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中国速度 > 中国速度全国行跟踪报道 > 走进搜狐

经济杂志 搜狐十年:不断触及互联网本质

  搜狐十年:不断触及互联网本质

  文 / 本刊记者 周政华

  在搜狐2008“中国速度全国行”记者会上,张朝阳的目光快速地从这一张面孔跳跃到另一张面孔。他不断地调整坐姿,手指不是敲击桌面,就是在自己的下巴上来回抚摩。

总之,他身体时刻都在动作,从未有片刻停歇。

  大多数情况下,他不假思索地回答记者的任何问题,从不循规蹈矩,时常语出惊人。十年来,无论是搜狐还是张朝阳,一个作为互联网时代的偶像人物,一个作为见证中国互联网发展历程的公司,他们始终没有淡出人们的视线。

  自从搜狐成为奥运会史上第一家互联网赞助商后,张朝阳的日程表也开始被各种各样的活动挤占。最近几个月,他频繁地穿梭在不同会场之间,讲述搜狐的进步,以及与奥运的关联。他既长于网络技术,同时也是一个营销高手。

  奥运营销,对于当下的搜狐而言,俨然是最引人注目的舞台。这是他们加速成长的一个绝佳机会。今年二月份,搜狐发布的年报显示,其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股票价格已经超过新浪——这一国内最大的竞争对手,品牌广告增速高达46%,异军突起的网游业务的利润增长了十倍,并且日益成为搜狐盈利的一个重要来源。

  “我并不认为网游成功有什么不好。”面对记者质疑网游商业周期短,以及对青少年的潜在危害时,张朝阳做出上述回应。而在2008“中国速度全国行”搜狐站记者会上,张朝阳讲述了很多“宏大叙事”的话题,包括三十年来国家与社会所取得的进步,以及互联网对中国人从思想到行为的重塑等等。

  在此背景下,张朝阳将搜狐十年的企业发展,喻为一次“不断触及互联网本质”的旅程。那么,互联网的本质是什么?是飞速发展的技术,还是巨大的商机?张朝阳给出的答案是:一个开放、共享的消费者平台。由是,我们就不难理解张对于网游的赞赏态度了,网游不是玩物丧志的罪魁祸首,而是一个提供消费者娱乐之地。

  “我现在的心还在搜狐。”当张朝阳的美国同行杨致远越来越多的出现在高尔夫球场时,张仍然把大部分精力放在搜狐上,毕竟在逐渐领悟互联网的本质之后,张朝阳的事业还是刚刚开始。

  找钱!找钱!

  从当初张朝阳回国成立的搜狐前身——爱特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开始,搜狐一直都在试图建立一个稳定的盈利模式。广告模式始终是互联网最为主流的盈利模式,但是如何吸引广告商则是另外一个问题。

  十年来,搜狐的找钱之路颇费周折。

  2000年,中国互联网在经历了形成期和高发期以后,随着网络经济泡沫的消失,互联网企业也从一个单纯“烧钱阶段”进入到了追求盈利阶段。正如张朝阳所说:“目前大家已把互联网当成生意来做了,而此前大家只是把它当成一种文化。”在有限的广告份额几乎被瓜分完毕之后,大家纷纷进入其他领域,争取抢先走出互联网的“冬季”。

  回顾互联网站的前世今生,“注意力经济”或“眼球经济”理论,可以视为网站盈利模式的基础。在“注意力经济”的指引下,无论是早期的免费邮件、免费新闻、免费个人空间,还是后来的免费即时通讯、免费BT下载,乃至免费博客,等等;都被各网站作为吸引“注意力”的工具。

  在此基础上,早期网站盈利模式主要为广告,后来逐渐加入各种收费服务项目。可以说,几乎所有网站的盈利模式无外乎广告与收费服务的比例问题。与此同时,在“赢家通吃”的市场法则下,广告也就成为众多网站的主要甚至唯一的盈利模式。

  作为典型的门户网站,搜狐收入分为广告收入和非广告收入。其中广告收入分为品牌广告收入和付费搜索广告收入;非广告收入主要来自于网络游戏和无线增值服务。

  广告业务作为搜狐最主要的盈利业务,自2001年起实现了持续稳定的增长。无线增值业务受到整个行业的环境影响,出现了逐年萎缩。搜狗的付费搜索业务作为搜狐的新业务受到了百度和谷歌这两大巨头的挤压,市场份额不稳定。

  搜狐的广告业务从2001年开始基本保持稳定增长的态势,只有在每年的第一个季度的淡季可能会出现小额下滑。2007年第三季度的广告收入为3150万美元,比上一季度增长11%,比去年同期增长32%。广告收入,包括2980万美元的品牌广告收入和170万美元的付费搜索收入,占2007年第三季度总收入的61%。

  2007年第三季度搜狐的品牌广告收入比上季度增长12%,比去年同期增长42%。2007年度第三季度的付费搜索收入与上季度持平,比去年同期下降39%。搜狗作为主推的搜索业务由于面临其他搜索引擎的激烈竞争,市场份额不稳定。而搜狗业务量的逐年下降也直接导致2006年第四季度和和2007年第一季度搜狐总收入出现的连续两个季度超过3%的跌幅。

  搜狐非广告收入忽明忽暗的态势经常成为影响搜狐总收入的重要原因。2004年之前搜狐利润大幅上升,逐步实现净利润规模增长。在2003年第三季度,搜狐出现第一次仅一个季度的利润下滑,主要是因为搜狐公司来自无线增值服务、在线游戏以及电子商务的非广告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1%。

  从2004年第一季度开始,搜狐公司的净利润额受到非广告业务萎缩的影响,总体呈现一路下滑的趋势,截至2007年底一季度,未见好转。截至2004年第二季度,搜狐总收入达到2729万美元,实现了搜狐总收入曲线的一个小高潮。随后总收入曲线出现了一个拐点,出现了连续三个季度、超过10%的跌幅。

  主要原因是搜狐非广告收入的下降,期间搜狐参与了大量的市场活动,包括与NBA官方网站续约并独家承办中国网球公开赛、WTA及F1官方网站,等等,但这些市场活动明显没有给搜狐带来显著的收益。

  从2006年6月20日起 ,搜狐终止运营其电子商务平台,并将相关业务视为终止经营业务。其无线增值业务由2004年比重最高的57%下降到2007年的25%,品牌网络广告业务份额稳步上升,2007年已占到搜狐总收入的70%以上。

  目前搜狐已经把品牌广告、搜索广告、网络游戏确立为企业发展的三个增长极。

  门户网站再定义

  2004年,搜狐出人意料地开始实施“技术驱动、产品导向”战略,张朝阳将其称之为门户网站再定义。而当时,国内大部分网站还沉浸在无线业务带来的丰厚利润上。

  此前,门户矩阵是张朝阳说得最多的战略。早在2000年,并购ChinaRen首创门户矩阵模式;2003年,搜狐收购焦点房产网和17173,建立中文世界最有价值的网络资产搜狐门户矩阵。

  谈起对于chinaRen的收购,张朝阳说:“这几次收购我最满意的是ChinaRen的收购,不太满意的是对它的整合不太及时。现在开始ChinaRen还会有很多的期待。也就是说,ChinaRen将会是搜狐矩阵里面非常重要的一个品牌,而且未来还会有好的发展。”

  在接下来的四年时间里,在“技术驱动、产品导向”战略驱动下,由搜狐研发多项产品为中国网民提供了更多便捷。

  早在2004年,搜狐开始P2P流媒体技术的研发,2006年世界杯期间,搜狐清晰、流畅的独家世界杯视频内容,将中国互联网从图文时代带入视频时代,并开辟了中国互联网的视频元年。从此,搜狐的P2P流媒体技术一鸣惊人,一举奠定了在这个领域的绝对领先地位。在2007央视春节联欢晚会、嫦娥探月等举世瞩目的重大事件中,搜狐的一流媒体技术使得众多历史时刻都在互联网上第一时间传递到世界的每个角落。

  2004年8月,搜狐推出了独立品牌的搜索引擎搜狗。2007年1月1日,收录100亿中文网页的搜狗3.0版上线,仅仅两年多的时间,搜狗就成为全球收录中文网页最多的搜索引擎,搜狗在技术方面的领先优势逐渐释放并充分体现出来。

  2006年6月,搜狐推出世界首款互联网输入法——搜狗拼音输入法,开创了中文输入的新时代,将中文输入速度最高提升了2倍,并引起了包括国际巨头在内的竞争对手的模仿甚至抄袭。搜狗领先的搜索引擎技术不仅为用户提供了良好的搜索体验,还造就了一个世界级的互联网技术创新。

  2006年9月,搜狐博客2006“玩·弄”版正式推出,搜狐博客没有盲从当时被认为是主流的自媒体之路,而是走了一条独特的“个人空间”道路。如今,搜狐博客因为在技术和产品方面的遥遥领先,已经成为网民最喜爱的博客产品。

  2008年1月1日,搜狐宣布推出拥有开放平台的搜狐博客3.1版。搜狐博客·开放平台向第三方开放接口,各种网络应用都可以在搜狐博客上使用。通过搜狐博客·开放平台,网民可以建立一个将所有网络服务集中到一起的个人空间,享受到由各个服务商提供的优质网络服务。搜狐博客也逐渐成为更多网民上网的入口和停留时间最长的个人空间,并向代表互联网未来发展方向的个人门户演进。

  “中国的互联网是非常年轻的互联网。现在上网的主体还是年轻人,都是在20多岁,这些人好奇心很重,对很多新的事物接受很快。所以,搜狐必须保持创新,才能保持对年轻人的把握。”张朝阳表示,搜狐企业本身就是创新的过程。

  分析人士指出,同其他门户网站相比,搜狐更好地把握了互联网的本质和规则,也储备了足够的技术来迎接新的机会。搜狐的多元化路线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收益,更形成了对未来的全面布局。奥运之年,拥有绝对资源优势的搜狐将获得最大的收益,在个人门户、输入法、网络游戏等方面的积累,也将进一步强化搜狐的优势。如张朝阳所讲,未来三到五年内,搜狐将成为提供主流互联网服务的两到三家公司之一。

  回忆当初的战略规划,张朝阳表示,2004年搜狐实施“技术驱动,产品导向”战略,指引了门户网站将来的发展思路。

  奥运改变搜狐

  2005年11月7日,搜狐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互联网内容服务赞助商,成为百年奥运史上第一个互联网赞助类别。2007年9月10日搜狐率先发布奥运战略,到目前为止搜狐已经完成了在资源、产品、技术、人员和空间等方面的全面布局。

  在记者会上,张朝阳表示:“到奥运会期间的平台,电视媒体是一个单向的落地的媒体,但是互联网是一个互动媒体,包括现在WEB2.0的发展,包括现在很多体育明星的网络博客,通过交流、通过上传视频,这些新的技术产生很多互动的品牌。比如说在奥运会期间一些精彩的镜头,网络可以不断地回放。我们现在推出的一些客户端技术可以保证让网民非常个性化地来享受奥运。”

  搜狐作为奥运赞助商,在商业网站中,唯一有资格发起奥运主题的互动活动。网民不仅通过搜狐获得权威的奥运赛时资讯,更通过奥运志愿者招募、荣誉网友征集、火炬手网络选拔、奥运拉拉队等形式多样的线上线下奥运主题活动,广泛参与奥运,真正体现“全民奥运”的理念。

  张朝阳去年亲率搜狐登山队攀登玉珠峰,成功挑战高山通信,玉珠峰大本营及可可西里无人区史上首次实现了网络通讯,为2008年的搜狐现场报道奥运火炬上珠峰做好了技术和人员的准备。搜狐通过与电视、广播、报纸等构建奥运史上规模最大的奥运媒体联盟,构建最大规模的跨媒体平台服务奥运。此外,搜狐一举夺得央视招标会上的互联网第一标,让广大网民通过央视转播信号在搜狐上看奥运。

  张朝阳表示:“奥运战略就像水要快开了一样,随着奥运的临近,全国人民对奥运的关注会越来越大。我们的投入也会越来越大。作为官方的互联网赞助商,有很多很多的权利。尤其最重要的就是奥运营销的权利。这个奥运营销涵盖的范围是比较广的。这对很多竞争对手有很多的限制。”

  谈及奥运对搜狐运营的影响,张朝阳说,“奥组委选择了搜狐,说明它是一个可信赖的平台,这种信任会传导到广告商那里,因此,我们的品牌广告也会获得好的增长。我们获得了很多特殊的权利,使得我们有很多独家的内容。使得以前很多人不用搜狐,因为奥运会,他用了搜狐,在这里产生了一个用户切换,因为这个用户切换,给我们带来了更大的流量和用户的凝聚、积累、沉淀。这是对搜狐长远发展非常有好处的。有些人说奥运结束之后,搜狐的品牌广告就要下降?恰恰相反,因为很多用户因为奥运来了搜狐以后,他会觉得搜狐非常好,增加了流量。”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朝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