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财经网摘

全球社会责任投资 三大主要投资工具

  ⊙乐嘉春

  全球社会责任投资会依据什么样的投资策略或投资工具展开投资活动呢?从目前来看,社会筛选方法、股东主张和社区投资三者构成了当今全球社会责任投资的三大主要投资工具。这三大投资工具为社会责任投资者提供了在证券投资过程中体现其价值观的可能性与现实性。

  第一,什么是社会筛选(Social Screening)?按照英美等国的标准来看,社会筛选是指按照社会、环境和伦理标准或准则对投资组合或共同基金中的公开交易股票进行买入、剔除或评估的一种投资决策策略。一般而言,社会筛选可以分为负面的(negative)筛选和正面的(positive)筛选两种方法。

  所谓“负面筛选”是指将不符合社会、环境和伦理标准或准则的公司股票从投资组合中剔除出去,或者放弃投资这些公司股票。因此,负面筛选有时又被称之为“排除”或“剔除”(exclusion)的股票筛选方法。其实,社会责任投资运动起源于社会责任投资者运用负面筛选工具,当时美国和英国的宗教投资者拒绝投资所谓“罪恶股票”,如赌博和酒精等行业股票。

  所谓 “正面筛选”是指在一个给定的投资范围内,去选择在可持续发展、公司治理、社会、环境和伦理等一系列标准方面都表现出色的一些公司股票,并将这些公司股票筛选到投资组合中。

  正面筛选也被称之为是一种“积极”的股票筛选方法。因为,正面筛选是社会责任投资者能主动根据社会、环境和经济三重盈余标准进行股票筛选,并将符合社会、环境和伦理标准且有上佳表现的公司股票选入投资组合中。

  相对于负面筛选,正面筛选可供选择的公司更多,而且根据三重盈余标准可以更清楚地衡量企业的表现。因而,正面筛选在欧美国家被认为是一种最佳的社会责任投资策略,也被欧美国家机构投资者广泛采用。

  另外,正面筛选往往是根据一组特定指数中一些成份股票来组建其投资组合的。例如,社会责任投资基金会根据自己认定的一些社会、环境和伦理标准,再根据多米尼400社会指数、道琼斯可持续发展指数和金融时报道德指数等社会责任指数中一些成份股票来构建其投资组合。

  应用正面筛选方法构建一个积极的投资组合包括以下四个步骤:(1)选择一个投资市场(常常是选择一种盯住指数);(2)运用公司治理、社会、环境和伦理等筛选标准来评估投资组合中企业的社会表现;(3)再运用传统的经济(财务)分析方法分析投资组合中企业的经济效益;(4)调整投资组合权重,复制原来盯住的指数权重。

  第二,什么是“股东主张”(Shareholder Advocacy)?股东主张是股东参与的一种形式,通过每年股东大会上的“抵制”投票或支持与社会责任投资相关的股东决议,股东可以行使其股东权利。另外,促进或抗卫股东权利往往与公司治理问题密切相关。因而,英国社会投资论坛认为,股东主张是投资者可以通过与企业对话或在每年股东大会上投票等形式来改善或促进企业的社会、环境和伦理表现。

  与社会筛选方法不同,在股票买入之后,股东主张并不会对股票组合产生什么影响。但是,资产管理者却扮演了与企业进行对话的团队角色,可以与企业就一些具体或有选择性的问题如企业发展战略、企业经营表现、不公正导致难以遵守企业守则、不适当的报酬水平和企业对待企业社会责任态度等进行对话。

  从目前来看,股东主张包括股东对话(Shareholder Dialogue)、股东决议(Shareholder Resolution)和代理投票(Proxy Voting)三种主要形式。

  第三,什么是“社区投资” (Community Investing)?按照美国社会投资论坛的定义,社区投资是指投资者和资金提供者将资本直接投资于被传统金融机构服务所忽视的社区,社区投资向社区提供了它们所缺乏的信贷、资本和其他基本的银行服务产品。也就是说,社区投资主要是通过社区发展金融机构(Community Development Financial Institutions,CDFIs)开展的,如社区发展银行、社区发展信用联社、社区发展贷款基金和社区发展风险投资基金。

  从目前美国社会责任投资情况来看,2007年美国社会责任投资的总资产规模约为2.71万亿美元。其中,社会筛选策略所涉及的资产规模约为2.089万亿美元,股东主张策略所涉及的资产规模约为739亿美元,社区投资策略所涉及的资产规模约为260亿美元。

  由此可见,社会筛选仍然是社会责任投资所采用的最主要工具,而股东主张和社区投资趋势也在稳步发展。透过上述描述,我们对当今全球社会责任投资所采用的投资策略或投资工具就有了比较清晰的认识。

(责任编辑:贾海滨)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