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广东人大代表建议恢复五一长假 端午中秋休半天

  首个缩水版“五一”小黄金周过得如何?今早,不少“上班族”抱怨,怎么一点都找不到以前“黄金周”那种休闲的感觉?有广东省人大代表建议:恢复“五一”长假,端午、中秋改为只放半天假。

  小长假的休闲远逊于七天黄金周,是许多市民的共同看法。
广州某银行的梁女士说,她原本计划拿出一天,带小孩到香江野生动物世界玩一下,不料一场大雨,让这样简单的愿望都泡汤。梁女士说,过去有七天,长短途休闲度假都好安排,现在只有三天,没有一点回旋的余地。

  只放三天假,却因为要调休,接下来得连上6天班,也让上班族怨声载道。某文化单位的陆小姐说,过去可连休7天,调休上多几天班也值得,而现在只放3天,也得连上6天,很不划算。

  省人大常委祁海直言,从这次五一小长假看,其调整效果并不理想。调整黄金周,目的之一是要解决集中出行、消费等问题,这次五一,长途客少了,但短途一样出现交通、游玩过于拥挤的问题。这一方面说明未完全达到初衷,另一方面也说明在目前带薪年假难落实的情况下,集中休假仍是很多人得以休闲的最主要渠道。

  祁海认为,这次节假日调整还出现一个比较突出的新问题。即增加了很多三天小长假,这也就意味着要不断进行调休。清明、五一、端午很接近,中秋甚至与国庆有可能重合,频繁调休,打乱工作周期,而效果又往往只是双休日的“加长版”,群众享受的休闲有限,因调休带来的不便倒是不少。

  祁海建议,应在实践中进一步完善相关方案。人们并不反对增加传统节日,但不必非要搞成三天“小长假”。比如,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可以只放半天,同时恢复“五一”黄金周。这样,可让群众在春节到国庆两个长假的8个月间隔中,有一个比较完整充足的休闲团聚时间。

  省委党校行政学部教授林子英认为,政府部门任何一个决策,都应有一个事后反馈机制。如果“正反馈”占主导地位,就应继续推行,如果是“负反馈”是主要的,则应有一种回应机制,对相关决策进行重新的评估和完善。(马汉青)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祁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