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神巴菲特:炒股赚一成就好 不在乎经济前景

  获美国《福布斯》杂志世界首富称号的“股神”沃伦·巴菲特3日早晨出席旗下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年度股东大会,为与会股东提供投资心得。

  在股东问答环节,巴菲特多次提醒投资者,对今年公司持有股票的收益预期不要过于乐观,如能获得10%收益他就已经“非常高兴”了。


  降低预期

  一名股东向巴菲特提问,公司近期购买的股票是否能带来超过10%的收益。巴菲特立即摇头说“不”。

  “如果我们的收益能达到税前10%,我们将会非常高兴,”巴菲特说,“如果有人期望我们能重复过去(战绩),那么他就应该卖掉手中的股票;这不可能发生。”

  坐在一旁的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副主席查利·芒格表示赞同。他说:“你(提问者)可以听听巴菲特对银行说了什么。我们会因为在将来能以一定比例盈利而非常高兴,虽然这一比例远远低于过去……我建议你也采纳这一观点。”

  不过,巴菲特对公司投资前景感到满意。他说:“我们认为,伯克希尔公司值得投资……(不过)我们并不认为是世界上最吸引人的投资。”

  以2日收盘价计算,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普通股每股价格为13.36万美元。

  看空美元

  谈及自己投资倾向时,巴菲特明确地将美元贬值预期作为投资的重要考虑因素。

  巴菲特说,如果自己“今天从火星降落(到美国),带着1亿元火星货币,还在考虑如何"处置"这些钱”,那么他不会把所有钱全部兑换成美元。

  巴菲特认为,美国政府将沿用现有政策,从而使美元继续走软。因此,他有意扩大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在非美元业务领域的投资比例。

  “我们乐于投资这样一些企业,他们在法国或者意大利赚欧元,或者在英国赚英镑,因为我认为这些货币不大可能会相对美元贬值,”巴菲特说。

  彭博新闻社说,2002年以来,巴菲特一直基于美元贬值的假设做投资,在海外的投资比例日益增长。去年,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以40亿美元价格购买了以色列金属切割工具制造商伊斯卡(Iscar)80%股份。巴菲特3日还称赞伊斯卡是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一笔“梦幻”买卖。

  不过,巴菲特认为,美国一些企业同样能够对冲美元贬值的风险。比如,可口可乐公司的主要利润来自于美国境外,这些利润本身以美元以外货币计算。

  小处着手

  当投资者问及对经济前景的看法时,巴菲特称自己从不预测,也不在乎经济前景。

  “在董事会会议或者其他讨论中,我们从不谈论这个话题,”巴菲特说,“我们并不在这个领域(经济预测)……如果我们知道经济会向哪个方向发展,我们早就一心投入标准普尔的股指期货市场了。”

  巴菲特认为,作为一名投资者,他没有必要去预测经济,而是应该将精力集中到企业个体价格的评估上。

  当一名30多岁股东求教这一年龄段的最佳投资主意时,巴菲特说:“我会把资金用来购买非常低成本的指数型基金。除非我是在大牛市期间购买,否则我有信心获得强于市场的收益……而且我还能够回来继续我的工作。”

  此后,一名投资者提出了相似问题,请教伯克希尔·哈撒韦如果手上只有几百万美元资金,投资策略应发生什么变化。巴菲特回答说:“那会带来成千上万的机会。”他说,今年早些时候,市场上出现了价格与合理估值偏离严重的债券,购买它们可能给公司带来意外盈利。不过,由于公司资产规模大,上述债券对伯克希尔·哈撒韦的盈利贡献比例不会太大,但资产规模小的投资者就有机会借此大赚一笔。

  “多数机会出现在规模小的股票和特别债券中,”巴菲特说。

  轻谈接班

  除了请教“投资经”,股东们还对巴菲特卸任问题表现出极大关注。一些人担心,现年77岁的巴菲特卸任后,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业绩会受到影响。

  为此,巴菲特和公司副主席芒格一再向股东保证,公司在巴菲特卸任后仍将业绩良好。芒格甚至打趣说巴菲特还“年轻”。

  “我们面临的仍然是个正在上升期的年轻人———沃伦·巴菲特,”芒格说,“我们希望鼓励这个年轻人挖掘自己的全部潜力。”

  巴菲特则以玩笑回应称,任何人在84岁的芒格面前都“年轻”。

  巴菲特此前在一封写给股东的信中说,他看好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之外的4名投资经理,认为可从他们中选出一人担任首席投资官;公司董事会内部则有3名出色人选可角逐首席执行官职位;而他的儿子霍华德将接手董事会主席职务。(徐超) (来源:新闻晚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 希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