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金地集团 国际视野多元化融资

  □ 本报记者 庄少文

  金地集团日前在海外大举招聘房地产和金融人才,引起了业内的关注。在国内房地产行业仍处于宏观调控周期,房地产公司纷纷勒紧裤带过日子的背景下,金地集团此举用意何在?是否意味着公司的战略目光已从国内转向国外?公司在资金需求和融资方面的最新情况究竟如何?带着这些投资者关心的问题,记者近日采访了金地集团总裁张华纲。

  张华纲表示,金地之所以开展大规模海外金融人才招聘,主要是顺应中国房地产行业发展的趋势。目前中国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吸引了大量海外资本介入,很多新兴的金融衍生品在中国房地产行业也不断得到发展,不论是房地产行业还是中国政府机构,都在积极对新兴金融衍生品进行研究,同时中国优秀地产企业也开始将目光投向海外,特别是美国,希望借助美国的金融优势与成熟的房地产开发成果,将地产与金融更加紧密的集合在一起,推动地产行业发展。

  张华纲说,此次金地招聘团队赴美高校招聘的同时,还与各高校房地产研究中心取得联系,下一步将争取与这些高校房地产研究中心合作,对房地产投资和基金管理模式、房地产证券化和REITS研究、房地产企业的并购、中国地产行业与国际金融市场结合的可行模式等课题进行广泛合作研究。

  据了解,此前金地集团已经与瑞银合资成立了一家房地产投资基金。关于该基金的进展情况,张华纲表示,“目前我们已经完成基金所有法律文件和公司设立准备,并完成了在美国的路演,五月和六月我们会继续在中东、欧洲和亚洲进行路演。通过与美国投资者沟通,我们对基金的成功募集更加有信心。”张华纲透露,该基金一期原计划募集2亿美元的规模,由于海外投资者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十分看好,对合资双方的实力和专业管理能力比较认可,纷纷表达认购愿望,预计首期募集资金将超过3亿美元。他表示,“我们希望一期基金与广泛的投资者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以便为今后二期和其他类型的基金募集作准备。我们整个募集工作一直在按照计划有序地进行。”

  记者问,坊间盛传许多地产开发商资金链紧张,金地本身的资金状况如何?

  张华纲表示,国家在08年加大了银根的控制力度,部分中、小开发商获取贷款的难度加大,但优质的大型开发商受的影响较小。信贷紧缩是行业洗牌及行业整合的时机。金地一直执行稳健的财务政策,与主要银行都建立了良好的关系,2008年公司销售回款良好,银行信贷也不错。一季度末的资金余额达到了62亿,截止目前已获取土地需要在未来支付的地价总额仅30亿左右。在未来几个月,特别是下半年会有多个楼盘推出,金地的资金是比较充裕的。

  谈到融资策略,张华纲表示,房地产行业是个资金投入比较大的行业,金地集团近年来采取的是“快速滚动”的发展策略,资金需求较大,为此公司采取了多种融资策略。

  他表示,金地集团刚刚发行了公司债,拿到了开发深圳房产的低利率8亿贷款。金地在紧缩环境下还能拿到贷款而且利率优惠,原因主要在于金地与合作银行一直致力于建立深层次的战略性银企合作关系,共赢共成长。故在紧缩的情况下,金地作为合作银行的一个战略性的长期优质客户,仍然会得到银行伙伴的大力支持。此外,金地一直执行稳健的的财务政策,注重和银行的坦诚交流并得到各合作银行的认可。这也使得在当前行业敏感期时,金地相比其他公司更能得到银行的认同。

  张华纲还透露,金地的再融资计划已经获得了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的批准,目前正在更新相关文件,计划完成更新后报送证监会审核。如果融资成功,该笔资金将用于公司在10个城市的15个项目开发。

  他表示,金地再融资将着重考虑股东的利益,尤其是老股东的利益。在具体操作过程中,除了选择合适的时机和方式外,在融资规模方面,公司会充分听取老股东的意见,也会充分考虑新股东的投资意愿,力争使广大股东的利益一致。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华纲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