。

  尽管希望通货膨胀压力能在未来几个季度里减弱,但美联储仍清醒意识到,通货膨胀前景仍有很大的不确定性,继续密切监测通货膨胀的最新动向十分必要。

  美联储认为,到目前为止所采取的放松货币政策行动以及增加市场流动性措施应该有助于促使经济适度增长,减轻经济所面临的风险。美联储将继续监控经济和金融形势发展,并在必要的时候采取行动,促进经济持续增长和保持价格稳定。

  提振效果未现

  但美联储降息提振经济的利好似乎并未得到华尔街的认同。

  此前刚刚公布的美国一季度GDP增长0.6%,并没有出现投资者担心的经济衰退局面。受此影响,美国道琼斯指数在当地时间4月30日的交易中一度大涨180点,但是在美联储宣布降息后大幅下跌,收盘时下跌0.09%。

  对此,瓦乔维亚证券首席分析师AlGoldman称:“美联储的举措引发了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担忧,并导致了股市的下跌。”

  郭田勇的分析则是,美联储冒着推高通胀的风险来刺激经济,这或许不为部分华尔街人士所认同,降息明显将继续推高大宗商品的价格。

  降息周期或终结

  至于本轮降息周期是否结束,美联储并未给出明确态度。但与前几次利率声明均带有继续降息的较明显暗示不同,本次声明基调更趋中立和平衡,其对经济形势的判断已由3月18日的“继续恶化”转变为“依然疲弱”。

  在郭田勇看来,是否继续降息,当取决于本次降息后美国经济的走势及通胀程度。

  “我们预计这将是其近期最后一次降息。”上海证券分析师俞佐杰的观点相对确定。

  “如果美联储在此次降息后的第二个月加息,那就表明美国政府也加入到了世界性的防通胀行动中来,那么大宗商品的短期向上趋势将被阻断。”俞佐杰进一步判断,玉米、石油等价格如相继回落,将令中国国内通胀形势有所缓解。

  中国加息空间减小

  “对于中国股市来说,美联储降息当然是一个利好消息。”业内人士郭田勇和伍永刚不约而同地表示。而且,美国降息则意味着我国加息空间可能进一步缩小,不会刺激股市资金回流到储蓄。

  “更重要的是,不加息则意味着国内企业贷款成本不会进一步升级,有利于上市公司业绩增长。”据伍永刚分析,抑制通胀,也并非一定要采用加息手段,如果加息成本最后反映到产品价格上,反而会催生通胀风险。此外,美联储降息或导致人民币升值加快,虽然会给出口企业增加压力,但对银行股来说确是利好,有利于提振大盘。

  三大作用

  正面刺激有理

  降息将会对宏观经济及股市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1、有利促进经济增长

  经济增长速度有所减缓,消费物价指数也连续出现下降趋势,复苏进程缓慢,世界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适当下调利率水平,可以为实现今年的经济增长目标创造有利条件。

  2、有效地扩大内需

  降息将对扩大内需产生积极的作用。第一,既可以减少企业的利息支出和降低经营成本,同时又可以增强其扩大投资的意愿;第二,对消费者来讲,能有效地刺激其消费欲望;第三,对政府来讲,降息可以减少政府国债发行成本,有利于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

  3、利于股市长远发展

  降息对股市有刺激作用。因为降息可以缓解通货紧缩压力、刺激消费与投资并降低企业利息支出与经营成本。上市公司经营业绩转好的预期效应,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凸显股市的投资价值,对增强投资者信心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责任编辑:李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田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