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四折股票 毛票基金泛滥 业内提醒莫贪小便宜

漫画/ 姜远 来源:北京晚报

  站在六千高点上的时候,恐怕没有多少人想到,股市会在如此短的时间内,展示出一个与预想中截然不同的景象:大量股票下跌过半,基金跌破1元面值。在这个充斥着“打折股票”、“毛票基金”的投资市场,投资者应该何去何从?在这个多空激战的时期,是不是已经出现了抄底的良机?“打折”股票基金,是不是勾起了你的强烈购买冲动?记者采访了一些专业人士,他们希望投资者不要贪小便宜,三思而后行。

  困惑中的散户

  打开炒股软件,股民钱钧又一次开始发呆了,面对红红绿绿的屏幕,他心中的疑惑越来越大。
看着心仪的股票忽低忽高,他想学学巴菲特,来一次“别人恐惧我贪婪”。然而看印花税下调都只能掀起一两天狂热,小钱第一次感到,原来做个“股神”需要很大的勇气,他不得不承认,在“别人恐惧”的时候,他也“贪婪”不起来了。

  不断下行的A股市场,创造了不少“打折”股票,比之去年10月的6000高点,“半价”股票早就不是什么稀奇事,即使是被市场看好的蓝筹股,也出现了一批下跌70%左右的“难愁股”,而在这其中,部分股票的动态市盈率已接近理论安全线。

  “到底该不该买?”这样的疑问充斥着所有的股票论坛,“打折”股票的诱惑不仅仅是对于那些空仓等待机会的人。一些已经深套股市的股民,把购买“打折”股看成了他们心中自救的惟一途径。然而此打折非彼打折,即使印花税的降低为斩至一半的股市带来了新的生机,许多人仍不敢出手。

  打折股仍不便宜

  4月24日,印花税降回千分之一,一时间涨停股票如过江之鲫,当天深沪两市均创出历史第二大涨幅。而就在北京月坛附近的一家证券交易所里,大多数股民的心态并不狂热,甚至有些股民表示并不看好后市。之后的几天,股市的走势印证了这些股民的看法,虽然基本止跌,但所谓的“大反弹”,连影子都没有见到。

  “现在开始总结谁谁谁打了折,为什么不算算,从998点开始,这些打了折的股票涨了多少?”一些在两个月前还被称为“铁底”的点数,如今看来变得遥不可及。而这一切,被投资者归因为去年的疯狂,正是对上市公司价值的疯狂透支,导致了如今的大幅下跌,而这其中,新科“三折”股中国石油的经历最能说明一切。

  “我是站在中石油的高岗上,24块钱我补了第一次仓,前两天破发了,我想总不至于再跌,又补了一次。现在有人告诉我H股才10块港币,我这个恨啊。”坐在北京的交易所里,李晶璞的心早就飘到香港股市,他最近学会了个新名词——A/H股溢价,“你说为什么打折?明摆着,原来那是忽悠咱们呐!”

  “一开始说4500是底,然后说3500是底,现在连3000都跌破了。”网友“不牢不套”的抱怨反映了不少投资者的心态,在分析师们一次次抛出的“铁底”被击破时,投资者的信心已大打折扣,“现在专家又跑出来说"超跌股有机会",谁知道超跌股会不会再超跌啊?”

  “价廉”未必“物美”

  在著名财经评论员叶弘的博客里,有着这样一段话:“有不少人比商家更聪明,他们冬天买夏天的衣物,夏天买冬天的衣物,反季节消费,中间的差价很大。这样的消费者有点类似股市中的价值投资者。这样做的前提是:一要耐得住寂寞,二要有闲钱,三要有眼光。”在超市,打着“三折”标牌的商品,一定会被抢购一空,不过换到股票市场,这样的规律显然不再适用。

  眼看着手中的股票日渐缩水,投资者将注意力放回到“价值投资”这棵稻草上,一只股票的长期走势,“拼”的是企业基本面的牢固,“价廉”未必“物美”,这样的共识正在确立。

  “我建议大家还是再等一等,观望一下未来一段时间的趋势。”平安证券投资银行部的凌爱文向记者介绍,由于目前市场抛售压力较大,任何一次反弹都可以看到出货的迹象,做空仍是主流方向。在这样的大形势下,散户没有必要去冒这个风险,“等待是最好的方法。”

  对于“打折”股票,凌爱文表示价格并非衡量股票的标尺,市盈率、企业所在行业未来的成长性,应该成为投资者衡量股票价值的标准。而目前显然还不是最好的机会,“打折”股票还有可能继续打折,而下一轮的机会,还会出现在企业发展前景光明的蓝筹股中。

  “毛票基金”不惹人爱

  跌跌不休的股市创造的不仅仅是打折股票,还有“毛票基金”,甚至有两只基金在上周“破六”。基金一季度报告中透露,单边下跌的A股市场使得58家基金公司旗下的346只基金,共亏损6000多亿。

  “你说这专业人士把钱越炒越少,让我们怎么办?”手里拿着银行发的新基金介绍,刘雅静一脸迷茫,她“有幸”成为了毛票基金拥有者中的一员,而对于五毛基金,她表示绝对再也不会出手了,“还是看看吧,五毛净值太吓人了,说不定什么时候就清盘了。”

  虽然目前股市有回暖迹象,但基金的春天还没有再次到来。在记者采访的大多数投资者中,都表示对“五毛基金”没什么兴趣,净值低未必有投资价值的理念,已经为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号称在股海操练了五年的老崔更是直接:“说句实在的,五毛基金不就说明基金公司能力不行吗?谁还会去买呢?”

  凌爱文介绍,前一段由于股市普跌,一些基金跌破一元净值也情有可原,而基金在前一段的调整中已降低了仓位,风险相对已经降低。不过投资者还是应该以观望为主,等待入场的机会。(记者吴楠) (来源:北京晚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