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一元成本狂赚百倍最暴利最败家上市公司排行榜(组图)

  2007年年报是上市公司实行新会计准则后出炉的首份年报,年报披露已于4月30日落下帷幕。受益于主业稳定增长、成本费用总体控制良好及牛市投资收益增长较快等多重“利好”,上市公司2007年业绩依然保持强劲增长态势。

  已披露2007年年报的1573家公司,共实现净利润9497亿元,同比增长49.86%,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43元,创下多年来的新高。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加权平均每股收益0.39元,同样远高于近年水平;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14.91%,大大高于去年同期10%的水平。


  据统计,有410家公司每股收益高于0.5元。每股收益排列前5位(且审计意见为标准)的公司为:中国船舶5.53元,ST浪莎5.21元,中信证券4.01元,吉恩镍业3.70元,吉林敖东3.47元。

  这5家公司恰好代表了2007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几类典型:通过定向增发收购集团资产,中国船舶大大提升了资产与盈利能力;ST浪莎则通过债务重组的非经常性损益途径业绩翻身;作为券商龙头股,中信证券在牛市中自然赚得盆满钵溢;吉恩镍业的业绩则得利于产品价格的大幅上涨而迅猛增长;至于吉林敖东,业绩耀眼的首要法宝当属投资收益。

  在每股收益方面,整体最高的是采掘业,加权平均每股收益为0.69元;其次是金属非金属业,为0.63元;批发零售业列第三位,为0.453元。资源类企业在2007年成本压力加大的情况下,盈利能力表现较好。

  上市公司整体盈利水平的提高,使得派现分红的公司也比往年明显增多。有近五成公司提出派现方案,计划派现总额2747亿元,占到所有上市公司总体净利润的近三成。

  1573家上市公司年报透露出来的数据纷繁复杂,对于广大投资者而言,如何从中挖掘出价值投资的真金?

  本报联合网易财经推出的“年报拆拆拆”专题,旨在用深入浅出、诙谐有趣的表达方式,对年报数据进行详细解剖,揭开这些枯燥财务数据背后的秘密——谁是中国最暴利的上市公司?谁是最败家的上市公司?员工最富有的上市公司是谁?在所有上市公司中,哪个总经理最穷?

  一元成本狂赚过百元

  哪些上市公司被划入了2007年度最暴利行业?或许,下面列出的榜单就包括了你经常想到的公司,这是根据上市公司的主营收入和主营成本计算其毛利率得来的。名单显示,房地产、券商、名牌白酒和高速公路等都在里面。

  通过排行表,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目前遭遇诟病最多的房地产企业在这个排行榜上雄居前列,证明了这个行业非常的暴利。其中最“变态”的莫过于华侨股份,凭借着每支付1元的成本就可以赚回119元,高居2007年最暴利上市公司之首。

  贵州茅台和水井坊的入选则证明中国人消耗高档商品的能力越来越强,不怕你卖高价,就怕你卖得比别人便宜。于是两个经常在电视上露脸和频繁出现在一些高档宴会上的酒品牌也入选了最暴利榜。

  6只券商股的集体入榜则昭显了股民的力量是无穷的,无数的股民每天进行着疯狂的交易,这个天量的交易背后则是券商轻松地数着钞票。难怪国家也要从中分一杯羹,提高印花税了。

  高速公路的暴利也成为中国的一大特色。“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过此路,留下买路钱。”古人留下的话没错,中国人就喜欢截路收钱,而且一收就没完没了,还要收到你不敢上路。中国高速公路收费高且多,通过这个排行榜,一目了然,前16名有5家是高速公路公司,数量第一。

  一年败光公司五倍净资产

  哪些公司败家最严重呢?如果不看年报,你可能想不到连拉44个涨停板的明星公司——ST长运也在其中。按照2007年上市公司年报中披露的亏损额除以年初净资产得出的净资产亏损率,发现最败家的还是那些带上帽子的ST公司,它们不仅运营效果差,给股东带来了严重的亏损,甚至导致股东账面价值为负。

  ST公司仍是败家主力

  07年ST公司亏损仍旧很严重。通过排行表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ST股占据了名单中的绝大多数,甚至前6名都毫不例外是ST股,股东投入的资本都被败掉了60%多。榜上还有6家带*的ST公司由于连续两年亏损,存在退市风险,看来ST公司想要摆脱经营困境真不是容易的事。

  3家公司净资产已败光

  ST科苑、ST盐湖、*ST长运3家公司的净资产收益率都达到-100%,说明股东投入的资本已经被公司败光,特别是ST科苑净资产收益率为-567.27%,不仅败光了股东投入的所有资本,还让股东每股净资产负了1.81元,说它最败家一点也不为过。令人不解的是,这么差的业绩,其股票却是受追捧的对象,动不动就被拉几个涨停板。特别是ST长运,更以44个涨停创下了历史纪录。

  通葡股份败得有点冤

  通葡股份的毛利率达到了35%,且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14.77%,但还给股东带来了57%的亏损。年报中解释亏损的第一原因是坏账准备计提的比例进行会计估计变更就给公司带来了1.09亿元损失,这个家败得真是有点糊涂,东西是卖出去了,可是钱却没有回到公司账上,真有这么好赊账的公司?要不就是资产被莫明转移了,大股东根本不想把利润让给小散户们享受。

  三行业败家程度最严重

  在这个榜单中,大部分都属于医药、电器、纺织业。这三个行业在07年都不是很景气,特别是纺织行业本身利润就不高,再加上人民币的不断升值,现在还顺利突破了7元关口,看来纺织业想翻身并不容易,前景令人担忧。

  曾经的败光族业绩增长

  在已公布年报的公司中,除上面3家07年败光的上市公司外,未退市的还有7家公司在07年前净资产就败光了,到07年底业绩虽然转盈,但每股净资产仍为负,仍属于败光族。

  从表中可以看出,这些ST公司虽然都扭亏为盈,但他们的主营业务却仍旧亏损严重,业绩来源全靠“重组”,公司基本面并没有得到实质性的改变,利润的增长只是做了一个数字游戏而已。按照新会计准则,重组注入的资产直接算是公司的赢利,也给不少幻图通过重组以避免退市的公司一点便利,其实这些公司质地很差。由此可见,07年虽然有很多*ST公司和ST公司通过债务重组这个制胜法宝来扭亏,但由于自身在主营业务方面没有得到基本性的改变,要想由麻雀变凤凰也就不是那么简单的事。 (来源:《信息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