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研究报告 > 行业研究

能源行业新能源:业绩增长迅速 行业正蒸蒸日上

  投资要点

  全球主要新能源上市公司2007年年报基本公布完毕,总体来看业绩增长明显,多数公司盈利能力亦不断提高,与行业正蒸蒸日上的大背景相符合;风电方面,主要整机及零部件企业均公布了创纪录的收入数据,盈利能力也大多较之前有一定提高;

  全球第一大风电整机企业Vestas的毛利率17%,为近年来的新高,表明度过齿轮箱故障风波后公司的盈利能力在稳步回升;

  Gamesa2007年收入3274百万欧元,较上年增长36%,毛利率略有下降,净利润较上年增长10%.

  Nordex2007年业绩亦创出新高,收入727百万欧元,同比上升45%;净利润48百万欧元,同比增长281%..太阳能方面,对多晶硅的掌握成为影响公司盈利的最重要因素。


  硅料方面,综合大厂REC得益于旗下SGS的多晶硅业务盈利持续提高,2007年收入达到创纪录的6642百万NOK,EBITmargin也高达48%;

  有长单保证的电池大厂毛利率保持稳定,Qcells和STP毛利率均在25%上下,与往年基本持平;Sharp和YGE亦相对稳定;

  南京中电受影响较大,但从2007年四季度以来公司成本压力逐渐得到缓解。

  太阳能方面,4月份多晶硅价格继续维持高位,市场散货价格在3000元/kg左右,新光硅业检修结束,顺利复产,我们仍维持上半年价格继续上涨的判断;10日,美国的PTC延长法案得到参院批准,对行业补贴将继续;

  风电方面,一季度主要大厂产量均创出新高,东汽、华锐与金风的兆瓦级以上风机产量均接近或超过去年全年水平,关键零部件扩产迅速。行业出现的问题是成本的上升,钢铁、钕铁硼等价格上涨压力均大,对行业有一定影响,值得关注。

  全球部分新能源上市公司2007年业绩情况概览风能上市公司

  Nordex公布2007年年报。

  2007年收入727百万欧元,同比上升45%;净利润48百万欧元,同比增长281%。

  公司2007年业绩增长主要受益于很多项目已经完工;公司预计2008年销售收入可以实现50%的增长,突破10亿欧元。

  太阳能上市公司公布业绩

  尚德太阳能(SPWR)第1季每股盈余0.39美元;营收年增率92.6%,为2.74亿美元。第一季毛利率为24%,公司预估24-25%,但是低于前一季的25.3%,因产品组合影响。公司预估第二季每股盈余0.48-0.52美元,市场预期0.46美元;营收目标3.3-3.5亿美元,市场预期2.9513亿美元;公司预估2008年每股盈余2.1-2.2美元,市场预期2.07美元,营收目标13-13.75亿美元,市场预期12.7亿美元。

  Motech公布2008年3月销售数据,创下新高。

  Q-Cells公布2007年年报。

  2007年公司以389.2MWp的产量成为全球最大的太阳能电池生产商。

  2007年,公司销售收入858.9百万欧元,同比增长59%;EBIT为197百万欧元,同比增长52%;EBITmargin延续了2006年的高水平,达23%;净利润为148.4百万欧元,同比增长69%。

  REC公布2007年年报。

  天威英利公布2007年财务数据。

  2007年,公司销售收入4059.3百万人民币,同比增长147.7%;净利润为389百万人民币,EPS以人民币计为2.89元。

  全年产量达142.5MW,同比增长177.7%。

  Sharp公布2007年财务数据.

  2007年,公司销售收入234.9百万美元,同比增长57.1%;毛利为18百万美元,同比下降32.33%,其中毛利率从2006年的17.8%下降到7.7%;净利润为-4.9百万美元,主要原因是毛利率的下降。

  全年电池产量达80.3MW,同比增长67.6%。

  政策与行业资讯欧洲风能大会召开,业内看好未来全球风能发展前景

  3月31日-4月2日,欧洲风能大会在布鲁塞尔召开。

  全球风能理事会秘书长史蒂夫·索耶会上表示,全球风电产业发展迅速,全球风能装机容量目前已超过1亿千瓦;美国和中国风电产业近几年迅速发展,特别是中国风力发电厂不断增加,促进了全球风电产业的快速发展;全球风能理事会预计,到2012年全球风能装机容量将达到2.4亿千瓦。

  4月10日,美国国会以88票赞成、8票反对,再次通过决议将可再生能源PTC的到期日延长一年。

  PTC给予了美国可再生能源发电2美分/千瓦时的额外优惠上网电价。

  过去几年美国风能的快速发展得益于PTC。

  行业内其他资讯

  4月21日美国风能协会(AWEA)组织包括GE、GAMESA,、VESTAS和SIEMENS在内的世界整机大制造商召开会议,主题为“风电的未来”。

  具体议题有:风电对美国用电高速增长的潜力;联邦政策对风电制造业的影响;风电制造业对经济和就业的影响;风电对解决全球变暖的角色。

  根据AWEA数据,美国风电总装机容量已经可解决450万美国家庭的用电消费;近3年以来,迅速发展的美国风电业已经成为了继天然气后的第2大新能源。

  联合国环境计划署与各国研究者组成的国际团体“21世纪可再生能源网络”日前公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2007年发电设备投资额为129亿美元,为世界第二,截至2006年底,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能力最高的是中国,为5200万千瓦。

  2007年全球对利用风力、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进行发电的设备建设投资总额约为710亿美元,可再生能源关联业务正在急速扩大;如果加上对太阳能电池生产与研发的投资,总额将突破1000亿美元。

  ..2007年德国的发电设备投资额以140亿美元位居各国之首,美国居第三,为100亿美元;各国投资最多的是风力发电站建设,占总体的47%,太阳能发电投资为30%;截至2006年底,可再生能源发电设备能力最高的是中国,以下依次为德国、美国。

  美国马里兰州参议院于2008年3月底通过三项能源法案,法案要求该州到2015年减少能源消费15%。

  能源法案之一要求建立更多的能效家庭,使用更多的能效设施,减少电费开支;也要求增加使用可再生能源如风能和太阳能,使该州电力供应多样化,旨在到2022年使可再生能源发电占该州电力至少20%。

  法国劳动环境卫生安全局3月31日裁定,在风能发电设施与居民住宅之间,没有必要明确规定距离,只需根据具体情况,测定噪音的影响即可。

  上述裁定是针对2006年法国医学院曾经做出的一项建议,该建议称:装机容量大于1.5MW的风能发电设施必须距离居民住宅1500米以外。

  报告还指出,风力发电设施产生的噪音并不对人体产生直接伤害,目前也没有医学研究证明风力发电设施产生的低频和次声对人体有害;报告承认,在户外,风力发电设施的噪音确实对人有影响,但是风力发电设施对人的影响,更多地表现在其对于当地景观的影响。

  日前,丹麦奥尔堡大学被选定在2009年举办国际风力电机噪音研讨会,时间定于在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大会前几个月。

  在2009风力电机噪音研讨会上,科学家,开发商,生产者和环境学家将围绕测量方法、声音减幅、声音传播、噪音污染和限制等问题展开讨论。

  国家电监会3月底公布《发电权交易监管暂行办法》,为高效环保机组替代低效、高污染火电机组发电,由水电、核电等清洁能源发电机组替代火电机组发电提出了明晰的操作方式。

  发电权交易是指以市场方式实现发电机组、发电厂之间电量替代的交易行为,也称替代发电交易。

  国家电监会表示,发电权交易原则上由高效环保机组替代低效、高污染火电机组发电,由水电、核电等清洁能源发电机组替代火电机组发电;纳入国家小火电机组关停规划并按期或提前关停的机组在规定期限内可依据国家有关规定享受发电量指标并进行发电权交易。

  发电权交易可以通过双边交易方式或集中交易方式进行交易;双边交易是指发电企业交易双方自主协商确定交易电量和交易价格,集中交易是指电力交易机构通过统一的交易平台进行集中撮合交易;发电权交易可以在省级人民政府当年发电量指标的基础上进行,在小水电比例较高的省份,原则上以多年平均发电量为基础进行。

  发电权交易应在满足电网安全校核有关条件后实施;电网安全校核的相关参数条件应向市场主体公布并向电力监管机构备案,发电权交易引起网损变化时,应当按照核定的网损率或交易各方协商的网损补偿方式进行有关网损补偿。

  太阳能行业发展近况多晶硅现货价格有反复但不改向上趋势..多晶硅现货价最近2周出现反复,每公斤多晶硅价格由500~510美元高峰,急降至400美元;..这是2004年多晶硅开始缺货以来,第一次现货市场出现跌价情况,但多晶硅供求紧张局面并未发生变化,仍处于缺料高峰;

  500美元/公斤以上的价格属于短期情况,有价无量,基本不具备参考意义;

  分析认为,下跌主要原因来自于买家手中已无可用来混合的便宜料源,买家由于手中拥有较便宜且纯度较低的料源,所以愿意购买高价纯多晶硅原料,其中,这类又以半导体产出的废料源、头尾料占较大比例。

  然而近2年受太阳能产业快速崛起,大量采用的影响,累积多年的半导体废料其实所剩有限,半导体废料或头尾料与多晶硅一样,面临供不应求及价格急飙情况;半导体废料价格从2006年每公斤约100~200美元,2007年快速达到每公斤200~300美元,目前则维持在每公斤300美元以上的高点。

  薄膜电池未来发展受到青睐..电子行业市场调查与知识网络ElectronicscaPublications推出《2008年全球与中国薄膜太阳能电池行业市场报告》。

  报告研究了薄膜成为减少太阳能成本和传统火力成本主要技术的可能性;由于石油能源仅可供全球消费三十多年,因此,薄膜将成为下一种可替代能源解决方案。

  2007年,美国第一太阳能取得的巨大成功,带领薄膜太阳能行业迈入了一个新纪元;作为薄膜太阳能电池行业的主要商家之一,与欧盟和美国多家制造商缔结长期合约,以及推行大规模生产和克服原料短缺等因素,带动第一太阳能夺取了佳绩。

  从总体市场角度看,预计未来六年内全球薄膜太阳能模块产能将以平均每年52%的速度递增,平均产量增长率实现64.5%;这些增长率高于晶体硅部分,表明薄膜将在总体太阳能模块市场中赢得更多市场份额。

  太阳能业内厂商近期动态..4月1日,Sharp宣布,正在大阪府建设的薄膜硅型太阳能电池新工厂将在2010年3月前以最初480MW/年的规模投产,之后,将视需求动向,将该工厂的产量提高到1GW/年,总投资额约在720亿日元以上。

  Sharp预计2012年太阳能电池的全球市场规模将达到15GW/年,其中一半为薄膜型,另一半为结晶型。

  由于预计薄膜型的需求将日益扩大,因此Sharp决定将来把集团整体的薄膜太阳能电池产能增至6GW/年;实现6GW/年这一目标的时间尚未公布,但计划首先在 工厂开始投产的2010年4月实现1GW/年,届时,其中的480MW/年由 工厂承担,160MW/年由葛城工厂(奈良县葛城市)生产,其余360MW/年由新工厂来完成,目前正在考虑在欧洲新建工厂;未来6GW/年的目标将由包括该欧洲工厂和 工厂在内的全球六家工厂完成。

  中国江西赛维太阳能(LDK)近期动作不断。

  LDK太阳能4月3日宣布:公司已签署一项10年合约,向印度的MoserBaer光电公司提供640兆瓦的多晶硅太阳能晶片,协议生效始于2008年中期,到2017年止;MoserBaer表示将根据合约价值给予LDK预付款项。

  4月16日,全球最大的工程建设企业之一美国福陆公司(Fluor)宣布,它赢得了江西赛维LDK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的一份合同,价值10亿美元;该多晶硅项目2007年8月开始建设,预计第一条制造生产线将在2008年12月31日实现机械竣工;按照计划,三条生产线将在2009年7月全部完工,预计此项目建成后,每年将生产1.5万吨多晶硅和9万吨三氯硅烷。

  LDK4月10日表示,将发行3亿美元兑现券来为其多晶硅项目建设及产能扩大融资,LDK也将从此项融资中抽取部分来进入长期合约从其美国存托股份中回购价值1.5亿美元的股份。

  台湾中环集团旗下富阳光电4月16日宣布试量产台湾太阳光史上第一片薄膜太阳能电池模组,预计今年7月正式量产,富阳光电产能中期目标将从年产能40MW,扩增到1GW。

  表示,今年订单已满,正积极与多家客户洽谈2009年以后的订单;下一阶段扩建生产线完成后,产品转换效率将提升50%,年产能亦将突破100MW。

  台湾业内切入薄膜太阳能电池领域的除了富阳,尚有联电旗下的联相光电,以及绿能(3519);联相预计在上半年量产,初期产能12.5MW。

  加拿大多晶硅生产商BIS与Q-Cells达成硅料供应协议:分别在2008年和2009年向其供应410吨和3000吨多晶硅料,双方正就2010-2013年间每年6000吨硅料协议进行进一步磋商。

  BSI正在加拿大魁北克省建设拥有3条生产线,年产量为3600吨的工厂,2月份他们公布追加4100万欧元的投资,将产能提升为每年14,400吨。

  在这几项新合约的基础上,Q-Cells宣布其在马来西亚的硅片工厂将进行硅锭与硅片生产,其硅片工厂将于2008年建成,产能为每年300兆瓦,同时硅锭的产能也将与硅片与电池片的产能持平。

  4月8日从山西潞安集团获悉,潞安集团5000吨高纯度多晶硅项目即将在长治屯留开工建设。

  拓日新能(002218股吧,行情,资讯,主力买卖)4月17日公告,公司与浙江昱辉阳光能源有限公司签订了单晶硅、多晶硅的供货合同,公司将向昱辉能源购买单晶硅、多晶硅片共计105MW,合同金额约14.95亿元,履行期限为2008年7月至2014年6月。

  日本三洋电机公司19日发布新闻公报说,公司研制的非晶硅锗混合型异质结(HIT)太阳能电池在研究阶段达到了22%的光电转换率,创造了100平方厘米以上实用级尺寸的HIT太阳能电池光电转换率的新纪录。

  太阳能电池的光电转换率直接关系到太阳能发电系统的成本,因此世界各国竞相研究这一课题。此前,HIT太阳能电池的最高光电转换率为21.8%。

  REC于4月中旬宣布以4000万美元投资收购美国加州太阳能公司Mainstream能源公司20%股份,从而进入美国市场。

  美国加州占美国太阳能光伏系统的60%;Mainstream能源公司通过子公司AEE太阳能公司进行运作,该公司是美国领先的光伏系统集成商和分配商,预计2008年销售额约为1.6亿美元。

  FPL能源公司获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能源委员会(CEC)认证,该公司2008年3月底宣布,将在加利福尼亚州Mojave社区拥有和建设250MW太阳能发电设施,称之为Beacon太阳能项目。

  Beacon太阳能项目将位于加利福尼亚州Kern郡东部,占地约2000英亩,超过50万个 物面反射镜将接受和集聚太阳能以产生蒸汽用于推动蒸汽透平发电机发电,产生的电力输送至邻近的电网;该项目于2009年下半年建设,建设期为2年。

  FPL能源公司设定的目标是到2015年新增太阳能发电至少600MW。

  4月6日,特变电工多晶硅联合新能源项目在乌鲁木齐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新材料工业园奠基开工。

  项目一期投资16亿元,建设规模为1500吨,主要开发生产以硅为主的高科技节能、环保、绿色产品,旨在进一步延伸太阳能光伏产业上下游产业链,形成多晶硅原料-硅棒-硅片-太阳能系统集成产业链,预计2009年底投产。

  “特变电工多晶硅联合新能源项目”是由特变电工与东方电气集团强强联合,共同投资。

  中国太阳能硅晶圆制造商昱辉阳光能源(ReneSolaLtd.)4月15日宣布,已与宁波太阳能电源(NingboSolarElectricPowerCo.,Ltd.)、欧贝黎新能源科技(EopllyNewEnergyTechnologyCo.,Ltd.)签订6年硅晶圆供应合约。

  ReneSola将在自2008年年中起的6年期间供应宁波太阳能105百万瓦(MW)的太阳能硅晶圆,供应欧贝黎105MW的太阳能硅晶圆。

  宁波太阳能、欧贝黎皆为中国太阳能电池与模块制造商,总部分别位于浙江省、江苏省。

  云南省电力设计院完成了石林66MW并网光伏电站试验示范项目的可行性研究,至此,昆明大型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试验示范电站一期项目前期准备工作已结束。

  昆明大型太阳能光伏并网发电试验示范电站项目总规划光伏发电装机容量达100MW,一期规模是66MW,二期规模34MW。一期66MW规模即能使该电站达到亚洲最大,并进入世界最大光伏电站的行列。

  风能行业发展近况风电场项目开发..4月14日,内蒙古华电巴音风电项目筹备处揭牌仪式在呼和浩特隆重举行。

  筹备处负责华电新能源公司在蒙西地区所有风电项目的前期工作,当前重点开发的巴音200MW风电场项目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达茂旗境内,属于2006年特许权招标跟标项目,该项目已取得内蒙古发改委同意开展前期工作。

  4月12日,河北围场龙源建投风力发电有限公司山湾子、张家湾两个4.95万千瓦风电场工程同时举行开工仪式。

  达茂风电场二期项目于2008年4月14日获得内蒙古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核准批复。

  该项目是天润公司2008年在内蒙古自治区获批的第二个49.5MW项目(另一个项目为商都一期),公司在内蒙累计获批项目已经达到了300MW。

  该项目位于包头市达茂旗境内,总投资4.2亿元,安装66台金风750kW机组,装机规模49.5MW,计划于2008年中开工,2009年投运。

  3月31日,江西矶山湖风电场第一批风机基础开始浇铸,拉开了江西省首批风机安装的帷幕。

  江西矶山湖风电场于2007年11月26日开工建设,是江西省第一个开工建设的风电场,计划安装20台1.5MW风电机组,预计2008年全部投产发电。

  4月20号,新疆布尔津县的金风科技布尔津风电场开始动工建设。

  项目总投资4亿元、装机容量4.95万MW,包括66台750kW的风力发电机组,建设周期为6个月,预计今年9月实现首台机组并网发电。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将在山东省威海市海域建设总装机容量110万千瓦的全球最大海上风电项目。

  该项目总投资约210亿元,规划总装机容量110万kw,将于2008年10月开始一期建设,计划10年内完工。

  据介绍,中海油百万千瓦海上风电场项目建成后,年可发电25亿度,每年可节约标准煤120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88万吨、二氧化硫202万吨。

  风机制造

  4月17日,吉林常牵新誉风电公司低温型1.5MW变速恒频风力发电机组顺利并网发电,该风场剩余9台风机将于4月底全部并网发电。

  目前,常牵新誉风电已与中国风电集团、大唐国际集团签订了数个风场的供货合同,同时也与国外的知名能源公司签订了长期的合作协议,并于今年5月份向泰国市场出口1.5MW机组;截止到本月,新誉风电机组装机容量达5万KW。

  为适应市场需求,常牵新誉风电新开发了2.0MW新型直驱式风力发电机组,目前已进入样机生产过程,另外新誉风电正在策划开发3.0MW以上的海上风机。

  中国科学院学部咨询委员会主任赵忠贤院士在“海上风能利用”院士咨询会上披露,中国第一台立轴式浮海风力发电机样机将于今年年底完成研制任务。

  这台立轴式浮海风力发电机样机预计发电量为300KW,并计划在海南省海域内建设一座面积为200平方海里、发电量为20000KW的浮海风力发电机试验电场。

  3月17日,南车时代与华电新能源发展有限公司在北京共同签署了关于风力发电领域的战略合作协议,双方还签署了大型风力发电机组采购意向书。

  根据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一致同意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在战略发展、项目开发、风电机组设备研制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

  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同时,双方还签署总数量达142台、总金额超14亿元的大型了风电机组采购意向书。

  4月16日,浙江运达风力发电工程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1.5MW变速恒频风电机组首台机组成功下线。

  该机组采用先进的独立变桨和变速恒频技术,通过协调变速和变浆控制,可以获取最大能量转换效率和在最小负荷下运行;同时还采用了抗低温、低空气密度和防风沙等专门设计,保证其在恶劣气象条件下能正常运行;先进的变浆技术的开发和运用,为减少浆叶在扫掠面积上因风空间变化导致的疲劳载荷提供了可能,使叶轮适应更大范围的来流,从而使整机的结构效率大为提高。

  首台机组下线后,将安装在张北风场进行测试,而后进入批量生产;首批机组将用于张北晶河200兆瓦国家特许风电项目,作为该特许权项目的设备供应商,运达公司将提供53台1.5千瓦风力发电机组。

  中船重工(重庆)海装风电设备有限公司风电设备生产基地已于近日在北部新城正式开工建设,今年9月将完工投产,批量生产风电设备。

  去年重庆海装完成了2台850kw和1台2000kw风机的制造,并已在风场安装、并网发电。

  今年海装公司计划生产120台850kw和30台2000kw风力发电机;项目全部建成后将达到年产200万千瓦风电装备系统集成总装生产能力、可带动形成300亿元的产业销售收入。

  截止08年3月中旬,东汽1.5MW风电机组已安装完毕200台、投运120台;到目前为止,东汽风电机组已在11个风场屹立着。

  风机零部件制造

  4月16日,德国舍弗勒集团富安捷铁路轴承(宁夏)有限公司斥资8亿元建新工厂项目在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破土动工。

  德国舍弗勒集团是世界500强之一,全球最大的轴承制造商和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之一;此次投资所建新工厂占地面积约11万平方米,预计到2009年建成投产,主要生产应用于国内风力发电设备、钢铁设备、水泥制造、造纸等装备业急需的大中型尺寸轴承。

  航天科工六院41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长34.4米、1.5MW的风力发电机叶片于去年底研制成功,日前顺利通过了静力试验考核;这标志着41所拥有并掌握了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大型风力发电机叶片制造技术。

  4月10日,中材科技风电叶片股份有限公司与金风科技签订了6.3亿元的风力发电机组叶片的供货合同;根据合同双方约定供货时间计划,供货时间为2008年3月至2009年12月。

  日本Moog开发出风力发电机的桨距控制系统,将正式涉足风力发电机市场;富士重工业已决定在该公司的风力发电机“SUBARU80/2.0”(额定功率2.0MW)上采用,日本穆格还打算提供给其它公司。

  在额定功率为数MW级的大型发电机方面,为了提高输出功率,叶片长度有变长趋势,强度要求越来越严格;另外,叶片最高点与最低点的风速有相当大的差距,叶片因位置不同,最佳角度也不同。因此,出于安全性和发电效率的角度,桨距控制系统越来越重要。

  桨距控制系统是根据风力发电机所处环境的风力状况,改变叶片朝向(角度)的装置,目的是通过控制叶片角度,在风力较弱时提高转速,而当风力过强时则降低转速,从而以稳定的额定值发电;除这一功能外,该公司的桨距控制系统还可在暴风时,避免风力负荷过重而导致风力发电机损坏,而且还可防振、防噪。

  Moog开发的该系统的组成部分包括:实际改变叶片角度的“EMA(电动致动器)单元”、控制EMA单元的“从驱动单元”、相当于整个系统指令部的“主驱动单元”、用于电气性连接主驱动单元与上游控制器(风力发电机自身的指令部)的滑环”,以及检测叶片角度的传感器等。

  日本穆格与富士重工业共同制定了该系统的技术性能指标,在从07年4月开始的约6个月时间内以实机进行了评测试验;富士重工业表示,估计SUBARU80/2.0在08年内将供货20台左右。 (来源:国金证券)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