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上海叫停户外广告大批小公司或面临倒闭


  

   4月28日,据悉上海市的户外广告已从24日起暂停审批。据了解,相关叫停审批的紧急通知已发给各区、县市容环卫管理部门。沪上几家户外广告公司称,不少公司已接到相关通知。 中新社发 绍常 摄

  
   版权声明:凡标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上海的户外广告行业近日陷入混乱。

  
   一份4月22日下发的上海市容环境卫生管理局(以下简称市容局)“紧急通知”是这场混乱的起始。通知叫停了所有户外商业广告的审批。几天后,上海市城市规划管理局(以下简称规划局)也做出了类似的表态,并明确,即使长期阵地合约也将在今年年底前终止。

  
   “现在手里三四份合同,客户都不肯交预付款了。”人杰广告公司经理吴仁急得团团转。攸关众多小型广告公司的存亡,上海市户外广告协会30多家会员单位4月25日紧急开会,4月28日提交了请愿书,请求收回行政“一刀切”。截至发稿前,前述两部门都表示,临时通知不代表正式文件。业界于是开始揣测通知中提到的“上级”的意思,究竟仅仅是为迎世博奥运,还是一个全面的收归整编?

  
  

  
   大批小公司可能面临倒闭

  
   “三到四个合同,就是三四百万元的资金链。”吴仁现在碰到的困境是,停止审批在整个行业链内都已人尽皆知,客户不再认可合同的合法性。“他们不肯再付预付款,说要等上画面后一段时间了才肯付钱。否则先付了钱,合同无效,就打水漂了。”吴仁很着急,也很无奈,一年才二十几个合同,四个合同就占了1/5。广告商可以用不可抗力为由不予退还广告费,但这样便意味着自断客户源。

  
   和吴仁面临同样窘境的还有全上海近4000家户外广告公司。整个行业产值估计在60亿元,涉及从业者十几万人。业内人士认为,不少靠借贷经营的小公司可能会在此次事件中因资金链断裂而面临倒闭,并且背上债务。“倾家荡产不说,搞不好永世不得翻身。”

  
   上下游企业也同样受影响。广告阵地方如被要求拆除,不单是一笔生意的经济损失,也意味着阵地资格的取消。而广告商的营销计划也被打乱。以耐克为例,他们对户外广告的画面设置都有固定的营销、宣传节奏,往往是三个月换个画面。现在,这样的计划不得不推倒重做。

  
   行业协会感到非常突然

  
   上海市广告协会户外委员会主任裘东明手上现在就有一份上海市容局盖章的“紧急通知”。通知中说“接上级通知,从即日起,全市停止各类商业广告设置的审批,包括到期续批。虽经审批,但目前出于施工阶段的应立即暂停施工(后续如何办理另行通知)。属重大活动的公益宣传由市里统一安排。”通知要求各单位“严格执行,发现违规现象坚决查处并进行全市通告。”发布日期是4月22日。这份通知当天下发到了各区县的市容环卫部门。

  
   裘东明说:“最初的反应有点懵。虽然对于户外广告的整治,原本业界也有准备。”裘东明说的准备,源自于规划局4月16日召开广告审批规划管理工作会议,会上传达了市领导、市政府常务会议关于迎奥运600天、迎世博行动计划。但裘说,相关部门一直表示到时会和业界通气,所以现在这样实在让所有人都感到有点突然。

  
   相关部门称以正式文件为准

  
   就在市容局的通知下发后,规划局也表达了类似的意见。明确已设置并与相关部门、单位签有阵地使用协议且去年底前已届满的,不得续签。阵地使用协议期限较长的,也将在今年年底前终止。

  
   然而,当记者分别向市容和规划局求证时,双方却都表示出暧昧的态度。市容局宣教科对记者说,这只是临时通知,媒体宣传务必还以正式文件为准。而规划局也表示,上海户外广告的总体规划正在编制中,估计6月底才完成。然而,两部门的审批工作却已实际停止了。

  
   根据公开信息,上海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日前刚去北京调研,为上海世博借鉴奥运经验。坊间传闻,领导回沪后提出了户外广告今后由政府统一运作的想法,相关执行部门就先搞个“一刀切”,停下再说。

  
   于是,业界开始猜测,这次叫停,究竟仅仅只是针对世博奥运的短期行为,还是政府已有长期的打算?受影响的广告公司普遍表示,政府要统一规划、管理,出发点是好的,但不能违背市场规律,更不能简单化地搞一刀切。原先就有政府审批的条约,现在又朝令夕改,令业界无所适从。不少人都表达了观望的态度,认为这种叫停根本不可行。一些小公司老板私下对记者说:“通通路子,找找关系,能拖就拖,总能混过去的。”

  
   裘东明告诉记者,行业协会已经汇总各会员单位意见,拟订了一份“请愿书”,于4月28日提交了上海市环卫局和上海市政府法制办。“请愿书”的主题即请求审批部门收回承命。裘东明说,鉴于提交后有关部门的“示意”,请愿书的具体内容暂时不向媒体公开。(褚余)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吴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