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美元强劲反弹 商品期货大幅下跌

  本报记者 韩万宁 芝加哥报道

  中证网讯受经济指标回暖提振,美元汇率近几个交易日强劲反弹,而作为资金保值避风港的黄金、石油、农产品等大宗商品市场则出现了明显回落。分析人士表示,美元回升或将成为商品价格泡沫破裂的催化剂。


  美元汇率迅速反弹

  由于美国经济基本面恶化,美元汇率一直在下降通道中运行,堪称美元风向标的欧元兑美元汇率一度升至1:1.6上方。不过,由于市场预期美联储降息周期接近尾声,加之近日经济指标多有利好,美元汇率上周掀起了强劲的反弹浪潮。

  综合反映美元在国际外汇市场汇率情况的美元指数上周连续上涨,从前一周的最低71.35大幅上涨至上周五收盘时的73.5,而欧元兑美元汇率上周五收盘时,已从前一周的历史性高点1.6020美元剧跌至1.5360美元,创下近一个月来的新低。美元兑日圆、英镑等货币的汇率也有大幅上涨。

  美元走强的背后,最主要的原因是市场普遍预期美联储的降息周期即将结束。上周二,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宣布再度降息0.25个百分点,联邦基金利率由2.25%降至2%,这也是去年9月以来美联储连续第7次降息,累计降幅达3.25个百分点。尽管联储在会后的声明中并未如预期般作出暂停降息的暗示,但市场普遍认为,在通胀高企和利率基本到位的情况下,联储下一步在等待政府刺激经济措施效果的同时,会将目标重新对准通货膨胀,降息周期基本结束。而与此相反,欧元区近期经济指标的恶化或会软化欧洲央行不降息的立场,从而进一步提升美元的升值空间。

  部分经济指标回暖也联储停止降息和美元反弹提供了利好基调。上周,美国商务部公布的初步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美国GDP增长0.6%,并未出现下滑。而3月份工厂订单出现反弹,上升1.4%,远高于市场预期值,此外,4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减少2万人,大幅低于减少8.5万人的预期。同时,4月份失业率意外下降,也支撑了联储将在一段时间内维持基准利率不变的预期。

  商品期货大幅下跌

  美元汇率上升,打击了投资者利用商品市场的保值避险的热情,投资者纷纷选择获利回吐,撤离商品市场,导致商品期货市场价格大幅回落。

  由于国际黄金市场以美元计价,美元的升值首当其冲地打压了黄金价格。纽约商品交易所6月份交货的黄金期货价格上周大跌31.7美元,已由上周收盘时的每盎司889.7美元跌至858美元,盘中更是创下了846.5美元的年内新低。从该合约自3月17日创下1038.6美元的历史高点至今,累计跌幅已高达18%。

  农产品期货价格继续下跌。芝加哥期货交易所(CBOT)小麦7月合约连续第五周下跌,上周盘中已跌至每普式耳7.64美元的6个月来的新低,大豆7月合约则下跌32美分。而前期涨幅巨大的糙米价格更是出现崩盘走势,在涨跌停连续扩板50%的情况下,7月合约上周连续四个交易日跌停,已从前一周的每英担25.07美元剧跌至20.94美元,跌幅达17%。唯一例外的是玉米,受主要种植区持续冷湿天气严重延缓春播进度影响,玉米仍维持在历史高位运行。

  原油价格上周也一度从每桶119.93美元的历史高位跌落至110.3美元,但受海湾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加剧的影响,周五收盘有所反弹,收于每桶116.32美元。

  商品泡沫或将破裂

  自美国次级贷款危机爆发以来,大量从信贷市场撤出的逐利资本涌入了商品市场,而美国以牺牲通胀为代价以刺激经济的宽松货币政策更加剧了商品价格的泡沫化。

  花旗集团日前发布研究报告称,美联储通过降息刺激经济的努力,可能会催生价格泡沫,如同本世纪稍早时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美国楼市出现繁荣景象一样。花旗集团首席美国股市分析师雷科维奇则指出:“商品、黄金市场都显示出市场泡沫的迹象,因低息贷款和投机资金共同将价格推至难以为继的水平。”

  长期跟踪商品市场研究的独立能源经济学家菲利普·费勒格(PhilipVerleger)表示,2006和2007年流入商品市场的自己平均每天估计约为1亿美元,而在今年2、3月份间商品市场最疯狂的时候,这一数字高达10亿元。

  能源、农产品供求紧张又为这些投机资金的大肆炒作提供了极佳的借口,加之商品市场的自我膨胀机制,其结果就是商品期货价格极度膨胀。在2007年大幅上涨的基础上,进入2008年,石油再度上涨40%,黄金最高上涨25%,小麦上涨50%,玉米上涨30%,大豆上涨20%,糙米价格涨幅更是高达70%。

  基础商品价格的上涨引发了严重的通货膨胀忧虑。原油价格上涨推动美国汽油零售价格已经攀升至每加仑4美元上方,而食品价格的上涨,更是让普通民众怨声载道。美国的农场主和食品加工业者日前在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举行的圆桌论坛中大声疾呼,导致美国食品价格上涨的原因并非市场供求失衡,而是华尔街投资者的投机活动,要求更严厉地监督商品期货市场。

  管理层显然已经意识到了危险。美联储上周降息后的声明表示,尽管预期未来几个季度通胀压力预计会缓解,但前景仍有很大不确定性,继续密切监测通胀发展情况十分必要,并表示将对“能源和其他商品价格上涨”予以特别关注。

  分析人士认为,在美国宽松货币政策基本告一段落的情况下,由此引致的美元企稳和回升,或许预示了美国继房地产和信贷市场之后,另一个商品泡沫的破灭。
(责任编辑:单秀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